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专题会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10-20 09:02 来源:大众日报

  10月1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专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听取全省和各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形势,研究政策措施,决战第四季度,确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刘家义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全省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扎实推进八大发展战略和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向常态化方向发展,总体呈现全面恢复、稳步回升、逐渐向好的特点,好于上半年、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好于预期,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经济运行态势良好,民生保障更加扎实,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省上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付出了艰辛努力。

  刘家义强调,对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辩证思维、底线思维,一方面要充分肯定所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心;另一方面也不能盲目乐观,更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当前,疫情防控压力依然较大,经济回升向好基础不够牢固,风险防范化解任务依然艰巨,政策创新和执行不够有力,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开展工作不够、主动应对不足。对这些问题,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多从自身找原因、想办法,切实推动解决。同时也要看到,我省发展面临许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公共卫生体系逐步完善,改革开放力度加大,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开始显现,国家重大战略带来难得机遇,经济运行基础更加坚实,广大干部的精气神十足。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困难风险考虑得更充分些,把措施办法研究得更周密些,全力决战70天,巩固经济恢复增长态势,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力争一旬比一旬更好、一个月比一个月更好,确保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

  刘家义指出,要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严明防控纪律要求,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周密、更细致、更扎实,决不允许秋冬季疫情反弹。要狠抓政策落实,认真梳理盘点今年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完善创新政策举措,进一步放大政策效应,在政策落实上赛出干劲、比出实绩。要聚焦短板弱项,促进消费全面复苏,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快推进制造业改造提升,坚决稳住外贸外资,抓紧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全力抓好产业生态优化。要加强统筹谋划,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及早明确明年发展思路,持续推进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质量,努力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李干杰指出,从现在到年底还有两个多月时间,我们要实现今年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十三五”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都到了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注重抓重点、补短板、守底线,统筹好方方面面工作,争取综合效果最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善始善终做好青岛突发疫情处置工作,举一反三做好各项常态化防控工作,落实最严格的院感防控举措、例行核酸检测制度、联防联控机制,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要突出抓好“六保”任务落实,深入查找不足,着力改进提升,努力实现“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要突出抓好“三促”落地见效,着力激活潜力扩消费、抓实项目强投资、提质增效稳外贸外资,推动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让各项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应。要突出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完成好“十三五”规划目标,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要突出抓好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树牢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守牢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和社会稳定底线,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要突出抓好工作谋划,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深入细致谋划好明年工作。要坚持依法依规、履职尽责,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有关省领导,各市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李子路 赵洪杰)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