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山东加快塑造内需驱动型经济新优势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9-09-29 08:59 来源:大众日报

  今年年底前新增高速公路里程389公里、改扩建382公里,2020年年底前建设2000家现代便利店……近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获悉,日前印发的《大力拓展消费市场加快塑造内需驱动型经济新优势重点任务细化落实分工方案》明确了65项重点任务、92条具体落实举措。

  《方案》重点提出了加快培育新一代消费热点、巩固提升住房汽车传统消费、培育农村消费新市场、引导境外消费回流和开拓省外市场等7个方面的具体政策。针对新一代消费热点中的医养健康,我省将筛选1-3个雁阵型医养健康产业集群,给予资金扶持;2020年,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范围扩大到12个左右的市、120个左右的县(市、区)、1200个左右的乡镇(街道);制订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方案,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文化旅游方面,今年年底前,山东文化惠民消费云服务平台企业加盟数达到1000余家;新建改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馆23处;新建改建旅游景区公厕300座。

  在住房消费方面,《方案》提出了完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推动住房租赁补贴扩面、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老旧小区改造、建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数据库等具体措施。今年年底前,省财政将安排补助资金2.3亿元,带动市县财政、水气暖专营公司投入13亿元,改造全省老旧小区项目881个,改造面积1711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0.16万户。到2020年年底全省实现100家左右规模化机构开展住房长租业务。

  2020年全省建有充电服务示范居民小区的县(市、区)达到一半以上;2021年,全省打造10个城乡高效配送示范县、30家城乡高效配送示范企业……记者梳理发现,92条举措中一半以上都和消费有关。

  “《方案》旨在培育消费热点、优化消费供给,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进而加快塑造我省内需驱动型经济新优势。”省发展改革委经贸处副处长刘客介绍。此外,每一条举措都有牵头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方案》着重突出强调了抓落实、抓协调、抓督查,任务上细化目标到具体事,责任上明确工作到具体人,进度上严格把控到具体节点,力促政策早落地、早见效。(记者 杜文景)

责任编辑:石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