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攻坚战,不获全胜不收兵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1-18 12:43 来源:大众日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和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的决战决胜之年,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也到了冲刺决战的关键时刻,必须啃下“硬骨头”,完成硬任务。如何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德州市委书记李猛代表介绍,德州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认真落实省委“八个精准”要求,755个贫困村全部摘帽,10040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立社会“大救助”体系、设立村级扶贫专岗、唤醒村庄沉睡资源、教育扶贫“三帮一”等做法在全国、全省创造了经验。李猛说,下一步,德州将牢牢把握“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标准,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扎实推进“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健全完善社会“大救助”体系,及时帮扶返贫和新致贫人口,确保脱贫攻坚成果长远可持续。

  曹县是人口大县,有享受脱贫政策的人口10万人,其中42%的人有劳动能力。曹县县委书记张乾山代表说,全县937处“扶贫车间”对安置贫困人口就业起了很大作用,企业也欢迎,运行良好率95%以上,但遇到了空间不足问题。他建议,省里可选择部分乡镇驻地,给予一定的土地指标,支持专门扶贫用途的企业或园区,带动更多贫困户稳定脱贫。

  沂水县夏蔚镇柳树头村农民、山东牛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牛纪朋代表是位“电商达人”,2019年在网上卖了400多万个菌包,带动了50多名乡亲就业,其中不乏刚刚脱贫的贫困户。他说,自己干电商,是得益于政府组织的培训。但他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有的地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流于形式,有“凑名额”之嫌,参训农民年龄偏大、创业潜力不大、带动效果不佳。他建议,有关部门应就学员年龄、素质、创业意愿等制定一定的门槛,加以筛选;培训机构也应加强训后回访,切实提高培训的吸引力,培训出更多的“能人”“达人”,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改善生活。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能否经得起历史的检验。2019年,华能山东公司实施了15个污染防治攻坚项目,供电煤耗同比降低3.9克/千瓦时,相当于年压减标煤消耗38万吨。华能山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栩委员同时也关注新能源,他注意到,近年来我省新能源发电产业取得长足发展,但发展不均衡、不协调,对我省压减煤炭消费推动作用有限。他建议,科学评价新能源产业对环境的影响,统筹开展基地型、规模化新能源发电基地布局,加大陆上分布式项目开发力度,推动我省污染防治工作。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牺牲环保抓发展”的观念是否有复燃风险?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杰委员建议,应建立起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考核体系,将动能转换的成效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指标挂起钩来,让目标导向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矛盾。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防控金融风险。山东昌乐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连东委员感到,2019年,我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措施更实、力度更大。如建立了台账,层层调度督导;公安机关加大了对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打击力度等。加上银行和企业积极“破圈解链”,他注意到,2019年,山东银行业出现了不良贷款余额、占比“双下降”。

  “防范金融风险要从‘强基础’做起。比如以前农民资产和征信信息不全,给农民贷款‘摸瞎’。2016年起,我们跑遍昌乐农村,逐户摸清农民住的什么房、承包几亩地、地上种的啥,建起了数据库,发放贷款心里有数了。现在,支农贷款的不良率降到了1%以下。”

  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委员认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政府既要多采用法治化、市场化手段,又要积极作为。日前,东营担保圈的核心企业大海集团“债转股”方案确定,银行债权变成了股份,企业得以重生。由于政府坚持“首先保生产经营”,重整过程中,企业生产经营一直没有中断。

  我省是工业大省,虽然2019年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41.1%和21.0%,但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中国石油化工集团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张绍光委员的体会是,企业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2019年,是齐鲁石化实现安全环保无事故的第7个年头。“我们狠抓直接作业,除了管好自己的职工,还用公司、厂两级督查和第三方安全监管力量,对承包商实行‘黑名单’管理。21名承包商人员因严重违章上了‘黑名单’,实行全公司禁入。”(记者 杨学莹 陈晓婉)

责任编辑: 宗刚英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