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实施方案》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0- 01- 02 16: 59 来源: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41号),结合我省实际,省政府办公厅于2019年12月28日印发了《山东省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实施方案》(鲁政办字〔2019〕209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出台背景

  2015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发展改革委会同各市和省有关部门、单位,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初步构建,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公平性明显提高,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但同时,我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仍存在市场化配置程度不够高、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多头监管和监管缺失并存等突出问题,亟须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制度规则,推进流程再造,强化监测监管,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

  2019年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指导意见》,明确深化公共资源平台整合共享,要坚持应进必进、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原则,加快推进平台交易全覆盖,完善分类统一的交易制度规则、技术标准、数据规范,创新交易监管体制,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着力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5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制定细化落实工作方案。

  二、起草过程

  根据省政府工作部署,6月12日,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省公共资源(国有产权)交易中心相关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在认真学习相关文件、深入一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形成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自8月15日起,先后分两轮征求了16个市、23个省有关部门、单位意见,通过省公共资源交易协会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和市场主体召开了征求意见座谈会,并完成了会签工作。12月13日,省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3部分。

  第一部分为工作目标,提出了原则要求和任务目标。结合国家总体要求和我省实际,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纵向全面贯通、横向互联互通,电子化交易全面实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我省到2022年基本实现公共资源交易一网通办、信息一网公开、监管一网覆盖的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从3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任务。一是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规则。从公共资源交易目录动态管理、规范公共资源平台交易、制度规则清理等方面提出工作措施。结合我省实际,把持续推进医疗药品、器械及耗材集中采购,探索药品耗材采购价格信息省际共享模式写入了方案。二是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服务。重点从强化平台公共服务定位,建设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数字证书(CA)互认系统,加强省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的建设、管理和维护,开展交易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等6个方面,对公共资源交易的流程进行了系统设计,同时提出推动国有企业招标采购信息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实现自助终端全覆盖等。三是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针对我省实际和调研中反映的问题,提出强化部门协同监管、信用体系建设、电子监管手段等3项措施,对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现交易过程中违法违规行为的转办程序予以明确。

  第三部分为组织领导,从工作督导、推广经验、宣传培训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四、主要特色

  一是立足实际,细化落实。系统梳理了国办函〔2019〕41号文件中明确要求地方落实的工作任务,结合山东实际,细化工作内容,明确时限目标和责任部门。

  二是问题导向,聚焦难点。深入调查研究我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措施,突出机制创新、监管协同,做到务实管用。

  三是政府主导,强化服务。明确了各级政府在制度规则制定与清理、平台电子系统建设、专家资源整合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强调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共服务定位,着力优化服务内容。

责任编辑: 陈晓梅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