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0- 01- 16 15: 29 来源: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省软件产业快速发展,融合渗透持续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显著增强,但仍面临质量不高、产用脱节、生态薄弱、投入不足等突出问题。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赋值、赋能、赋智效应,对于加快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具有重要意义。

  一、编制的背景和过程

  为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系统研究政策文件、深入调研产业情况、借鉴先进省市经验、多方论证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起草了《关于加快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正文部分共分4个版块,包括总体要求、重点领域、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是总体要求,确立了我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明确坚持以应用需求为牵引,以提升软件供给能力为出发点,以构建高端产业生态为主攻方向,推进软件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全国领先、世界知名的软件产业基地。

  二是重点领域,立足我省软件产业和工业基础优势,瞄准产业发展趋势,提出重点突破关键基础软件、聚力做强高端工业软件、培育壮大新兴平台软件、协同发展行业应用软件、加速提升嵌入式软件五大领域。

  三是重点任务,紧扣任务目标,提出了六大专项行动,分别就推动创新能力跃升、加快产业生态培育、构筑“四名”产业格局、推动融合应用赋能、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强化人才资源支撑等明确具体任务。

  四是保障措施,立足工作实际,强化资源协调,分别从组织推进、财税扶持、产融对接、营商环境、开放合作等五方面提出了保障举措。

  三、主要创新点

  (一)强化产业载体建设,确定“四名”发展思路。统筹考虑软件产业智力密集、集聚发展的产业特性,提出“两名城带多名园、百名企育千名品”的“四名”发展思路,“名城、名园、名企、名品”上下承接、互动发展,引领我省软件产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其中“两名城”是指支持济南、青岛高水平建设中国软件名城,加快形成创新驱动策源地、产城融合样板地,辐射带动全省软件产业发展。“多名园”是指引导省级及以上软件产业园扩容提质,探索“云上软件园”模式,实现线上与线下、实体与虚拟园区优势互补。“百名企”是指重点培育100个以上省级软件工程技术中心,培育一批国际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千名品”是指依托软件名企,围绕重点领域,打造1000个以上技术先进、市场认可度高的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

  (二)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注重产业生态培育。依托国内强大软件市场,引导科技、金融、人才、市场等创新要素资源集聚融合,一是大力引导企业参与国产生态建设,推动建设技术领先、应用丰富的国产软件生态体系;二是强化开源生态推广,支持开源社区、平台建设,引导企业使用开源软件开展商业模式创新;三是营造高端产业生态,建立领军企业、优势企业和种子企业培育库,强化大中小企业协同和上下游产业配套,构建企业成群、产业成链的良好生态。

  (三)创新市场推广模式,推动融合应用赋能。我省在国内率先提出首版次软件保险补偿机制,并积累一定经验,在意见中提出加大软件保险补偿力度,加快推广应用,并探索建立“首购首用”机制。同时,充分发挥软件赋能、赋值、赋智作用,聚焦我省“十强”产业发展、七大高耗能行业调整,举办软件产用对接会等交流活动,以用兴业,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四)谋划实施重点项目,引领带动产业发展。为确保《实施意见》落到实处,围绕重点发展的五大领域,提前谋划启动了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遴选工作,通过企业申报、地市推荐等方式,汇总了125个备选项目。经召开专家评审会,确定了85个技术含量高、拉动作用强、弥补产业短板的重点项目,总投资16.8亿元。下一步,将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名义印发公布,配套支持软件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