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首次新闻发布会举行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1-18 09:51 来源:大众日报

  1月17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

  首次实行新闻发布制度,设新闻发言人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1月18日上午开幕,1月22日下午闭幕,会期5天。

  据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孙建功介绍,为进一步提高省人代会召开的质量和效率,本次会议在会务保障方面作了四项改进:一是首次实行新闻发布制度。本次人代会第一次设新闻发言人,并组织召开两次新闻发布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发布会议重要信息。二是首次组织媒体集中采访。为更好展示代表履职审议情况,会议期间将组织有关代表团团组会议接受集中采访,回答记者提问。三是首次组织“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代表团答复代表审议各项报告或议案时提出的审议意见。四是首次启用电子阅文系统。为提高会议效率,对于会议非涉密文件资料,通过电子阅文终端设备推送文件,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有效载体。

  在会风会纪方面,今年的会议将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各项纪律要求,强化宣传教育、强化执纪监督、强化组织管理,进一步营造纪律严明、风清气正的会议氛围。

  “一府两院”对代表审议意见当面答复

  “一府两院”有关部门首次对代表审议意见进行当面答复,是本次人代会的一大创新亮点。

  会议期间,省“一府两院”有关部门将对代表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及时汇总梳理,在会议闭幕前当面答复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治敏表示,答复方式可以根据需要采取口头方式、书面方式、会议方式等有效形式进行答复。对于多位代表关注同一个或者同类问题所提的意见建议,或者需要多个部门答复的,可以商邀代表安排集中答复。对于会议期间,确因各种情况无法作出明确答复的,要向代表作出解释、取得理解,切实提高代表满意率。

  据介绍,省政府对听取建议、分办建议、办理建议、答复代表、形成报告等五个环节的工作分别作出细化安排,并提出了严格要求,对于重点建议,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应亲自出面答复。答复代表时,原则上由厅级干部带队,答复人员不得少于2人。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会前也都做好了充分准备。

  济青烟代表团团组会议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本次会议安排济南、青岛、烟台三个代表团团组会议接受集中采访。“这是开门办会的一次最新尝试。”孙建功介绍,济、青、烟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核心区,社会关注度高,工作代表性强,具有较好的示范意义。今后将根据需要,有序安排其他代表团团组会议接受集中采访,逐步实现团组开放全覆盖。

  采访活动主要包括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记者旁听团组审议报告,近距离了解代表履职审议情况;第二阶段记者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有关代表团充分展示本地区的特色工作,增进人大代表与民众的沟通交流。集中采访时间安排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阶段,集中采访地点在各代表团驻地,由各代表团自行组织记者参加,由大会秘书处负责协助做好工作。

  发布会还介绍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省人大代表共提出885件建议(含议案转为建议处理的19件),总量较2018年增加40%以上,是近年来提出数量最多的。截至目前,除14件代表建议因提出较晚或者涉及问题复杂申请延期外,其他建议均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记者 张依盟)

责任编辑: 宗刚英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