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等“集结号”的白衣战士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1-26 09:54 来源:大众日报

  “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我有经验!”“我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优先考虑我!”“我是共产党员,在国家需要时义不容辞!”……

  除夕夜、大年初一,当大家都还沉浸在万家灯火的温暖与亲人团聚的喜悦中时,在山东,有这样的一群医护人员,他们迅速集结,驰援武汉,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工作的第一线去。他们辞别爱人、儿女、父母,上演属于医护人员的“最美逆行”。

  “我要到武汉出趟差”

  1月24日,除夕,接省卫健委通知,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发出紧急动员令,在全院范围内选拔抽调医护人员赴武汉援助防控疫情。动员令发出后,两所医院的医护人员纷纷请战,坚决要求参加抗击疫情的战斗。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肺病科副主任医师贾新华告诉记者,接到医院通知时,他正在和家人吃午饭。虽然早已习惯了他随时被医院电话叫走的生活,但这一次,贾新华的父母还是忍不住落了泪。

  他们还不知道,早在1月23日,贾新华就已经向医院递交了请愿书。冲往第一线,贾新华没有丝毫犹豫。

  24日18时,第二附属医院肾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司廷林接到医院号召,立马主动请缨,希望踏上疫情防控第一线。由于平时司廷林经常出差,父母并未将此次出差当作非常严峻的事情。当晚司廷林对二老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我要到武汉出趟差。”

  “什么时候走?”

  “随时可能走。”

  父母不了解此次疫情有多么可怕,但同在医院工作的爱人和已经成年的孩子,却是每天都关注着各方数据。

  “我知道,你一定要去,你自己小心。”身为同行,夫妻间多了些心照不宣的默契。

  “这几天一直在等‘集结号’”

  作为青岛第一批援助武汉的医疗工作者,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医生秦文临危受命,踏上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工作第一线的征程。

  “你这傻孩子,医院那么多医生咋就非你去不可?好好在家过个年不行么!”

  面对父亲的“质问”,秦文只是笑笑没说话。作为一名青大附院院感科医生,她知道这场源发于武汉的疫情意味着什么,如果连医生都选择逃避,那只会让更多人的健康失去保护。

  不同于其他科室,院感科的主要职责是保证医院及医护人员免受病毒感染,尤其是面对新型病毒,由于对病毒习性、耐药性等指标的不确定,预防工作就会显得极其重要。“作为大家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医生都倒下了,将会有多少人不得不直面病毒?”秦文告诉记者,对于医生来说已经是退无可退,她这几天其实一直在等“集结号”。

  秦文说,为了能让她在走之前吃上一顿饺子,爸妈一边埋怨着她“傻”,一边给她包饺子,希望她能早一点平安归来。

  “报吧,注意安全!”

  1月25日,大年初一,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5名医护工作者整装待发,其中滨州附院3人:李洪波、张家栋、王炎义,烟台附院2人:护士长李燕、曲文杰。按照计划,他们作为山东省援助武汉防控疫情医疗队成员,下午4点启程赶赴济南,晚上乘坐包机赶赴武汉。

  李洪波今年40岁,是滨医滨州附院呼吸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他告诉记者,年三十下午4点,医院接到省卫健委通知,组建援助武汉防控疫情医疗队。“因为我和妻子都是三十晚上的夜班,接到通知时,一家人正在提前吃年夜饭。听到我要报名的决定,父母和妻子面露焦虑,默不作声。小女儿却不干了,哭着说:‘爸爸别去,我可就你一个爸爸啊……’”“最后是我父亲牙缝里挤出几个字:‘报吧,注意安全!’”。

  张家栋是滨医滨州附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2011年参加工作至今,从事急危重症护理工作。王炎义是滨医滨州附院重症医学科护士,与张家栋两人同龄,都是1989年出生,老家都是菏泽,这次两位小伙子都主动报名参加山东省赴武汉医疗队。

  “我做实习生时就参加过老家的手足口病防治,参加工作后,所在科室禽流感等疫情也都参与过,这次报名没考虑太多,感觉这就是医护人员应该做的。”张家栋说。

  王炎义告诉记者,自己义无反顾报名,跟妻子老人讲过之后,他们很是担心。“我看到为我收拾东西时,妻子的手一直抖,看着熟睡中刚满2岁的儿子,我真有些不舍,但是为了战胜疫情、为了人民健康而去,值!”(记者 王原 通讯员 王文 李瑞国 李鹏 张卫建)

责任编辑: 宗刚英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