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八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关情况
时间:2019-09-17来源:大众网

  15:01丁绍敏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9月19日至23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今天,我们邀请省委宣传部正厅级干部、文博会组委会副主任王少杰先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文博会组委会成员张鲲先生,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博会执委会办公室主任赵善海先生介绍本届文博会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展会主要特点以及展会期间的重点活动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和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

  首先,请王少杰副部长介绍有关情况。 

  15:03王少杰

山东省委宣传部正厅级干部、文博会组委会副主任  王少杰

  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承办的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2019年9月19日至23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在此,我代表第八届山东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对各位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多年来给予山东文博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本届文博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主要特点和重点活动安排,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山东文博会创办于2006年,迄今已成功举办7届,在展示山东文化改革发展成果、推动文化产业项目落地、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合作、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已发展成为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文化展会,同时也是国内仅有的两个获得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大型文化类展会之一。山东文博会前七届都是每两年举办一届;从本届开始,改为每年一届。 

  第八届山东文博会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志鸥同志,副省长于杰同志,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同志共同担任组委会主任;省委宣传部分管负责同志、省政府分管副秘书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和济南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同志担任组委会副主任;省直34个部门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担任组委会成员。济南市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同志担任主任的第八届山东文博会执委会,具体负责文博会承办工作。截至目前,包括招商招展、展馆布置、会务接待、新闻宣传以及安保、交通、医疗、检疫、通讯等在内,文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15:08王少杰

  二、文博会的主要特点 

  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以“壮丽七十年盛世文博汇”为主题,总展览面积10.3万平方米(规模与深圳文博会相当),国际标准展位5000余个,参展厂商达2701家。本届文博会共设置9大展区和1个供需洽谈区,9大展区分别是:综合展区、“文化+”展区、新动能新业态新媒体展区、“一带一路”展区、创意设计展区、工艺美术精品展区、家文化展区、文化传承展区、书画精品展区等。本届文博会将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突出科技引领,展示创新创意。第八届山东文博会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将科技创新作为助力文化产业腾飞的重要引擎,推动山东文化产业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深度融合。本届文博会邀请到了华为、腾讯、思特科技、蓝硕科技、小土科技等20多家龙头文化科技企业和新浪微博、字节跳动等14家新媒体企业参展,一批文化领域的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将集中亮相。与此同时,第二届“泰山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将在创意设计展区集中展示,故宫、国博、香港文创、大湾区文创等知名创意机构和文化领域隐形冠军企业也将集中参展。 

  二是突出开放合作,汇聚国际资源。作为UFI认证成员,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加大了海外招商招展力度,参展国家和地区数量、参展商数量以及国外企业展览面积均创历届之最。据统计,来自德国、英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匈牙利等51个国家的365家国际展商将齐聚山东文博会,集中展示一批有影响力的海外知名文化企业及其优势产品,尤其是异域特色鲜明的传统工艺美术、高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演艺等产品,让观众尽情领略世界各地的文化风情,推动海内外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文化贸易发展。 

  15:10王少杰

  三是突出区域联动,寻求协同发展。除常规的省内16市、部分县(市、区)以及部分省直单位展区外,本届山东文博会组委会还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了甘肃、四川、青海、宁夏、陕西、河南、山西、内蒙古、河北、贵州等10个兄弟省区参展,省外企业参展数量达到743家。本届文博会首次设立沿黄特色文化产业联展,策划了“大河奔流·沿黄文化产业带”系列活动,得到了沿黄兄弟省区的大力支持,将有力推动沿黄省区间的文化交流与协作,带动黄河流域文化产业发展;文博会期间还将举办沿黄文旅产业峰会,与会人员将围绕推进沿黄文化产业带建设、加强黄河文化品牌国际化传播展开积极探讨。 

  四是突出双招双引,强化交易推介。第八届山东文博会高度重视文化产业项目的对接洽谈和招商引资,集中推出一批优质文化产业项目,吸引更多资金、技术等要素资源向文化产业聚集。本届文博会共征集文化产业项目322个,投资总额达4792.2亿元,融资总额达1372.2亿元,涵盖文化旅游、影视演艺、出版传媒、创意设计、文化会展商贸、文化制造等多个领域。文博会期间将举办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约10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总签约额达920.1亿元。同时,本届文博会全场展品实行明码标价、现场交易,鼓励现场签订定货合同;同时开通线上交易平台,10余万件海内外文化产品均可实现上线销售,注册展品和买家卖家信息将永久留存,纳入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范围,使线上平台真正成为“永不落幕的文博会”。 

