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积极应对疫情变化严防反弹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10-13 09:07 来源:大众日报

  “今天你检了吗?”10月12日,核酸检测成为青岛市民交流的关键词,街头多处可见市民在社区检测点排队检测的场景。自10月11日发现3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青岛立即组织开展大规模的流调排查和分类检测,截至12日17时30分,青岛共计采样1038785份,已出检测结果312977份,除当日凌晨已公布的核酸检测阳性结果外,未发现有新的阳性感染者。

  疫情发生后,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青岛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在国家、省专家组指导下,开展疫情研判、流调、重点人群排查等工作,疫情处置工作正在加快推进。青岛市已制订并启动全员检测方案,根据计划,将在3天内对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五区实现检测全覆盖,5天内对全市实现检测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青岛各区市核酸检测工作人员调配、物资保障、临时检测点搭建等各项工作,已于10月11日连夜开展。据城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核酸检测采取10合1混采检测技术,检测对象为全部户籍人口、暂住人口和流动人口。为确保3日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城阳区按照街道统筹安排区内采样人员、外地支援人员和第三方检测机构采样人员,组建核酸采样小分队,目前162个小组1200余名采样工作人员已全部上岗。

  记者在城阳区城阳街道一处核酸检测采样点看到,场地划分信息登记区、等候区、采集区、缓冲区和临时隔离区,以便分散待检人员密度。现场采集流程严格遵循区市规范,以10个受检者为一组,收集并登记受检者相关信息,每组采样结束后2小时内将统计成品报至区疾控中心。采样完成后,工作人员向受检者发放《核酸检测采样确认卡》,受检者可凭确认卡进入小区,不再重复检测。

  全省多地迅速响应,采取严格管控措施,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进行重点防控,严防疫情反弹。烟台要求9月23日以来从青岛城区来烟返烟人员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并到医疗机构或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日照要求近期有青岛旅居史、接到核酸采样检测通知的市民,及时到检测地点进行核酸与血清检测。济南、滨州对9月23日以来青岛入济/滨、返济/滨人员进行2次核酸检测,1次血清抗体检测(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对即日起青岛新入济/滨人员按照“2+1+7”(即2次核酸检测、1次血清抗体检测、7天健康监测)防控要求进行管控。

  针对10月13日至15日在济南召开的第103届糖酒商品交易会,济南市进一步加严防控措施,对观展市民实行“限流”制度,主会场最大客容量控制在1.5万人以内。同时要求市民观展原则上采用预约方式,并鼓励市民线上观展。

  据悉,国家卫生健康委10月12日已经派出工作组,赴青岛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记者 肖芳 李振)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