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查出问题,八成多完成整改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11-26 08:51 来源:大众日报

  省政府新闻办11月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据统计,截至10月底,审计查出的150项问题中,已完成整改125项,通过整改上缴国库3.26亿元、统筹盘活存量资金317.36亿元、促进资金拨付137.37亿元,制定完善制度188项。审计移送的98件问题线索中,已收到73件的处理结果,有123人受到责任追究,67个单位受到处理处罚,追缴资金或罚款1172.74万元。13个省直部门单位全部按规定公开了整改情况。

  审计发现问题成行政经费安排重要参考依据

  审计效应的发挥最终体现到问题整改上。今年7月22日,省审计厅受省政府委托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报告山东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公布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共涵盖150项问题。目前,150项问题中,已完成整改125项。

  已完成整改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财政管理、稳就业政策落实、医疗保险基金管理、脱贫攻坚、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等领域。

  其中,省财政以前年度投资的股权引导基金收益1.22亿元已上缴国库;1市6县拨付不及时或闲置的就业补助资金3942.43万元,已全部支出或收回财政;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多报销的医保基金350.12万元已全部退回;7县未拨付的危房改造、医疗救助资金3188.45万元已拨付到位;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审计方面,相关市县细化化债方案,分项目制订了还款计划,明确还款主体、还款来源和还款期限。

  我省还着力强化了审计结果运用。其中,为真正让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地落实,大力推进预算编制与审计整改相融合。

  省财政厅将审计发现问题作为行政经费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下发通知,要求在编制2021年省级部门预算时,对违规使用“五项经费”的,按经费预算的30%核减单位业务类项目预算;对审计查出的财政拨款结转率超过10%的部门单位,相应压减2021年支出预算;对审计发现的预算编制不细化、项目准备不充分等问题,制定相应资金压减措施;对同一问题屡审屡犯的,暂停除政策性、民生性资金以外的同类资金安排,直至整改到位。

  压实整改责任,123人受到责任追究

  抓好整改落实,决不能搞变通、打折扣。省审计厅副厅长李宁介绍,今年我省压实整改责任,建立了整改检查跟踪机制,向28个省直部门单位和16个市政府印发整改通知和问题清单,督促逐项整改、决不贰过;对整改不到位的,及时与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敷衍整改以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推动严格追责问责。

  此前审计移送的98件问题线索中,已收到73件的处理结果,有123人受到责任追究。其中,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不到位问题方面,2个部门单位违规发放的劳务费、运动会奖励等资金已全部收回,7人受到责任追究。对于2市26县的190人骗取医保基金60.33万元问题,已追回资金51.12万元,1人被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同时,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了纠正。其中,针对“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省级资金奖励标准门槛过高问题,省新旧动能办对原奖励政策实施效果进行了评估,研究确定对“十强”产业前10名龙头企业按照《省级支持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实施细则》进行奖励,原奖励办法不再执行。由省财政整合资金,对“十强”产业中经济社会效益突出、税收贡献大的前10名龙头企业,实行增量税收奖励;9市拨付不及时的支持企业发展奖补资金3.1亿元,已拨付2.39亿元。

  对尚在整改问题严格落实整改销号

  截至10月底,山东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尚有25项正在整改。这些问题主要涉及行政事业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四好”农村路建设等领域。

  “究其原因,有些是由于部分规划不切实际,需要重新论证调整,有些属于改革试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用深化改革统筹协调推进,有些事项整改尚需一定时间,正在有序推进。”李宁介绍。其中,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闲置等问题,目标任务设定时没有充分考虑农村的实际情况,如果按照原定目标任务整改,可能会导致新的损失浪费;部分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县公墓建设缓慢问题,因涉及用地指标等实际困难,需要统筹协调推进;农村路网等有关规划未编制、高校“双一流”建设中的部分学科建设目标未完成、项目进展缓慢造成的财政资金未拨付等问题整改则尚需一段时间。

  对于尚未整改到位的部分问题,审计机关将继续加强督促整改,督促尚未整改到位的单位加大力度,严格落实整改销号,确保真整改、改到位。(记者 赵小菊)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