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郯城县全面落实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0-21  

今年以来,临沂市郯城县坚持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创新,在编制完成县乡两级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后,继续抓公开、促服务,全面落实标准目录。

一是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将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融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按照标准目录要求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开展政务公开专项督导,9月3日起,县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及督查科对36个责任单位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现场检查,进一步督促指导各单位掌握标准目录公开事项及公开要求,为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加快落实重点领域标准指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提高目录服务质效。以满足公众需求和提供便捷服务为出发点,为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每一项公开内容添加跳转链接,进一步增强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真正让群众看得懂、易获取、用得上。截至目前,已为保障性住房、财政预决算、城乡规划、公共法律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户籍管理、农村集体土地征收、社会救助、涉农补贴、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监管、税收管理等13个领域添加链接。

三是线上线下有效融合。建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发布县级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分级分类展示13个乡镇目录。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服务。设置线下查阅场所,集中投放群众关心关注的办事指南、标准目录、政策文件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开模式,有力推动了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落实、落地,更好的满足了群众获取各方面政府信息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