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我省出台八项措施加强财政管理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0- 10- 12 15: 25 来源: 大众日报

  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确保“一守六保三促”任务落实和财政平稳运行,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贯彻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的通知》,制定八项措施,全力支持“六稳”“六保”、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与管控、加大存量资金资产盘活力度、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切实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用政府过“紧日子”换企业百姓“好日子”。

  《通知》明确,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省级财政2020年在年初预算压减的基础上,对差旅费再压减30%,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再压减60%;除保障重点工作新成立机构、专班,以及开展专业技术活动外,对尚未签订采购合同的计算机设备、办公设备和家具等,一律停止采购,资金全部收回。

  对政策目标不明确的一般奖补类支出、可暂缓实施的项目支出全部收回,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在年初预算压减基础上再压减60%以上;严禁新建楼堂馆所,除危房外不得新批复实施办公用房大中型维修改造项目,不得新增购置一般公务用车;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一律不增加编外人员经费。

  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列支,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严格规范暂付性款项管理,切实硬化预算执行约束。除中央有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部署,以及疫情防控、应急救灾事项外,预算执行中不得出台新的增支政策。

  强化预算管理约束机制,将预算执行、绩效评价、审计查出问题与预算安排挂钩,针对发现问题相应压减下一年度相关部门、相关资金预算安排。加快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将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到预算管理中,通过实施项目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节约行政成本,硬化责任约束,做到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

  《通知》明确,要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着力做好特困群众兜底保障、重要生活必需品保供等工作。要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加大转移支付力度,重点向财政困难县(市、区)、乡(镇)倾斜。(记者 代玲玲)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