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一批5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有关情况
时间:2019-09-18来源:大众网

  10:24丁绍敏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为加快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近日,省政府决定,启动建设激光装备、无机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聚合物新材料等第一批共5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今天,我们邀请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先生,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石爱作先生,济南市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焦卫星先生,明石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高峰先生,介绍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和济南市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唐波厅长介绍相关情况。 

  10:30唐波

山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唐波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首先,借此机会,向多年来关注、关心和支持我省科技事业的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等八大发展战略,以流程再造加快制度创新,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把科技创新摆在山东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做出了开展“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的重要部署,旨在通过建设一批要素集聚、各具特色的创新创业共同体,带动全省“政产学研金服用”各要素加速流动、融合发展,形成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协同高效的创新创业环境。今年3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实施意见》(鲁政字〔2019〕49号),对共同体建设做出了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省领导多次就加快推进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做出指示批示,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启动建设第一批5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日前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下面,我向各位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10:32唐波

  一、加快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意义 

  首先,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打造创新创业共同体,就是要让科技与市场充分融合,利用市场的无形之手,更加高效、有力地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新兴产业规模化、规模产业高端化,加快形成科技支撑经济发展、经济反哺科技创新的良性循环。其次,是加快流程再造、强化制度创新的重要体现。当前,创新体系不完善、创新要素活力不足、创新效率不高、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不畅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瓶颈,亟需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打造一批创新创业共同体,全面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源泉。第三,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的迫切要求。当前,我省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强,科技创新资源分散、重复、低效等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亟需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发展,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二、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建设思路与模式 

  在“1+30+N”创新创业共同体体系中,“1”即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30”即30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N”即各地建设的不同主体、不同模式、不同路径、不同方向的创新创业共同体,三者之间要形成一种“纵向有支撑,横向有联系,纵横有交叉,既可整编出击,又可独当一面”的新型网络化体系。在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中,我们注重把握以下几条原则: 

  一是统筹谋划,总体布局。统筹东中西部布局,聚焦优势产业提升整合一批,聚焦“十强”产业主动布局一批,聚焦新兴产业超前谋划一批。发挥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的优势,在济南组建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创新创业共同体的示范样板;支持其他城市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探索建设各具特色的创新创业共同体。 

  二是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一方面,充分发挥山东产研院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管理模式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指导创新创业共同体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加大创新资源集聚;另一方面,先期选择5家建设方案比较成熟、建设主体具备较强实力的共同体进行重点培育,打造样板标杆,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努力营造“1”要核心引领、“30”要顶天立地、“N”要铺天盖地的创新创业生态。 

  三是明确重点,突出主导。强调主导要素的差异化,从“政”“产”“学”“研”“金”“服”“用”7个要素中分别选择1个在共同体建设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的要素,牵头其它6要素,探索互为支撑、相互融合、不同形式的创新创业生态模式。同时,不断总结在市场化资源配置中起突出作用的创新要素,并应用于下一步共同体建设。 

  四是聚焦产业,服务大局。服务八大发展战略实施,紧紧围绕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总体布局,聚焦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共同体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引领支撑作用。 

  10:36唐波

  三、5家共同体的特点和优势 

  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由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牵头建设,突出“政”的主导作用,以激光技术应用为突破口,超前布局激光医疗、激光再制造等产业,加快培育千亿级激光晶体材料及元器件和激光器产业集群,努力将济南打造为比肩武汉、深圳的“中国激光第三极”。 

  山东省无机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由中建材科创新技术研究院(山东)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突出“产”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央企中国建材集团科研实力雄厚、创新资源聚集的优势,着力引领相关产业向无机功能材料性能优化、循环利用和智能化制造等方向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山东省聚合物新材料创新创业共同体由青岛新材料科技工业园发展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突出“学”的主导作用,发挥青岛科技大学的人才、学科优势,构建以人才、科研为主体,教育、资本为辅的集成创新组织模式,围绕通用聚合物材料高性能化、绿色聚合物制造等领域,培育千亿级聚合物新材料产业集群,打造聚合物新材料产业的新硅谷。 

  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由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牵头建设,突出“研”的主导作用,依托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国家级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交易平台,以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为基础,全面整合中科院13家院所涉海资源和科技成果在山东汇聚、落地和转化,着力解决海洋科技成果创新和转化各环节衔接不够紧密、转化贵、转化难等问题。 

  山东省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由明石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突出“金”的主导作用,积极发挥创投公司在筹集社会资金、资本运作等方面的优势,瞄准制造业“智能+”需求,重点对机械装备、环保装备、海工装备、医养健康装备等产业领域进行技术赋能和资本赋能,推动我省制造业向智能制造业发展升级。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按照“聚焦一个产业、建设一种模式、打造一个生态、形成一个集群”的思路,坚持“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充分发挥这5家共同体的样板示范作用,再启动建设一批创新创业共同体,加快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要素有效聚集和优化配置,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形成创新活力充分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的创新创业环境,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10:42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0:43新华社记者

  枣庄市、区两级政府如何支持山东省无机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发展?  