  15:12王少杰

  三、重点活动安排 

  为方便各位记者朋友采访报道,现将第八届山东文博会重点活动安排情况,按时间顺序通报如下: 

  (一)9月18日上午。9:00,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第二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开幕式。 

  (二)9月19日上午。有两项重要活动: 

  1、文博会开幕暨贵宾参观专场。8:30,省领导和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将出席活动。请媒体记者8:00到达山东国际会展中心B1厅门口集合。这项活动要单独报道,组委会提供新闻通稿。 

  2、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11:00,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5号会议室举行,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出席。组委会将提供新闻通稿,除活动新闻通稿外,各媒体可选取不同角度,对相关企业和项目进行充分报道。 

  (三)9月19日下午。有两项重要活动: 

  1、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14:30,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5号会议室举行。 

  2、2019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14:30,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共享展厅举行。 

  (四)9月20日下午。14:30,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第11号会议室举行山东文房四宝产业联盟成立及研讨会。 

  (五)9月21日上午。10:30,在章丘区文博中心群众艺术馆举行第二届山东剧场院线演艺产品交易会开幕式暨山东剧场院线集体签约仪式。 

  (六)9月23日下午。15:00,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5号会议室召开第八届山东文博会闭幕暨新闻发布会。 

  (七)9月19日-22日。每天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共享展厅C入口举行“好客山东”文化和旅游产品推介会。 

  各位朋友,第八届山东文博会的大幕即将开启,我们期待能为大家奉献一届富有特色、成效显著的文化盛会。也真诚希望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山东文博会、广泛宣传文博会,相信本届文博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15:16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5:17大众日报记者

  据了解山东文博会从2006年开始举办,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通过十几年的持续打造,山东文博会的品牌影响力和平台的吸引力显著增强,第八届山东文博会更是坚持守正出新的筹办理念,不断提升文博会品质,请问本届文博会有哪些新的变化、新的举措? 

  15:19赵善海


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博会执委会办公室主任  赵善海

  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与前七届相比,应该说本届文博会面临新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环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同时,今年启用了新场馆,新环境也为筹办工作提出新的挑战。为了适应新要求,筹办过程中不断提升文博会的标准和要求,在“守正”基础上,推动“出新”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首设“一带一路”展区。山东文博会于2018年通过“UFI”(国际展览业协会)认证,国际化水平受到认可。第八届山东文博会的官方正式名称更是增加了“国际”两个字,一方面觉得“底气”足了,但同时意味着要在擦亮国际化招牌上下更多气力。截止目前,设立的“一带一路”展区共吸引德国、英国、法国、哥伦比亚、捷克、立陶宛、波兰、土耳其等51个国家的365家国际展商参加本届文博会展示,国际化水平实现新突破。 

  二是首设新媒体展示专区。2018年我们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首届新媒体发展年会是国家级行业性大会,也是范围最广,涵盖新媒体互联网平台、传统媒体等在内的媒体平台最多的行业大会,搭建起一个全国性高层次新媒体交流平台,促进了全国媒体融合发展,被各大媒体冠以新媒体界的“最强大脑”之称,济南也因此成为全国媒体融合发展的风向标。为助力济南打造“新媒体之都”,本届文博会我们加大新媒体展示力度,在E厅设立了新媒体展示专区,采取定向邀约、登门拜访等招展方式,吸引了一大批知名、领先新媒体登陆山东文博会。大众报业、山东广电、山东出版、山东广电网络、山东影视传媒、腾讯、新浪微博、字节跳动、梨视频、风行在线、中科闻歌、喜马拉雅、凤凰网等新媒体企业的近20个新媒体品牌参展展示。 

  三是首设沿黄省区文化产业联展。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黄河流域历史古迹众多、文化内涵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今年首设“沿黄特色文化产业展”,搭建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加强沟通交流,密切文化经济协作,推动“沿黄文化产业带”建设。日前,沿黄各省区展区设计、展示内容、活动组织等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完成。自然风光和文化底蕴相结合的展馆设计、丰富的特色文化产品、特色农产品、精彩的文化展演将勾勒黄河上下人文画卷,再现九曲黄河的古今风情。 

