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济南,让“凤凰”振翅高飞!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9-09-09 09:49 来源:济南日报

  打开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37.99平方公里的地图,正像一只振翅高飞的“凤凰”,她承载着泉城这座千年古城在新时代的美好愿景和希望。在8月31日上午举行的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启动建设暨动员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有了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这个战略支点,济南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纵观世界著名城市的发展,每一座城市的崛起总有那么几个至关重要的节点,一旦把握住了便能趁势而上、实现跃升。“继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之后,自贸试验区牵手济南,两大国家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为济南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战略支撑,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机遇千载难逢,抓住了就是良机,错过了就会错失一个时代。

  自贸试验区机遇“千载难逢”在哪儿?

  “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重大机遇。”自贸试验区是整合全球资源的高位平台,有效参与全球城市合作和国际交往,必将极大增强济南在世界范围内运筹资本、创新、人才、文化等高端要素资源的能力。

  “迈向全球产业链高端的重大机遇。”自贸试验区是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的高端载体,将吸引集聚一批世界顶尖科技研发机构和高层次人才,形成“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的产业生态,到2022年,济南片区将服务企业2万余家,带动产值万亿元以上。

  “培育全球顶级企业的重大机遇。”自贸试验区是制度创新的高地,将以最简的手续、最少的环节、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率,为济南企业甩开膀子开拓国际市场提供强大制度支撑。

  “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重大机遇。”通过大力发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加快建设汽车整车进口、冰鲜水产品等功能性口岸,打造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低成本、更高品质的境外商品和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服务。 

  如何种好改革开放“试验田”?敢闯“无人区”!

  自贸试验区说到底就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王忠林说:“要把立足点放在‘首创’改革上,敢闯‘无人区’,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闯出济南模式、蹚出济南路子、干出济南精神。”

  “首创”何来?“无人区”怎么闯?关键在于五个字——谋、闯、引、创、优。

  高点“谋”,全面对标上海自贸试验区,选择国家战略需要、国际市场需求大、对外开放度高、其他地区不具备条件的重点领域,加大改革力度,全力打造国际公认、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

  大胆“闯”,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把可复制可推广作为基本要求,紧紧抓住流程再造这个“牛鼻子”,全力推进162项创新措施落实落地;全面推行贸易便利化、服务个性化,加快“先进区后报关”“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监管举措落地。

  精准“引”,要围绕自贸试验区产业特点,聚焦人工智能、产业金融、医疗康养、文化产业、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深入开展精准招商、专业招商、社会化招商,继续引进更多好项目大项目。

  加快“创”,依托齐鲁科创大走廊、齐鲁软件园、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生命科学城、浪潮IBM智能计算机产业园等平台载体,集中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基地;充分发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四不像”研发机构作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全力“优”,大力推进“极简审批”“不见面审批”,打造“企业开办一次办成”平台,全面实现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就近办;全面建立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大力推行“有求必应、无事不扰”24小时全天候服务,打造“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品牌。

  如何尽快突破?一盘棋、齐心干、抓紧干、大胆干

  完成非凡之事,要有非凡之精神和行动。“全市上下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干字当头,快字当先,举全市之力打赢济南片区建设这场硬仗。”王忠林说。

  具体来说,就要同向发力“齐心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以赴抓推进,各级各方面形成奋勇争先、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雷厉风行“抓紧干”,对各项试点任务和制度创新举措,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已开工建设的项目,坚持“时辰可拖、日期不可拖”,努力干出省会速度、省会效率、省会质量,确保实现“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营造氛围“大胆干”,把济南片区制度创新和试点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在济南片区全面引入聘任制、KPI考核;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拓展创新试错空间,营造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的浓厚氛围。 (记者 王端鹏)

责任编辑: 石卉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