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打造基金与产业融合发展的“产融生态” 抢抓重大机遇服务动能转换
【 字体:
打印
时间:2019-09-10 08:58 来源:济南日报

  8月31日,泉城喜事连连。第一重喜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启动建设;第二重喜事,济南片区内,济南大数据产业基地等一批大项目集中开工;第三重喜事,国际金融城济南基金大厦正式启用。

  基金大厦是做什么的?为什么一栋大厦的启用会纳入济南片区启动建设活动的重要一环?发展实体经济,需要整合科技、人才、产品、资本、市场等各种资源,资本是其中至为重要的一环。济南片区将重点发展六大产业,产业金融名列其中,而济南基金大厦作为服务济南产业创新型发展的直接融资服务中心,将成为产业金融中心的有机组成部分。

  谋大势 基金适合集聚发展 集聚区成为吸引私募基金的重要平台

  2017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金融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2018年12月19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进一步稳金融,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基金适合集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公布的基金集聚区、新金融产业园、基金小镇等园区载体合计80个,覆盖全国21个省份。

  2018年初,《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关于加快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的报告》获得国务院批复,新旧动能转换战略上升到国家高度,山东省迎来重大历史发展机遇。为支持和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入实施,山东省政府、济南市政府相继出台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管理办法,分别出资400亿元、300亿元,通过引导基金注资和市场化募集,吸引国内外金融机构、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多只母基金、子基金或增资若干只子基金,撬动各类社会资本,形成不少于6000亿元和2500亿元的基金规模,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实现传统金融向现代金融转型升级,促进现代金融与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开创产业金融中心建设新格局。

  “省、市两级政府设立母基金后,需要运作母基金去撬动各类社会资本,让这些基金投资优质项目,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济南基金大厦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济南高新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于济跃介绍,济南高新区产业基础扎实,以软件设计开发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在全国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同时,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是山东省内创新要素最集聚的地区之一,也是济南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济南高新区大企业、大项目云集,大量项目靠企业自身的实力和政府扶持是不够的,企业渴盼私募基金的助力,而济南高新区其实已经成为全市重要的私募投资集聚区。2018年初,高新区财政局提出打造济南基金大厦的建议,建议得到高新区管委会一致同意。随后,济南基金大厦项目启动选址,高新区管委会决定从科技金融集聚区A区的38栋超高层中拿出一栋,专门用于运作济南基金大厦。

  做运营 坚持“3+5”原则理念 塑造基金集聚区“济南高新品牌”

  “对比国内类似功能的各种园区载体,我们更强调济南基金大厦的总部概念。”大厦具体运营方——山东圣创商业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兴国介绍,当前,基金集聚是金融领域的一大热点,全国各地都在探索基金集聚区的运营。目前,各地涌现的园区大部分选址产业发展还不充分的郊区,济南基金大厦则完全不同。

  济南基金大厦位于济南市重点打造的区域性科技金融中心,片区重点发展金融产业和总部经济,未来将成为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的核心区。截至目前,片区已签约各类金融机构、企业总部机构40余家,打造主题产业园6家,构建产业发展平台6个。可以说,济南基金大厦周边现有的金融基础,是国内其他基金集聚区少有的。

  据悉,济南基金大厦运营将秉承“3+5”原则。即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基金为主体”的三大基本原则,坚持“高标准规划、前瞻性定位、创新式服务、开放性理念、国际化视角”五大发展理念,助力私募基金对接优质企业项目,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济南基金大厦优先鼓励投资机构实体入驻,鼓励股权投资机构实现本地化运作、本地化招聘;帮助入驻机构完善人才服务体系,通过举办各类活动营造良好同业交流氛围,形成本地化股权投资人才“朋友圈”;积极构建济南基金大厦与本地实体企业、孵化器及科研创新机构的对接渠道,引导资金注入创新企业孵化、科研技术产业化乃至前沿技术研发等阶段。

  据了解,济南基金大厦自启动招商以来,已对接基金机构近60家,丛中遴选出36家优质机构入驻。为营造良好的办公环境,帮助基金机构扎根济南高新区,在21层的楼宇空间中,大厦规划打造展厅、政务服务专区、贵宾接待室、大中小型会议室、多功能活动室、高低区办公空间、高端办公空间等,为入驻主体提供良好办公环境和优质服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大厦各会议室均配备智能预订系统和热感应设备。入驻企业通过网络就能轻松预订会议室,而热感应系统可以自动控制温度,节约能耗,提升会议室的使用效率。

  “我们完全是拎包入驻。”易华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月平介绍,作为第一批入驻大厦的企业,他们看好济南高新区的经济基础和产业金融发展氛围,各家基金机构集中到一起,大家可以抱团发展。目前该公司已经投资了齐鲁软件园的一家软件开发企业,下一步,将申请政府引导基金,再加上募集的社会资本,打造一只新旧动能转换子基金,在济南再投资几个项目。

  促发展 孵化本土私募基金和团队 打造“引导基金+孵化基金+企业”链条

  济南基金大厦以“服务和支持基金赋能实体经济发展”为核心,重点承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和政府引导基金,深度服务济南高新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与全国其他基金集聚区对比,济南基金大厦强调基金管理公司及团队入驻办公,致力于成为全国投资机构在中东部区域布局的中转站和大本营。

  接下来,围绕入驻基金及基金管理团队需求,济南基金大厦将划分产业领域和重点关注方向,组织基金和机构开展济南高新区实体企业调研和走访活动;搭建大厦路演服务中心,规划特定空间用于项目和基金路演活动。重点围绕四大主导产业,进一步划分细分领域,举办“济南基金大厦新动能挖掘和培育”的系列主题路演活动;充分引入各类中介服务机构,提供基金登记备案、投资支持服务、智能化投顾和投研分析等服务;积极对接海外资源,吸引外资机构进驻大厦,协助开展海内外投融,并开展文化和业务交流等活动;建立人才档案,匹配人才政策,定期举办人才交流活动,为入驻企业提供生活服务、医疗教育等支持。

  预计到2020年,济南基金大厦将集聚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超过200家,基金管理规模达到2000亿元。其间,积极引入中介服务机构和行业协会组织,举办各类项目路演、基金峰会、沙龙等活动,逐步建立影响力和示范性,力争成为济南私募基金投资集聚区的样板。

  2021年至2025年,济南基金大厦将逐步整合周边楼宇空间,进一步实现空间扩容和功能升级,吸引基金、基金管理公司以及相关配套企业达到500家,基金管理规模超过5000亿元,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知名度的基金服务创新平台,初步成为全国投资机构在中东部区域布局的中转站和大本营。

  结语 1821年,伦敦金融城以信仰开启一个时代,在方圆一平方英里的空间书写金融史;1931年,纽约曼哈顿以高度开启一个时代,让全长三分之一英里的华尔街举世闻名;1990年,上海陆家嘴以前瞻开启一个时代,成为上海建设全球城市的战略支点。每一座金融中心都镌刻着时代的历史轮廓。恰逢新旧动能转换、山东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期,济南基金大厦将描摹怎样的画卷,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石卉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