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民政府首页
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以政务公开为抓手 助推养老机构服务品质不断升级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19-09-24  

  为加强养老机构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养老机构服务品质,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以政务公开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机制,规范流程,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

  政策文件解读,助力能力提升。面向辖区内养老机构,结合相关优惠政策、基本规范达标、强制性标准达标要求,做好养老服务综合监管相关配套政策文件的公开、培训与解读,引导养老机构重视机构环境改造与服务升级。同时指导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建立完善防火巡查检查制度,加强养老护理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培训,实现全区养老服务机构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有效提升。

  建立评估制度,确保公平公正。对完成改造提升的养老机构,根据改造建筑面积发放10至30万元不等的奖补金额。为确保奖补政策公开、公平、公正实施,市中区民政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区符合资助条件的养老服务设施项目进行材料审核和实地查看。推动建立辖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评价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落实本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目标化管理标准。

  奖补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奖补资金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切实保证养老机构规范有序。经严格评审,依托市中政务服务网站,对2018年市级养老服务业专项资金拟资助项目及资助金额进行公示,并设立养老服务投诉电话,指导养老机构在公开位置悬挂,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下一步,济南市市中区民政局将继续以政务公开工作为抓手,立足民政、发挥优势、动员力量,全力以赴做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