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住建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在济宁市任城区召开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1-26  

  11月20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在济宁市任城区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副主任程国顺、政务公开处处长牛大刚出席,住建部、省住建厅有关领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住建厅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人,济宁市住建局、市城管局负责人,任城区委书记、区政府分管负责人以及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程国顺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区住建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保障措施不断强化,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国住房和建设系统要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深化政务公开”要求,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要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推进门户网站功能完善提升,完善鼓励公众参与运行、监管工作的措施。要推进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助力监管效能提升。要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规范依申请公开,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保障,努力开创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政务公开新局面。

  会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住建厅政务公开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各参会单位交流了住建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经验,探讨依申请公开遇到的问题、工作思路和对策,研讨下步重点工作。会后,与会人员走进任城区为民服务中心、越河街道竹竿巷社区为民服务站,现场调研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任城区围绕住建部等国家部委编制的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结合区直部门三定方案,制定了本区26个对应领域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区级、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为民服务中心开设了政务公开体验区,通过配置大屏、公共电脑、智能查询机等设施,提升群众查询查阅体验度;通过展板形式主动将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依申请公开流程、惠民惠企政策、办事指南等进行公开;通过阅览柜、报刊架等形式,集中展示各类公报、文件、手册、读本、明白纸等纸质资料,不断提升公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全国住建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会议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任城区将以本次会议为新起点,认真学习优秀省市经验做法,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流程再造为抓手,努力创新实践,积极展示新时代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新气象、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