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烟台|自贸区来了,企业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烟台|自贸区来了,企业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时间:2019-09-18来源:烟台日报

  “在落户、立项、规划、土地、环评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租用自用办公用房及厂房,实行3年免3年减半政策,每年最高补贴不超过500万元;需要供地的企业优先保障土地。企业获利后,根据其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给予每年50%的奖励,最长不超过3年,奖励金额每家企业每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凡属智能制造整机装备、核心功能部件等细分领域并处于国内领先、拥有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且资本性支出不低于5000万元的智能制造及相关领域项目,自贸区烟台片区将给予上述一系列优惠政策。

  9月17日,自贸区烟台片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对外贸易、科技创新四大方面,推出60条优惠政策,用“行动+创新”助力自贸区建设。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四新四化”产业布局,烟台片区推出鼓励企业自动化智能化、支持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支持优质中小企业快速成长等11条措施,重点打造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十大先进制造业卓越产业集群。

  为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专业化、品质化发展,烟台片区推出支持举办会议论坛展览活动、集聚总部企业、支持服务业重点园区发展、设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资金等17条措施。比如会展业方面,对取得国际认证的,给予认证实际发生费用全额补贴,最高可达20万元;对注册资本100万元以上的新办会展企业或机构,自开办之日起,前两年按企业所得税的区级留成部分实行全额奖励,后三年减半奖励。

  对外贸易方面,重点推进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省级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区、省级服务贸易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国际物流产业园建设,推动外贸转型升级。推出着力构建服务贸易发展良好环境和政策支持体系、支持开展全球保税维修业务、鼓励企业自建或租赁公共海外仓等措施。比如在支持开展全球保税维修业务方面,通过帮助企业拓展业务范围、提升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争取将烟台保税港区西区打造成为全球性的电子产品维修中心。

  科技创新瞄准协同化、融合化发展方向,推出多项举措。鼓励企业承担国家、省、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加大科技奖励力度,加大高端创新资源引进力度,采取股权或投资补贴等方式给予大型专业创新创业载体支持,建设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加强企业研发平台建设,鼓励牵头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立完善的科技企业投融资体系,完善信贷周转和担保制度,深化科技保险服务。支持专利研发创造,支持高价值专利转化和产业化,鼓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引进创新创业领军团队,大力引进海内外顶尖人才和产业紧缺急需人才,构建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以加快引进创新创业领军团队为例,烟台片区对新进区且具备世界一流水平、对区域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能带来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创新创业团队,给予1000万元至3000万元的项目经费资助; 国内顶尖水平、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创业团队,给予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项目经费资助; 国内先进水平的创新创业团队,给予300万元至500万元的项目经费资助。核心成员(不超过5人)来区工作满一年后,在区内购买自住商品房的,可分别享受50万元、30万元、20万元的购房补助。力争未来五年,提供不少于6000套的人才公寓。(YMG记者 刘洁 通讯员马双军 王聪 陈浩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倪文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