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青岛自贸片区挂牌四个月 新注册市场主体1851家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1-08 09:56 来源:青岛日报

  作为加速发展的战略风口,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的磁场效应正在快速释放。记者自市商务局了解到,自2019年8月31日挂牌以来,自贸区青岛片区围绕106项改革试点任务,各项工作全面提速。截至去年底,四个月内片区累计新注册市场主体1851家,其中外资企业64家;在建、待建产业项目78个,总投资869亿元。

  自挂牌运行以来,青岛片区持续推进产业载体规划建设,围绕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等五大产业开展了精准招商,吸引贸易类、创新类、新兴业态类等中外企业集聚。目前,包括总投资30亿元的中日生命健康中心、青岛港贸中心、九鼎峰贸易大厦等在内,一批大项目已集中开工;自贸大厦正式启用,搭建了青岛片区科技创新转化、新型业态培育、海洋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此外,青岛片区规划建设的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工商中心、科创中心全面启用,共同承接片区注册企业入驻办公,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辐射带动作用。其中,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持续推进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板块建设,区内德国企业中心、国际合作创新中心、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众多平台,可供新注册企业办公使用。

  同时,青岛片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多领域改革协同推进。在企业、项目落地方面,青岛片区率先上线企业注册智能登记系统,企业登记进入“秒批”时代,“极简审批”“不见面审批(服务)”,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等措施落地。片区内还设立了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和纠纷诉调中心,实现知识产权案件民事、行政、刑事“三审合一”。设立知识产权仲裁院,来自德、英、美等国家的70名学者专家组成仲裁员队伍,为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提供专业仲裁。在金融领域,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青岛银保监局均出台了专门的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在青岛片区创新发展。目前,青岛银行创新了中新货币互换低成本融资业务模式,中国银行青岛西海岸新区分行为境内知名投资公司的境外基金公司开立了片区首个人民币NRA账户,用于其对境内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类资金结算。在航运业方面,市海事局创新监管模式,全面推行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减证便民”,自贸试验区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和开放入级检验等举措。

  在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方面,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营并落地首票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青岛片区争取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加快集聚境内外原油贸易商开展原油现货交易,开展原油离岸、在岸和转口贸易。探索期货保税交割试点,全国首票20号胶期货保税交割货物于去年12月生成了期货保税标准仓单。试点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测试运行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已开展中转美国、日本、印度等国家国际中转集拼业务51单,货物通关效率有较大提升,与韩国釜山港相比节省了1.5天,初步打造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拆、拼箱运作环境。

  据市商务局统计,去年前10个月,青岛片区内前湾保税港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842.15亿元,同比增长23%;目前保税港区橡胶交割库已达到6处,带动2019年1至11月天然橡胶进口同比增长23.1%。片区内集装箱海铁联运线路新增5条国内线路、1条国际线路,总量达到46条;内陆港新增4个,达到14个。(记者 耿婷婷 陆 波)

责任编辑: 陈晓梅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