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机关: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 2020-12-09
发文字号: 鲁政办发〔2020〕25号 发布日期: 2020- 12- 15
标  题: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生态环境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生态环境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

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鲁政办发〔2020〕25号

各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生态环境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12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生态环境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

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生态环境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13号),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19〕2号),现就我省生态环境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主要内容

  (一)生态环境规划制度制定。

  将省级生态环境规划与综合性政策、跨市生态环境规划、省级重点流域海域生态环境规划、影响较大的重点区域生态环境规划、水功能区划的制定,确认为省级财政事权,由省级承担支出责任。

  将市县级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政策制定确定为市县财政事权,由市县承担支出责任。

  (二)生态环境监测执法。

  将全省主要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监测,全省重点监管企业监督抽测,全省重大污染事故应急监测,省级生态环境监测网的建设与运行维护,全省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执行情况及生态环境质量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省级生态环境执法检查和督察,确认为省级财政事权,由省级承担支出责任。

  将市县辖区内非省级承担的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监测、突发环境污染事故预警应急监测、执法监测及执法检查,确认为市县财政事权,由市县承担支出责任。

   (三)生态环境管理事务与能力建设。

  将省政府以及有关部门负责的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及事中事后监管;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管理及事中事后监管,全省性的重点污染物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等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全省性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的统一监督管理,生态受益范围较广的地方性生态保护修复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全省生态环境调查评价,全省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评估,全省应对气候变化和消耗臭氧层物质监督管理,全省性辐射安全及生态环境安全应急监督管理,全省性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及重大环境信息统一发布等,确认为省级财政事权,由省级承担支出责任。

  将省级及以下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监督管理,陆源污染物入河排海管理,海洋生态环境调查评价等,确认为省与市县共同事权,由省与市县共同承担支出责任。

  将市、县级政府以及有关部门负责的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及事中事后监管;市、县级政府有关部门负责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管理及事中事后监管,市县辖区内重点污染物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等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市县辖区内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的监督管理,市县辖区内应对气候变化和消耗臭氧层物质监督管理,市县辖区内辐射安全及生态环境安全监督管理,省政府认定的化工园区(或化工重点监控点)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市县辖区内的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及环境信息发布等,确认为市县财政事权,由市县承担支出责任。

  (四)环境污染防治。

  将放射性污染防治,影响较大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跨省界、重点流域以及重点海域、影响较大的重点区域水污染防治,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土壤、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通过市场机制无法解决或社会资本缺乏投资意向的个别危险废物种类污染防治,确认为省与市县共同财政事权,由省与市县共同承担支出责任。

  将市县辖区内大气污染防治、水(包含地下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化学品污染防治及其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市县辖区内海湾和重点海域综合治理,确认为市县财政事权,由市县承担支出责任,省级财政通过转移支付给予支持。将噪声、光、恶臭、电磁辐射污染防治等事项,确认为市县财政事权,由市县承担支出责任。

  (五)生态环境领域其他事项。

  将研究制定省级生态环境领域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标准、技术规范等,确认为省级财政事权,由省级承担支出责任。

  将研究制定市县辖区内生态环境领域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标准、技术规范等,确认为市县财政事权,由市县承担支出责任。

  生态环境领域国际合作交流有关事项省级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按照外交领域改革方案执行。

  其他未列事项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意见》(鲁政发〔2017〕3号)有关要求和事项特点具体确定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二、配套措施

  (一)落实支出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把生态环境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按照确定的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合理安排预算,切实落实支出责任。根据“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着力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二)推进市以下改革。各市政府要根据本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实际合理划分市以下生态环境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要加强市级统筹,适当增加和上移生态环境领域市级支出责任,加大对区域内承担重要生态功能地区和财政困难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增强县级政府保障能力。

  (三)协同推进改革。生态环境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是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要同其他改革紧密结合、协同推进、良性互动、形成合力,适时修订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加快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抄送:省委各部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20年12月10日印发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