  四是首次实现文博会与文化惠民消费季有机结合。文化惠民消费季是省政府促进文旅消费活动的一项重要工程。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乐享文化成果,本届文博会采取了一系列面向社会、服务基层的文化惠民措施,其中,与文化惠民消费季的结合便是最重要的一项。本届山东文博会精选部分参展文化产品和企业,纳入文化惠民消费季平台,实现网上交易,把文博会办成“永不落幕的文博会”。充分发挥线上、线下融合优势,在文化惠民消费季惠民平台设立文博会专区,给予定向消费补贴助力文博会,促进参展文化产品销售,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 

  五是首次实现文博会信息化服务。本届文博会充分利用文化+互联网、展会+互联网的新技术,着力打造掌上文博会,优化提升山东文博会官网和“两微一端”,首次实现手机扫码一键领票,在官网实现展品预定功能。首次实现扫门票二维码可实现地址导航,展馆内扫描二维码可实现手机看展位布局、参展企业和展品介绍等全新服务。首次实现通过大数据对文博会观众数据信息进行有效统计与分析,实现信息化、智能化操作,方便观众入场参观、采购、洽谈,节省成本与人力,优化展会管理,推动文博会进一步向现代化科技化展会迈进。 

  15:25中国日报记者

  据悉,本届山东文博会与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作了结合,省文化惠民消费季组委会拿出200万文博会定向券在现场发放,请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15:26张鲲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文博会组委会成员  张 鲲 

  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自2017年起开始举办,今年已是第三届。经过几年来的不断发展,山东消费季已经成为全国开展范围最大、参与主体最多、消费者分布最广的文化消费促进行动,在推进文化惠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和促进文化消费、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欢迎,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第三届,也就是本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已于今年7月启动,将历时三个月,持续到10月底。本届消费季采取了一系列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创新措施,推出了更多优质的文化和旅游产品;进一步扩大了政府资金投入规模,省市县三级投入资金总额达到1.5亿元;进一步完善了文化惠民消费云服务平台,网上发券和现场发劵相结合,线上线下一体联动,提高了文化消费的便利化和休闲化。 

  本届消费季活动期间,恰逢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开幕,这两项活动优势互补、机制相融。为了充分发挥这两项活动的优势,互为补充、互相促进,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乐享文化成果,我们将第三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和第八届山东文博会结合,推出一系列面向社会、服务基层的文化惠民措施。一是精选本届山东文博会参展的优质文化产品和企业,统一纳入文化惠民消费的补贴范围,通过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云服务平台,将短短几天展会的展示内容,延伸到网上进行展示和交易,把文博会办成“永不落幕的文博会”。二是充分利用文化惠民消费季平台的宣传渠道和影响力,设立专门的文博会专区,安排资金给予消费补贴,向消费季广大参与企业和消费者集中推介,助力文博会,促进参展文化产品的销售,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三是联合省和济南市消费季活动,在文博会现场推出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定向券”,这也是本届消费季活动的创新举措之一,在现场发放文化惠民消费券文博会专场定向券。文博会期间,省文化惠民消费季组委会和济南市文化惠民消费季组委会将现场发放500万元的文化惠民消费季定向券,对纳入消费季服务平台的文博会优质文化产品给予最高30%的消费补贴。参观文博会的广大消费者,可即领即用活动定向券,随心所欲将心仪的文化产品带回家,享受“逛展”与“购物”的乐趣,畅享文化惠民的实惠与精彩。活动定向券的领取和使用,在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云服务平台和济南市文化惠民消费季“贴票票”微信平台,以及文博会活动现场,都将有详细的说明,这里我就不再一一表述,请大家关注相关平台进行进一步的了解。 

  通过上述的措施,我们希望,推动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与文博会的有机结合,将两项活动办得更好、办出水平、办出特色,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贴心和便捷的服务。我们也相信,这两项活动的优势互补、融合举办,必将更加有效地整合汇聚精品文化资源,推介优质文化产品,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元化文化需求,实现全民共享文化盛宴。 

  除此之外,借这个机会,再向大家推介一项重要活动。在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借助文博会搭建的良好平台,组织举办“好客山东”文化和旅游产品推介活动。活动时间是9月19日至22日,16市轮流推介,共持续两天半的时间,地点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西入口共享展厅C入口处。此次活动面向公众,16市文旅部门通过丰富多彩的演出、视频展示、现场推介、有奖问答等生动、有趣的形式,推介优质旅游产品特别是针对国庆黄金周的系列优惠政策,各市都将携带惠民礼包,通过互动参与等形式,给现场观众“送惊喜”,欢迎各界朋友、广大市民参与。 

  15:28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去年,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在泉城成功举办,吸引了全国媒体和业界人士的聚焦,据了解,18日第二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就要开幕了,请介绍一下第二届新媒体发展年会基本情况,和上届相比有哪些变化吗? 

