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煤田地质局抓好“三个点”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1-24  

  今年以来,省煤田地质局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聚焦中心工作和重点领域,不断拓展公开广度和深度,政务公开工作实现由“粗”到“细”,从“内”到“外”,从“重点领域”到“全领域”的重大转变。

  一是找准薄弱点,健全机制,筑牢公开基础。打牢组织基础,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配备工作人员4名,给予充足的经费保障。夯实制度基础,新制定制度5项,确立了目标,落实了责任,将政务公开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规范。完善机制基础,细化完善了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机制,及时征求法律顾问等专家的意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属事业单位年度综合考核和全局年度培训计划,倒逼和调动各部门、单位的积极性,今年开展全局性培训1次、检查1次。优化平台基础,参照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的方案,对网站进行了改版,新改版的网站建立在省政府统一的数据平台上,嵌入以“五公开”为骨干构架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加强了无障碍访问建设,提升了网站浏览的友好性、便利性、兼容性;加强与网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网站建设合规、安全。

  二是紧扣关键点,规范标准,确保公开质量。将“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重点工作全流程,加强信息全链条管理,切实提升信息公开强度、准度、深度。对公开目录进行动态调整、定期审查,顶层化、制度化、规范化推进。加强对中心工作的公开,围绕服务能源安全、污染防治、安全生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在网站“执行和结果公开”“地质服务”等栏目及时公开进展情况,开展了“金点子”征集工作。加强对财务、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局本级招标等重点领域的公开。除涉及保密内容的会议外,做到了全部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在网站显要位置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发布了申请接收的3种渠道,在公开制度中对申请事项的办理程序进行了规定,提高了依申请公开答复的满意率。

  三是把握突破点,精准发力,打造公开特色。把握“两个精准、一个拓宽”,提高公开效果。以提高公信力为出发点,精准回应。进一步规范了“公众参与”栏目,及时回应关切,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以提高便民实效为出发点,精准查询。强化政务公开智能管理平台检索查询功能,方便公众快速查询、办事。以增强透明度为出发点,拓宽公开渠道。微信公众号每周更新不少于5次;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交流,主动向平面或网络媒体提供信息,被采用300余篇;遇有重大会议或活动,均邀请媒体记者参加或列席,今年新华网、《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中国矿业报》等媒体记者参加活动4次,同时利用本局主办的《山东地质报》做好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