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落地生根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1-24  

安丘市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标准化”编制“实用性”公开目录

为实现最大限度利企便民,安丘市采取“保留清单内的、删除权责外的、新增群众需求多的、调整与业务不一致的”事项梳理方式,对每项公开内容的要素进行了标准化编制,目前,已梳理完成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26个领域、1424项公开事项。同时,梳理完成了包括义务教育、养老服务等17个领域的镇级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事项。

二、“便民化”打造“最快捷”办事流程

一是重塑流程。对165个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进行颗粒化分解,将办事指南、办理流程、受理人员等信息线上线下全部公开。二是“一网通办”。研发移动客户微信端掌上平台,线上推送133个事项的办理流程和端口,群众办理事项如在“淘宝”购物一样,实现“零见面、随地办、随时办”。三是“告知承诺”。探索推行告知承诺制,事前公开承诺事项,事中规范手续办理,事后监管企业行为,确保企业履约践诺。截至目前,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的193个服务事项压减办理环节70%,“全程网办”事项占比达到88%;推出告知承诺事项82项,办理告知承诺业务1124件,审批时限压减90%以上。

三、“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公开专区

坚持“五统一”,市镇村三级政务公开专区全部统一名称标识、查询设备、查阅场所和受理专区,做到标准规范、便民实用。实现“自助办”,群众既可以自主查询政府信息,又可以通过二维码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政务公开+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截至目前,5处市级专区完成改造升级,14个镇街区全部完成专区建设任务,打造村级示范点16处,打通了政务公开延伸基层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