  15:29赵善海

  首先,我简单介绍一下第二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的情况,在上级有关主管部门、单位大力支持下,本届年会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杂志社、山东文博会执委会、济南市委宣传部主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贝壳视频承办。 

  第二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是一个媒体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的大会,以“5G时代新媒体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中央和地方主流新媒体、融媒体平台(机构)和政务新媒体、新兴媒体和商业媒体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以及自媒体广泛参与,展示新媒体流程优化、新媒体平台风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VR前沿技术等将在新媒体上的应用。媒体业务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领导、知名传媒院校和研究机构专家、国内外知名新媒体先锋人物同台演讲,交流体会,分享经验,为与会人员带来新媒体发展的最新动态与成果。 

  与第一届相比,本届年会内容更丰富,形式更灵活。包括:主论坛和四个平行分论坛(新闻客户端分论坛、5G与智媒体分论坛、短视频分论坛、新媒体营销分论坛)。此外,还将举办新媒体年度盛典暨排行榜发布仪式。我相信本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将是一场参与层次高、智慧碰撞频现、收获满满的盛会。 

  15:31齐鲁晚报记者

  本届文博会首设沿黄特色文化产业展,将整合沿黄城市资源,勾勒黄河上下人文画卷,请介绍一下沿黄展区的有关情况。 

  15:32张鲲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号召,发挥山东作为沿黄省区唯一沿海省份的龙头优势,充分挖掘沿黄九省(区)文旅资源,形成优势互补、相互合作,本届文博会首设“沿黄特色文化产业展”,这也是本届文博会的一大亮点。 

  “沿黄特色文化产业展”展区面积近千平方米,包含沿黄河的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四川、青海八个省区,展区整体设计将沿黄省区当地自然风光和文化底蕴相结合,充分展示沿黄各展区的特色内容,再现九曲黄河的古今风情。 

  文博会期间,各省区将着重展示当地的特色工艺品。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展示的文博创意产品,让文化产品讲述郑州历史,使参观者了解中原文化的古老厚重。内蒙古博物馆此次带来工艺品和文创产品两个系列产品参展,多角度展现内蒙古文化;茶包、茶具、茶席等系列工艺品各有寓意,记录历史的同时还原草原文化。传统炕头狮子创新作品茶宠、印章和石峁文化镇纸系列展示着关中文化的厚重底蕴,山丹丹绣花枕头以精细的做工和吉祥的图案展现了陕西人的生活气息。汉中市博物馆带来系列风格各异的紫砂杯,铜川市陈陶民间工艺瓷厂带来了耀州瓷和陨石瓷两个系列数十件瓷器,功用不同,造型多样。甘肃展区展出飞天木雕和雪山蒙古族木制系列手工艺品,在传统木制创作中融入当地独特的飞天元素和民族文化,展现浓郁的民族气息。太行山大峡谷八泉峡景区以峡谷风光为灵感,展示了系列吉祥物衍生文创产品,种类丰富也尽显卡通范。晋韵华彩带来的系列产品集山西文化元素的同时也贴近生活,手环等装饰品和餐具等生活用具设计庄重又不失灵气,可以让观众品味山西的独特文化。宁夏固原秦韵文化艺术公司带来了红色旅游系列纪念品和固原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此外,骆驼挂件等文创商品也极具当地特色。四川着重展示旗下景区文创和酒店特色美食。青海将展出其非遗产品——用青稞制作的秸秆画作以及极具民族风情的唐卡、挂画和众多玩具类民俗文化主题文创产品;龙凤呈祥系列文创产品、墙饰、梳子及众多饰品呈现了青海别样的风土人情。 

  通过举办“沿黄特色文化产业展”,本届文博会将助力打造黄河文化和旅游产业带,为沿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谢谢。 

  15:36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第八届山东文博会执委会办公室。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温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