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机关: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成文日期:2020-01-21
标  题: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申办办法的通知
发文字号: 鲁政办字〔2020〕11号 发布日期:2020-01-23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

申办办法的通知

鲁政办字〔2020〕11号

各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申办办法》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1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申办办法

  为适应文化和旅游工作深度融合的新形势,加快文化旅游强省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步伐,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20年起每年举办一次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以下简称旅发大会)。旅发大会实行申办制,申办办法如下。

  一、主要目标

  按照“举办一次旅游发展大会,振兴一座城市旅游产业”的工作思路,支持举办城市旅游产业发展能力得到突破性提升,在全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举办旅发大会,带动提升全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省旅游产业实现大跨越、大发展。

  二、申办原则

  坚持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按照申办范围、评审标准、申办程序开展工作。加强对整个申办过程的监督管理,确保申办结果公正、科学。

  三、申办范围

  全省各设区的市。原则上,申办成功的城市五年内不再申办。

  四、申办依据

  (一)党委政府重视程度。主要包括:申办市党委、政府对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组织领导、出台扶持政策情况;对申办大会的具体承诺情况;申办工作经费落实情况;制定承办旅发大会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的方案情况等。

  (二)旅游产业发展情况。主要包括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及完善情况,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旅游资源保护及宣传营销情况,近三年旅游产业发展总体情况(包括规模、收入、增长速度、市场开发、新增项目投资等)。

  (三)旅游产业发展前景。主要包括立足当地实际,为旅游产业发展制定发展规划情况;进一步加大对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力度情况,特别是预期投入情况;在建项目、即将建设项目以及建成时间情况等。

  (四)旅游产业创新能力。适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涌现出的旅游产业新业态、新亮点情况;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创新打造特色精品旅游建设项目情况;探索创造全域旅游、产业园区、主题旅游等方面的新经验情况等。

  (五)承办大会基础条件。拟主办大会的会场、酒店、交通、餐饮等基础条件情况,当地具有举办大型活动的良好综合接待能力等。

  五、申办程序

  (一)提出申请。拟申办旅发大会的市,以市政府名义向省政府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交申报书(见附件)。申报内容主要包括:举办大会申请和承诺;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和下步工作打算;举办大会初步方案等。原已经提交申报材料的市,无重大变化,可只补交申报书。

  (二)评估考察。省政府旅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对各市申报材料的受理和评审。评审工作包括材料审查、实地考察和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评审三个阶段,评审结果报省政府审定。

  (三)审定公布。省政府确定举办城市以后,在每届旅发大会上宣布下届办会城市。

  六、保障措施

  (一)资金支持。省级统筹宣传文化旅游发展资金,对举办城市给予适当补助。

  (二)政策倾斜。省有关部门根据职能分工,在旅游景区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景区环境整治、文旅产品开发等方面对举办城市予以重点倾斜。在筹办大会期间,省内相关重大活动优先选择在举办城市举行。

  附件: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城市申报书

  抄送:省委各部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20年1月22日印发

责任编辑: 宗刚英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