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丨《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八大发展战略的财政政策的通知》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0- 11- 02 15: 59 来源: 山东省财政厅

  为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精准支持实施八大发展战略,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日前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八大发展战略的财政政策》。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形成了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以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八大发展战略布局为支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的整体发展格局,推动山东工作全面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为支持实施八大发展战略,我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财政政策措施,比如支持新旧动能转换“1+5”财政政策体系、整合涉农资金支持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发挥了积极作用。省财政厅在全面梳理评估现行政策效果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关于支持八大发展战略的财政政策》(以下简称《财政政策》),已经省委常委会第213次会议和省政府第84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二、主要内容

  《财政政策》以支持实施八大发展战略为主线,共提出26条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八个方面:

  第一部分,支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包括4条措施,主要是围绕落实“三个坚决”要求,综合运用税收优惠、财政奖补、股权投资、贷款贴息、政府采购首购等政策手段,支持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同时,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人才建设,增强创新发展驱动力。

  第二部分,支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包括2条措施,主要是健全涉农资金整合长效机制,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向乡村振兴。支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粮食稳产增产财政支持政策,加快建立多层次农业保险保障体系,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第三部分,支持海洋强省建设。包括3条措施,主要是完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强化重大海洋科技创新财政支持政策,建立海洋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激励机制,巩固山东海洋科技领先优势。

  第四部分,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包括3条措施,主要是坚持一体化推进乡村振兴与巩固脱贫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财政奖补机制,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确保债务率控制在合理区间,严守政府债务风险底线。

  第五部分,支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包括3条措施,主要是围绕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重点支持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畅通国际互联互通大通道。

  第六部分,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包括3条措施,主要是聚力支持实施三大经济圈、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等重点区域战略,推动省会城市加快发展。启动基层财政“强基固本”攻坚行动,实施工业强县财政激励政策,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推进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第七部分,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包括3条措施,主要是落实省级出资责任,创新多元化筹资模式,支持交通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以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第八部分,构建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财税体制机制。包括5条措施,主要是强化财税体制激励功能,发挥税收政策调节作用,推进财政金融政策融合,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切实优化财税政策环境。

  三、主要特点

  《财政政策》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以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着力点,通过完善财政体制、创新财政政策、集聚财政资源,为推进实施八大发展战略提供有力保障。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八大发展战略,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财政政策重点在公共服务和市场失灵领域发挥作用,更多采取税费调节、股权投资、产业基金、奖励引导等政策手段,避免干扰市场信号,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二是坚持政策系统集成。在全面梳理现有政策基础上,对实施效果好的政策继续坚持,对低效政策予以调整或取消,对零散政策进行整合,并做好新老政策衔接,强化财政金融政策融合,进一步优化政策体系,最大限度发挥政策资金效益。

  三是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加快完善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财税体制机制,形成“发展质量越高、奖励越多”的激励导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聚资源支持实施八大发展战略。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