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加大信用信息公开力度助推诚信政府建设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0-21  

  今年以来,诸城市以政务公开为抓手,强化信用承诺、“双公示”、信用“红黑名单”等信用信息公开力度,创新开展信用应用场景建设,加快推进“高效诸城”诚信政府建设,打造“信用诸城”城市品牌。

  一是深入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将全市所有部门单位做出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在一周内通过“信用诸城”网站进行全面公开、公示,并同步推送到“信用潍坊”和国家、省信用官方网站进行对外公示。截至目前,全市已通过“信用诸城”官方网站公示行政许可信息124006条、行政处罚信息15417条。其中,今年以来归集双公示信息58489条,行政许可信息57212条,行政处罚信息1277条。

  二是构建行政管理服务事项联合奖惩机制。由法院、应急局、生态环境局、金融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单位,每季度定期向社会公开信用“红黑”名单,将“红黑”名单信息通过联合奖惩微程序推送到全市各部门单位,作为联合奖惩依据。截至目前,共公开各类“黑”名单13201个、“红”名单11425个,“白”名单692个。各部门单位在行政管理和服务事项中,依法依规对“红黑”名单实施联合奖惩。已有46家“守重”企业获13.78亿元融资贷款激励;市财政为45家诚实守信企业提供25.1亿元的过桥资金支持,为45家守信中小企业提供6.1亿元贷款担保;已有67人次因信用记录不良被限制资格或取消评优评选;金融贷款方面已限制失信被执行人贷款526笔,共计8130余万元;有9家严重失信主体被依法予以限制政府采购,12家严重失信企业在获取政府性资源中被禁入。

  三是创新开展“信易批”应用场景建设。创新推行“信用+行政审批”,在政务服务审批受理环节对申请人信用情况进行调取分析,根据申请人的信用等级来决定是否提供告知承诺服务。建立自然人行政许可诚信档案,每周将诚信档案推送到市信用体系建设中心,通过信用平台向全社会公开。对于信用好的办事企业和“舜德分”比较高的个人,在同等条件下,实行优先受理、快速审批。通过开展告知承诺审批,审批时限平均压缩了85%以上。自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已为168个项目实施告知承诺审批,为行政相对人减少证明材料11000余份,节约时间成本500个工作日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