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票跨关区“内陆港”模式出口转关货物通关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10-29 09:22 来源:大众日报

  10月27日,满载出口货物的5个集装箱在淄博保税物流中心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完成海关申报验放手续后,搭乘淄博到青岛港码头的铁路班列运抵青岛港码头,随后货物自动完成口岸通关手续直接集港装船。这是山东首票跨关区“内陆港”出口转关货物,也标志山东内陆地区与青岛港跨关区快速物流通道具备正式运行条件。

  “企业在淄博实现快速通关,相当于‘家门口’有了‘出海口’,物流成本将节约10%-20%。”山东中外运弘志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五林高兴地说,此前淄博的出口货物一般要通过公路运输到沿海港口,班列运输相对公路运输有着明显成本优势,并且不会受到天气干扰。

  今年以来,青岛海关、济南海关以铁路多式联运为抓手,优化现有铁路出口转关流程,将“陆海联动、海铁直运”和“铁海E通”模式无缝对接,实现了跨关区物流数据交换和海关作业手续自动对碰核销。

  “新模式实施信任管理,直接认可企业的出口集装箱的商业封志,省去了原来需要逐箱施加海关封志的作业环节。”淄博海关查检二科科长孙启利介绍说,通过物流数据共享共用,口岸海关原则上将不再对货物进行查验,有效避免了甩船风险,并且依托各环节数据的自动采集传输,支持物流参与方精确安排物流作业,实现铁路运输与海运口岸船舶作业的无缝对接,为下一步推行“抵港直装”“区港联动”等作业模式打下了基础。

  “不靠海”是淄博、枣庄等内陆城市外贸出口的掣肘之一。近年来,随着“内陆港”建设的不断推进,内陆地区开始“借港开放”。结合海关监管新模式,相当于“家门口”有了“出海口”,企业在家门口即可完成出口货物交运。山东港口物流集团多式联运部副部长王进表示:“依托海关推出的新模式,打通了陆海数据传输瓶颈,实现了铁路运输对接海运船舶,货物抵达港口后就能直接集港装船,真正将山东的出海口搬到了内陆地区企业家门口,有效规避了延误风险,让客户既省心又放心。(记者 孙源泽 通讯员 董晓沅 李勇)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