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 | 山东工业大数据发展“路线图”出炉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0- 12- 12 10: 22 来源: 大众日报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山东省推进工业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方案(2020-2022年)》,首次给出工业大数据发展“路线图”:我省将以打造“一个平台(工业大数据平台)、一个库(工业基础大数据库)、一批应用(工业大数据应用)、一片云(工业大数据中心)”为主线,加快全省工业数字化转型。

  工业大数据是工业领域产品和服务全生命周期数据的总称,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工业企业运营管理越来越依赖工业大数据,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都迫切需要系统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建设。为确保工业大数据真正发挥其价值,《方案》提出,我省要通过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工业数据采集汇聚、推动数据流通交易、深化数据融合应用、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强化数据安全防护、完善产业生态体系这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到2022年底基本形成资源富集、治理有序、应用繁荣、产业进步的工业大数据生态体系。

  结合我省产业实际,这个过程尤其要引导重点装备企业研制数控系统,推动关键设备开放数据接口,为数据全面采集提供支撑;同时,加快高耗能、高风险、通用性强、优化价值高的工业设备数字化改造,到2022年,在化工装置、高能耗设备和通用动力设备等领域选择不少于1000家企业实施“工业数据采集专项行动”。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国家布局的重点任务、试点工程,《方案》都有具体安排,确保做好承接准备,如落实建设工业大数据中心国家分中心要求,《方案》提出依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青岛分院等建设一批区域节点、行业节点,推动数据由省级节点向国家中心节点归集;落实开展数据管理能力评估贯标要求,积极争取国家DCMM贯标地区试点等。

  在全面了解我省工业大数据发展实际基础上,对标广东、上海等先进省市,《方案》在域名解析服务节点建设、高质量工业数据汇聚、DCMM评估企业数量、工业APP和微服务有效下载等方面科学合理设计目标。同时强化创新,根据《方案》,我省在国内率先提出建设全省统一工业数据交易服务平台的思路,探索推行数据(产品)登记制度,引导数据(产品)先登记再流通。

  据了解,省工信厅已对我省工业大数据领域重点项目开展摸底工作,形成了重点储备项目汇总表、工程化推进表等,以便将《方案》落到具体企业、项目上,以场景化推进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政策好用管用。

  为推动相关部门和各市抓好贯彻落实,《方案》给出五方面保障措施:工业和信息化、网信、科技、财政、国资、大数据、通信管理等部门将统筹推进工业大数据发展;鼓励各级财政统筹专项资金,采用奖补、贴息等扶持方式支持工业大数据发展;开展团体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编制工作,积极承担或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组织数据融合应用试点,推广工业大数据应用路径、方法模式;推进与相关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在技术、标准、人才等领域合作。(记者 付玉婷)

责任编辑: 宗刚英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