  10:45石爱作  

   

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  石爱作 

  在省科技厅的支持帮助下,山东省无机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落户枣庄并建成运行,这是省科技厅和枣庄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部署,推进“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发展、建设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具体体现。2018年11月,枣庄市政府与中建材研究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政产学研金服用”多要素融合发展的大科技平台,服务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带动产业升级、城市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

  枣庄市在支持山东省无机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建设和发展上,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素支持。

  1、资金。枣庄市、区两级财政列出专项资金予以支持。枣庄市级产业基金优先支持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

  2、土地。对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用地实行特殊政策。枣庄市为共同体提供2平方公里的产业转化建设预留土地,为共同体提供1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中试实验室及厂房。

  3、人才。市政府对于共同体建设中引进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及团队,将给予50万元至50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建设的国家和省级各类创新平台,给予50万元至100万元的资金支持。支持共同体探索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

  二是政策支持。

  省科技厅大力支持各市创新政策。在省科技厅的指导帮助下,枣庄市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统筹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10条意见》,明确支持建设共同体的20条具体措施。

  在土地规划、项目审批、环境评价、平台建设等环节,建立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

  全力支持共同体建设科技研发平台、人才发展平台、公共服务平台、成果转化平台等四大平台;重点支持共同体建设绿色建筑材料国家(山东)重点实验室、无机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国家和省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支持共同体成员单位积极承担国家和省、市重大科技专项。

  三是环境支持。

  市委、市政府把共同体建设纳重要工作日程,成立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工作专班,凝聚最大合力推动工作落实。建立健全专题调度、专班推进机制,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现场办公会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事项和难题。

  强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形成“政产学研金服用”多元联合发力,多元协同创新,全方位推进的创新局面。破解制约产业创新发展的瓶颈,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力争通过3到5年的时间,将功能材料产业打造成千亿级规模。

  下一步,枣庄市将进一步加大共同体建设支持力度,特别是在重大平台搭建、高端人才和团队引进培养、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倾力打造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的示范样板,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创新支撑。

  10:47齐鲁晚报记者

  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如何推动激光产业发展、推动形成激光产业集群? 

  10:47焦卫星

   

济南市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  焦卫星 

  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建设主体是“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作为高新区专业园区之一,负责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的发展。结合激光装备大企业、高端研发机构聚集的现状,济南高新区提出建设“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的方案。共同体现有成员单位约20家,其中济南市最大的三家激光装备企业—邦德激光、森峰科技、金威刻均为共同体成员单位;省内激光领域科研水平高、力量强的单位—山东大学晶体所、齐鲁工大、省科学院激光所等也为共同体成员单位;另外还有金融、科技服务、知识产权等机构的加入,共同组成“政产学研金服用”的创新创业体系。 

  得益于山东省制造业雄厚基础,特别是机加工行业的优势,近年来激光装备行业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从而带动激光产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业集聚效应正在显现。建设“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顺应产业发展的需要。按照省政府提出的“政产学研金服用”的创新创业指导思想,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推动激光产业发展,形成产业集群:一是在研发创新方面,按照“产业出题、科学论证、协同攻关、市场验收”的产业技术创新机制,组织共同体成员单位就激光装备的关键共性技术、高端装备、新市场应用三个方面进行突破。二是支持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实施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等载体提升行动,推动载体向专业化、聚焦化、互联网化方向发展。三是推动产业协同,从协同研发、本地化配套等方面密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联系,进一步融合共生。四是鼓励、引导七个要素资源共同发力,实施“百专争光”、“千才聚光”、“万人增光”计划,破解产业发展的人才瓶颈。五是持续优化激光产业营商环境,在济南高新区规划建设“北方光谷—国际激光产业园”,一期工程将在年底前开工建设。同时将出台针对共同体的专项政策措施,从资金、发展空间、科技服务、社会保障、双招双引等提供全方位支持。此外,共同体是开放、协同、合作、创新的组织,根据产业发展需要、产业环境变化,不断创新发展,不断探索创新性的做法。在共同体带动下,激光产业产值在建设期内翻一番。     

  10:54山东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请问,我省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如何为制造业赋能、推动智能制造业发展?

  10:55高峰

  

明石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  高峰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制造业是山东省支柱产业,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明显差距,亟需推动实现新旧动能转化,向智能制造发展升级。明石创新技术集团是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线的产业与创投集团,旗下多家企业为高端装备、医疗装备、环保装备、水工装备、陶瓷新材料等制造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明石投资是国内创投百强机构,管理“蓝基金”、明石旅游两支国家级产业基金;明石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了6所专业研究院,为在制造业领域开展微纳传感技术创新与智能应用集聚了产业、技术、资本各方面资源要素。在山东省科技厅及烟台市政府的支持指导下,明石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政产学研金服用”各要素30余家成员单位,组建了“山东省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创新创业共同体”。 

  微纳传感技术是实现智能制造的核心性关键技术,共同体与多位院士专家开展合作,通过共建专业研究院,引入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基础研发资源。其中西安交通大学的蒋庄德院士是我国高端微纳传感技术的开拓者与奠基人,该校在微纳传感技术领域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协同创新中心等高端研发平台。共同体将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研发资源、高层次人才和科研成果引入山东,围绕制造业产业需求,开展微纳传感技术的定向研发与集成应用,帮助制造业企业研发智能化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 

  共同体成员企业, 国内载人压力舱领域龙头企业——烟台宏远氧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大国重器“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院士紧密合作,将产品拓展到海洋深潜领域,成功研发智能化饱和潜水系统并即将产业化。带式过滤机领域单项冠军——核工业烟台同兴实业集团,联合蒋庄德院士团队研发的智能化过滤机装备,通过智能传感器的集成应用,实时采集设备运行数据,实现远程运维。共同体还发挥明石投资、中国先进制造业投融资服务联盟等成员单位的创投资本优势,为共同体的技术创新和成果产业化引入资本支持。通过技术赋能和资本赋能,共同体致力于帮助更多制造业企业研发智能化产品,强化“硬科技”,助推更多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上市。 

  我们诚挚的期盼与我省制造业企业更广泛、更深度的对接合作,从企业方面获取更多技术创新需求和产业发展需求,大家携手推动山东省制造业实现新的发展! 

  谢谢大家! 

  10:59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科技厅办公室马文哲。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石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