烟台|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取消施工图审查
自贸区烟台片区营商环境再提升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12-30 09:55 来源:烟台日报

  近日,烟台绿晟置业有限公司绿城兰园小区、山东祥源教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祥源教育科技产业园等8个项目以勘察设计质量安全承诺的方式取得施工许可证,享受到了自贸区烟台片区的制度创新红利。

  这是自贸区烟台片区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大举措。针对烟台片区实施范围内的新建、扩建、改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取消了施工图审查环节,进一步压减审批时间,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审批效能。

  自今年8月开始,烟台开发区就出台相关政策试水取消施工图审查,对总建筑面积不大于3000平方米,高度不大于24米,且地下不超过一层、建筑面积不大于1000平方米,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的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建设项目取消施工图审。此次取消图审的改革扩大到了烟台片区实施范围内的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将节约施工图审查审批时间7个工作日,社会投资核准类项目、社会投资备案类项目、政府投资项目主流程审批时间分别压减15.6%、20%、10%,有效提升审批办理进度。

  取消施工图审查后,实行勘察设计质量安全承诺制。建设单位在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手续前,将满足施工需要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勘察设计质量安全承诺书》上传至“烟台市建设工程施工图数字化审查系统”并截图后,以工程登记的建设项目截图和《勘察设计质量安全承诺书》替代《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办理施工许可手续。行政审批部门经形式审查后直接做出行政决定,发放施工许可证。

  烟台片区的建设部门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委托具有相应图审资格的第三方机构,对上传的勘察设计文件进行100%抽查,以确保工程质量。建设、勘察、设计单位以及项目负责人的从业信用也将纳入综合考虑,作为实行差异化监督管理的依据。(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王聪 马述光 朱先俊)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