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太白湖新区以公开促进生态环境改善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0-14  

  为切实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了解、参与、监督,济宁太白湖新区不断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提高公开透明度,促进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政务公开再上新台阶。

  一是扩宽信息公开渠道,强化环保工作宣传。充分利用区管委会网站、公众号、微博等渠道,及时对环评信息办理、行政处罚信息、重要环境保护政策文件、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公示。同时,依托“世界环境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和乡村振兴资源服务活动,充分普及环境保护知识,发动企业、群众积极参与,强化社会监督,助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提升。

  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平台,共享监测数据信息。建立健全区级、镇街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不断完善区、镇街、村居(社区)三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所有重点涉污企业在线监测、视频监控,并实时对监测数据进行动态分析。发现的问题将第一时间转发、转办至镇街、部门、网格员,做到信息共享、快速处理。

  三是拓展信息公开深度,强化政企沟通效果。开展企业“大会审”专项行动,深入企业开展专项帮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就最新政策规定及时向企业传达,定期组织有关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意见,科学分析当前存在问题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势,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四是加强环境执法力度,推动执法信息全公开。上半年,本区生态环境部门对企业移动执法240次,污染源随机抽查24次,处理群众信访20余起,网上舆情6起,下达环境行政处罚8起,共罚款20.6万元。结合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的要求和单位实际,推行正面执法清单,将辖区内6家有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治污设施齐全、主体责任落实较好、涉及民生的企业列入正面执法清单,并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和公众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