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莱西会议”30周年座谈会在济举行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10-14 09:43 来源:大众日报

  10月13日上午,纪念“莱西会议”30周年座谈会在济南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基层党的建设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座谈交流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以组织振兴为统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思路举措。

  省委书记刘家义,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李景田出席座谈会并发言,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主持。

  1990年8月,中央组织部等五部委在莱西召开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确立了以党支部为领导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工作格局,在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史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刘家义在发言时说,近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挖掘“莱西会议”经验新的时代内涵,探索了一些新的做法和路子。工作中,我们注重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注重抓实建强基层党组织,注重创新优化党组织设置,注重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注重深化村级组织配套建设,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善治,以组织振兴统领乡村全面振兴。实践证明,哪个村党组织坚强有力,哪个村发展就好、环境就美、民心就顺。面对“三农”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我省有的村党组织带头人素质、有的村党组织组织力、有的村各类组织作用发挥与乡村振兴还不完全适应。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更大力度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把村党组织建设好、建设强,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一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把牢乡村振兴正确方向,强化村党组织领导地位,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二要强化党建引领,在打造农村过硬支部、选优配强带头人、推动力量下沉上持续用力,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基础。三要强化服务引领,凝聚乡村振兴群众力量,努力推动产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让群众生产生活更便捷,让群众在乡村振兴中得实惠。四要强化能力引领,注重提升自治能力、法治能力、德治能力,打造乡村振兴共治格局。五要强化作风引领,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切实维护农民权益,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景田在发言时说,“莱西会议”科学总结了莱西村级组织配套建设的经验,体现了加强党的领导、勇于改革创新、满足群众需要、尊重基层实践、通力协同合作的原则和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继承发扬“莱西会议”经验,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确保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正确方向。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不断巩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要坚定不移加强农村基层组织配套建设,充分发挥各类组织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农民主体地位,维护农民根本利益。

  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致辞时说,作为村级组织建设“三配套”经验的诞生地,青岛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沿着“莱西会议”确定的方向,深入挖掘“三配套”经验时代内涵,以组织振兴统领乡村振兴,探索走好以农村基层党组织统领乡村发展融合、治理融合、服务融合“一统领三融合”的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路子。以30周年纪念为契机,青岛将进一步开拓创新、勇探新路,努力为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创造更多经验。

  会上,中组部组织二局局长石军就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坚持和发展“莱西会议”经验,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有关工作讲了意见。改革先锋、“莱西会议”亲历者、时任莱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明金,中央党校党建部原副主任、巡视员戴焰军,广东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谢忠保,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作了发言。

  省领导王可、刘强、于国安,中央组织部、中央政策研究室、民政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有关负责同志,全国党建研究会农村专委会委员,专家学者代表,各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魏然 赵洪杰)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