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三季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增超一成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10-24 08:59 来源:大众日报

  10月23日,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前三季度,我省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尤其是影响我省优良天数比例的重要因素臭氧,经过连续4个月的攻坚,6-9月臭氧浓度同比改善6.3%,优良天数比例同比增长11个百分点,扭转了过去连续三年臭氧污染逐年恶化的趋势。

  为治理臭氧污染,生态环境部在6-9月开展为期4个月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行动。前后共分5个轮次派出帮扶队伍,在我省12个市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帮扶活动。与此同时,我省把抓对涉VOCs企业的收集率、运行率和去除率作为重点,持续推进源头替代,强化过程控制措施,提高末端治理效果。截至10月16日,生态环境部监督帮扶共发现问题6074个,已完成整改5902个,完成率97.17%。

  “6-9月,我省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67.8%,同比增长11个百分点。臭氧平均浓度208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6.3%。扭转了过去连续三年臭氧污染逐年恶化的趋势。”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张金智介绍。生态环境部确定的我省14个重点城市(不含烟台、威海市)中,青岛、潍坊、济宁、德州、聊城、菏泽6市完成了优良天数预期提高目标,济南、淄博、枣庄、东营、泰安、日照、临沂、滨州8市未完成优良天数预期提高目标,但优良天数分别同比增加17天、14天、14天、11天、16天、3天、13天、7天。

  总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69.5%,同比增加12.8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3%;PM10平均浓度为7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4%;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4.61,同比下降14.0%。(记者 陈晓婉 张文婷)


责任编辑: 李鼎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