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423号建议的答复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10-08 15:32

  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实施健康行动构建科学的健康山东推进制度的建议》收悉。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山东省组织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进行认真研究,有关建议吸收纳入正在起草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等文件之中。现答复如下:

  一、健康山东建设总体情况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部署安排,将造福百姓健康作为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以健康山东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各相关工作,有力保障了全省1亿多人的卫生健康。一是推进体系不断完善。高规格召开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成立健康中国行动山东推进委员会,出台《“健康山东2030”规划纲要》《关于健康中国行动加快推进健康山东建设的实施意见》《健康山东行动2020-2022年》等政策文件,明确了健康山东建设规划图、施工图和路线图,构建形成党委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配合的整体工作格局。二是卫生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全面加强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省医疗卫生机构达到83661个,实有床位数62.98万张,在岗人员100.19万人,全省人均期望寿命78.5岁,主要健康指标居全国前列。三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全面推开183家县级公立医院、286家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实行基本药物省级集中采购,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在全国率先推行省级统筹大病保险工作,建成全省统一、城乡一体的居民医保制度,近60%的县(市、区)实现90%的病人不出县。四是重点项目扎实有序推进。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已落地项目176个,实现片区总投资648亿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建设有序推进,在全国首次建立起以全人口为基础框架的健康管理示范数据库。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首批师生入驻。五是医养健康发展格局初步形成。高质量通过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创建阶段性评估,全省医养健康产业重点项目达到222个,建立医养健康领域院士工作站136个。医养结合工作相关做法入选中组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改革落实在基层”专题报道。

  二、建议办理情况

  根据代表提出的建议,结合山东工作实际,我们研究提出了推进健康山东建设的具体措施,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树牢一个理念。牢固树立“大健康”“大卫生”理念,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把推进健康山东建设纳入相关专项规划,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推进,推动健康政策融入全局、健康服务贯穿全程、健康福祉惠及全民。深入实施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中长期行动,把推进健康山东建设与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深度融入卫生城市创建、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融合发展,倡导形成健康生活方式。

  二是贯彻一个方针。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系统总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补齐短板弱项,提升服务能力。编制重大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保障体系建设规划,开展突发重大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保障地方立法工作,加强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疾控中心体制机制,强化监测预警、疾病预防、防控实施管理等职责。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加快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和青岛、菏泽分中心建设。依托全省云平台,搭建公共卫生大数据运用平台,建立完善公共卫生现代化信息系统。

  三是聚焦一个目标。聚焦高水平打造医养结合示范省,把山东建设成为全国医养健康产业发展高地的目标,建立健全涵盖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等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和规范,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四是做强一系列战略平台。以医养结合示范省建设为依托,高水平打造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康复大学等平台载体,发挥好叠加优势,在高端项目引进、人才吸引、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狠下功夫。

  五是扭紧改革关键一招。全面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区域医疗能力“攀登计划”,形成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引领、以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为支撑、以国家疑难病症诊治中心为骨干、以专病专科医院和重点疾病中西医结合防治为特色、以临床重点专科和特色专科为重点,具有山东特色的高层次医疗服务体系。整合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完善面向基层、偏远和欠发达地区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努力构建县域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感谢代表对山东卫生健康工作和事业的关心支持!

山东省人民政府

  2020年9月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