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齐河县全面推进信息公开打造阳光统计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0-23  

  近日,齐河县举办“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活动。活动中,齐河县统计局结合人口普查工作,通过政府网站、新媒体发布普查知识,悬挂宣传横幅,播放公益广告,发放宣传单页、讲解统计法律法规和人口普查知识,引导市民参观统计信息公开图片展、组织有奖问答等,引导广大群众对统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近年来,齐河县统计局牢固树立“数据开放重要窗口”新目标定位,不断加大统计信息公开和宣传力度,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利用网站、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公开统计信息,发布数据解读,让群众了解统计、参与统计、监督统计,推进统计公开透明,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一是拓展统计数据发布内容。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规定,严格按照信息发布计划定期做好统计数据信息发布,每月编印《统计月报》,每年编印《统计年鉴》,为社会公众提供详实的统计信息。

  二是推进统计数据开放共享。将统计信息服务纳入政务服务平台,统计数据申请实现线上办理、一网通办。依托政府网站、“齐河统计”微信公众号,统计数据同步发布,实现统计资源社会效益最大化。

  三是建立健全公众互动机制。围绕统计发展规划、重要统计改革、统计法律法规等重点工作,每年举办“统计开放日”活动,让公众参与统计政策执行和监督。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在微信公众号设置“违法举报”栏目、支持留言咨询,搭建公众互动平台,及时回应公众咨询。完善新闻发布制度,由局主要负责人任新闻发言人,定期召开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宣传齐河经济发展进程,解读经济运行的特点、趋势、不足,应对趋势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回应媒体记者、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的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