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省干部群众热议总书记重要讲话 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我省干部群众热议总书记重要讲话 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
时间:2019-09-21来源:大众日报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她孕育了中华文明,哺育了华夏儿女。

  黄河山东段位于黄河下游,自东明县流入我省,流经9个市26个县(市、区),在东营市垦利区注入渤海,河道长628公里,是流域重点防洪控制河段,是两岸重要供水水源,是过河口鱼类重要洄游通道,是水沙排泄重要通道,是黄河与渤海联通的生态廊道。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郑州主持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提出,为黄河流域乃至整个北方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必将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迈出黄河生态保护与治理新步伐

  万里黄河,从青藏高原的巴颜喀拉山奔流而下,辗转5464公里,在入海之处冲积出一片土地——黄河三角洲。她被誉为“年轻的湿地”“珍禽的乐园”“鸟类的国际机场”,在世界8条鸟类主要的迁徙通道中,黄河三角洲横跨2条。

  “作为黄河入海的地方,我们要切实担当在黄河流域保护中的重大责任,全力实施黄河三角洲生态大保护。”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介绍,近年来,东营认真贯彻《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实施湿地修复和刁口河故道生态调水工程,先后修复湿地2.3万公顷,区内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生态功能显著增强,鸟类种类由建区时的265种增加到现在的368种。

  菏泽是黄河入鲁第一市,黄河在其境内全长185公里,形成滩区面积504平方公里,滩区内现居住人口14.7万人,其中贫困人口25667人。

  曾经,频发的洪水让滩区群众生产生活深受其害,“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的恶性循环,成为当地群众祖祖辈辈的苦涩记忆。如今,菏泽是全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的主战场,规划建设28个村台社区、6个外迁社区。截至目前,28个村台已全部淤筑完毕;6个外迁社区2个已搬迁入住。“我们将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黄河成为造福菏泽百姓的幸福河。”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说。

  治理黄河,历来是中华民族安民兴邦的大事。山东初步建成了由堤防、险工、河道整治工程和蓄滞洪区组成的防洪工程体系,现有各类堤防1542公里,险工126处236公里,控导工程140处219公里,和东平湖、北金堤(跨河南、山东两省)2个蓄滞洪区,800多公里的堤防工程如万里长城巍然屹立于山东黄河两岸。

  “下一步,我省将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引领发展、做好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抓住机遇,扛稳责任,与沿黄党政军民一起,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努力把山东黄河建设成为绿色环保的生态河、长治久安的安澜河、传承精神的文化河、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山东黄河河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表示。

  建设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新高地

  我省水资源严重短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的1/6。黄河作为我省主要的客水资源,历经六十多年来的引黄历史变革,引黄供水量达到了全省总供水量的30%以上,成为支撑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

  依黄而兴,更要珍惜黄河水、节约黄河水,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滨州通过科学调水,集约用水,战胜连年干旱,连续18年实现夏粮丰收。“我们将继续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以优化配置黄河水资源和节约保护为重点,以用水计划管理为手段,实现黄河水资源的统一调度和高效配置。严格新增取水许可审批管理和监督用水计划执行,从严控制区域用水总量,全面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不断促进用水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强灌区节水改造,全面提升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让黄河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说。

  黄河每年为聊城提供8亿多立方米的水源补给。“高效用好黄河水对于保障聊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聊城市委书记孙爱军表示,该市将坚持把水资源作为事关发展和民生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加快位山、彭楼等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着力改善灌区基础设施条件,推动工业、农业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围绕节约集约利用黄河水资源,济宁泰安亦有探索。今年以来,梁山县启动实施了环山水面连通工程等项目建设。“将形成集水资源高效调配、防洪减灾、农田灌排、生态保护和旅游开发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输、蓄、泄、供畅通的现代化水系网络。”梁山县水务局党组书记高启宏介绍。东平湖管理局着力补齐短板,加高加固金山坝等工程,为解放金山坝以西41平方公里滞蓄洪区创造条件,积极开展黄河-东平湖河湖连通建设,力推桑园闸尽早落地建设,增强水资源有效供给。

  目前,我省引黄供水已由单纯的农业灌溉发展为工农业生产、居民生活和生态环境等多用途供水,供水范围涵盖了沿黄各市和胶东四市。

  塑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依水而建,因水而兴。黄河,除了给齐鲁大地带来水的滋润,还以另一种方式赋予山东土地新生。

  在黄河北展区,德州黄河国际生态城铺展开来。城内绿树成荫,池塘星罗棋布。黄河的长治久安,迎来了开发者的脚步。目前,黄河国际生态城正对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

  在济南,该市正沿黄河两岸打造1030平方公里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加快建设理念先进的引领之区、体制灵活的活力之区、产业高端的前卫之区,大跨步推动携河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对于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和深远影响。”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目前,450平方公里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直管区全面启动建设,绿地国际博览城、中科院新经济科创园、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借“拥河发展”之势,锁定“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济南正昂首走在全省前列,全力“让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

  黄河流到哪里,发展的基因便散播到哪里。黄河百里,对于高青县而言,既是生态长廊,更是富民惠民的振兴之路。

  “我们依托黄河鱼、小龙虾等特色餐饮,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今年上半年,高青县黄河旅游区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高青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付萍说,“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看到了重大发展机遇,更加坚定了我们保护母亲河、探索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记者 方垒 贾瑞君 李明 王兆锋 李剑桥 吕光社 王浩奇 陈晓婉 李梦 张海峰 申红 田可新 刘磊 曹儒峰 统稿:方垒 陈晓婉)

(责任编辑:宗刚英)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