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我省预计完成水利投资超两千亿元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11-26 08:49 来源:大众日报

  11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水利专题新闻发布会。据初步统计,“十三五”期间全省预计完成水利投资超2000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68倍,水利改革发展进入“快车道”,水利投入力度前所未有。其中,2020年可完成600亿元以上,创历史新高。“经过5年持续发力,全省工程防洪抗旱减灾能力、供水保障能力明显提升,河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省级骨干水网体系加快形成。”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在会上介绍。

  根据《山东省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5年来,我省以“根治水患、防治干旱”为目标,以构建水安全保障体系为主线,以实行河长制湖长制为牵引,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区域流域统筹考虑、工程措施非工程措施综合施策,积极构建“全省一体、流域统筹、防洪供水生态并重”的治水兴水新格局。

  防洪减灾工程短板加快补齐,效益显著。“十三五”期间,我省基本完成流域面积3000平方公里以上的小清河、徒骇河、马颊河等10条河道重点河段防洪治理,完成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至3000平方公里的丹河等128条中小河流治理1336公里,实施了32座大中型水库、225座大中型水闸、2388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在防御“摩羯”“温比亚”“利奇马”等台风期间,最大限度降低了水旱灾害损失。2020年,我省平均降雨量比历年同期偏多近三成,局地降雨突破极值,经过科学防御和有效应对,全省所有大中型水库、重要湖泊、骨干河道无一出险,无一人因洪涝灾害死亡,因洪涝灾害受灾人口、倒塌房屋、直接经济损失,与近10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分别减少77%、89%、62%。

  山东资源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并存。“十三五”以来,我省相继建成黄水东调工程、峡山水库胶东调蓄省级战略水源地工程、引黄济青改扩建主体工程等一批重大引调水工程,实现了长江水、黄河水、当地水的优化配置、联合调度,初步建成集供水、防洪、灌溉、生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调水工程体系。尤其是胶东地区,多线、多点、多水源供水格局正在形成,年新增调水能力4.52亿立方米、战略储备库容2亿立方米,基本保障了胶东四市平水年份用水需求。2020年开工建设水库、河道拦蓄等47项抗旱水源工程,建成后将新增水库蓄水能力5.85亿立方米。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我省先后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累计完成投资超200亿元,完成1043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饮水提升工程、4652个无集中供水设施村通水工程、1617个饮水型氟超标村水源置换或安装除氟设施,村级集中供水设施实现全覆盖,111万农村群众饮水氟超标问题得到彻底解决,197.9万贫困群众饮水安全得到高质量保障。

  在加快补齐防洪供水短板的同时,我省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全省用水总量连续多年稳定在210亿立方米左右。2019年,全省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15年下降22.53%、9.79%,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434,农业生产连续16年实现增产增效不增水。

  着眼于河湖生态保护,自2017年底全面建立河长制、2018年9月底全面实行湖长制以来,全省共落实河湖长7万余人,建立各项制度1.3万余项,各级河湖长累计巡河湖529万人次。省市县三级联动开展清河行动等专项行动,整治河湖违法问题8.5万余处,实现全省河流、湖库全覆盖,明显河湖违法问题基本“清零”。

  “十四五”时期,是水利建设新一轮攻坚期、水利发展方式深刻转型期。刘中会表示,我省将以“根治水患、防治干旱”为目标,继续以构建完善山东特色水安全保障体系为主线,固根基、挖潜力,补短板、强监管,激活力、提质量,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记者 方垒)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