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名白衣战士不到30个小时集结完毕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1-26 09:57 来源:大众日报

  “若有召,召必回,战必胜!”

  大年初一,喜庆的拜年声、祝福声犹在耳畔,齐鲁大地138名白衣战士已集结完毕、踏上征程。

  1月25日21点30分,我省组织的首批医疗队登上飞机奔赴湖北,星夜抵达武汉,援助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快速集结的背后,是中国医护人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职业精神的真实写照,是齐鲁儿女勇挑重担、担当作为的生动体现。

  “我报名”——49家三级医院尽遣精英

  1月24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科病房,一直忙碌的护士张静静终于抽出时间看了一眼手机,工作微信群里跳出省卫健委组派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

  1月24日16时,省卫健委下发医疗队组派通知后,全省49家三级医院立即组织人员遴选。“我亲历禽流感、甲流疫情,有救治经验,又是主管护师,应该首批去。”张静静思索片刻,发送出“我报名”三个字。

  从下发通知到确定首批医疗队成员名单,不到4小时!

  包括张静静在内,全省138名医务人员的电话陆续响起:“您入选山东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组第一梯队,请随时做好出发准备。”

  驰援湖北,山东尽遣精英。此次,我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均是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省内知名三级医院和承担传染病救治任务的传染病专科医院抽调。医疗队队员中,中高级职称人员占比近七成。

  选派人员所属科室均是目前湖北省疫情防控最急需的专业。医疗队共分三个梯队,此次出征的第一梯队中医护人员135人,分普通患者救治医疗队和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两个分队。其中,普通患者救治医疗队配备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医院感染管理科等75名医护人员,包括医师30人、护理人员45人;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配备重症医学科、呼吸重症医学专业等60名医护人员,包括医师12人,护理人员48人。

  “不意外”——超快速集结背后的医者仁心

  1月25日19点,第一梯队138名队员陆续从全省各地抵达济南遥墙国际机场。21点30分,登上直飞武汉的包机。此刻,距离他们收到选派通知、提出申请,只有不到30小时。

  这是一次自上而下、快速高效的组织动员。山东省立医院不到半小时就收到近百名医护人员报名,仅用1小时左右就组建起由1名医师、1名技师和4名护士组成的山东省立医院医疗队。省立第三医院呼吸科医师孙金林1月25日上午还在值班,下午赶回家中收拾行李,傍晚就奔赴机场。

  1月25日下午,位于省卫健委的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里,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几乎所有小组都调动起来,采取各种措施,扫清医疗队快速出征的一切阻碍:没有现成的防护用品,多方调集筹备;进入武汉交通不便,联系包机直飞……大家心中抱定一个信念——最短时间把医疗队送抵武汉。

  “不意外。”面对这次不到30小时的超快速集结,孙金林说,从提交申请的一刻就做好了即刻启程的准备。疫情当前,医疗支援力量早一刻抵达,就可能多救治一位患者。 

  “去吧,孩子!”——每位队员背后都有一群人的牵挂和嘱托

  “我有近十年菌阳病房工作经验,肺炎疫情防控我责无旁贷!”“作为共产党员,面对疫情必须冲锋在前,请求加入医疗队!”“请领导答应我的请求,把首批前往武汉这一任务分配给我,保证完成任务”……接到组派通知后,我省医护人员纷纷请缨出战,各医院、科室的微信群中,这样的报名留言“接龙”不胜枚举,让人“泪目”。

  得知即将启程,最近一直连续加班的张静静抓紧时间回家探望,这时她才把去武汉的消息告诉亲人。父亲以为她是去旅行,连连摆手:“武汉疫情严重,你不能去!”张静静解释后,父亲沉默片刻:“去吧,孩子!这是你的职责。”

  每一位医疗队队员的背后,都有一群人的牵挂和嘱托。收到张静静即将出征的消息,同事发信息要她照顾好自己,并格外叮嘱:当地可能药品短缺,尽可能多给病人带去些药物。

  他们是父亲,是儿子,是丈夫;她们是妈妈,是女儿,是妻子,但在阻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都是披荆斩棘的勇士。齐鲁医者驰援湖北,将携手筑起疫情防控更强防线!(记者 李振)


责任编辑: 宗刚英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