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0”将在青岛举办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12-01 09:01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11月30日召开的媒体吹风会上获悉,经省委、省政府同意,“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0”将于12月4日至5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中铁博览城举办。本次论坛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农业农村厅、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农业农村局、青岛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主题,凝聚社会各界智力资源,深入开展交流研讨,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实践经验、贡献山东智慧。

  山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彧介绍,本次论坛规模大、层次高,共安排1.5天的时间。12月4日下午,将实地考察青岛西海岸新区乡村振兴示范点,参观农业“国际客厅”“青岛农品”产销对接洽谈会暨“一带一路”特色农产品商洽会。12月5日全天安排主论坛和分论坛,主论坛共分5个单元。第一单元是开幕式,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及青岛市领导致辞和主旨演讲,以及青岛“国际客厅”启动暨推介签约活动。中间三个单元是主题演讲单元,其中,“构建新发展格局与乡村振兴”单元,将围绕在新发展格局下如何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进行研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实践探索”单元,将围绕山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实际,就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的经验、存在的问题以及有关建议等进行研讨;“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单元,将围绕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从制度供给层面推动城乡要素资源整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等内容进行研讨;最后一个单元是“论坛总结”,分别由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和青岛市政府负责同志对论坛进行总结。

  12月5日下午同时举办分论坛,由山东乡村振兴研究院联合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青岛市委党校举办。分论坛突出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向发达省份学习借鉴,突出实际工作者的对话交流,拟从浙江省邀请两个典型村庄、两个典型乡镇和一个典型企业,与我省的典型村庄、乡镇和企业对话碰撞、互学互鉴。同时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单位的知名专家进行点评。

  “这次论坛适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全国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之际,举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专业论坛,对于搭建山东省与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交流合作互动的平台,对于聚集高端智力要素、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对于宣传推介山东、推广青岛、扩大对外影响力,都具有重要意义。”张彧说。(记者 毛鑫鑫)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