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
 
【字体:

山 东 省 人 民 政 府
关于菏泽市城市总体规划
(2018-2035年)的批复

鲁政字〔2019〕121号

菏泽市人民政府:

  你市《关于申请批准〈菏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请示》(菏政呈〔2019〕33号)收悉。现批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菏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菏泽是中国牡丹城,鲁苏豫皖四省交界的区域性中心城市,黄淮平原生态田园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新旧动能转换和“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战略,突出生态文明、文化传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做好菏泽市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各项工作。

  二、强化空间管控,完善基础设施体系。要科学划定生态、农业、城镇三类空间以及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形成空间有序、用地集约节约的城市发展格局。在《总体规划》确定的2272平方公里的规划区(牡丹区和定陶区行政辖区)范围内,实行统一的城乡规划管理。完善交通组织,构建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体系。加快京九客专(雄商段)、鲁南高铁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联同菏泽牡丹机场、内河航道和港口共同打造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区的综合交通枢纽。

  三、合理控制城市规模,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到2035年,中心城区常住人口控制在260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286平方公里以内。近期建设要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规模做好衔接。要严守城镇开发边界,禁止在《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范围之外设立各类开发区和城市新区。优化完善城区布局,促进城市紧凑发展,形成规模适度、空间有序、用地节约集约的城乡空间格局。

  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人,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科学划定城市绿线、蓝线保护范围。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提高污水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限期达到《总体规划》确定的各类环境保护目标。要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安排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养老、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和建设,打造“15分钟公共服务生活圈”,建设高品质、人性化的公共空间,构建和谐美丽的人居环境。

  五、传承历史文脉,塑造城市特色。要注重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留中华文化基因,体现中华传统经典建筑元素,彰显地域文化特色,体现文明包容,打造城市建设的典范。结合平原城市的特点,做好万福河、赵王河、环堤河、护城河等水文章,加强对建筑高度、体量和样式的规划引导和控制,构建蓝绿交织的城市生态空间。注重延续“内方外圆”古城脉络,打造“花城水邑林海、生态田园城市”的风貌特色。

  六、加强规划组织实施。《总体规划》是菏泽市城市发展、建设和管理的基本依据,要按照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谋划城市长远发展,明确实施《总体规划》的重点和建设时序,加快编制详细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为城市发展建设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省自然资源厅要加强对《总体规划》实施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山东省人民政府
2019年6月26日
(2019年7月2日印发)

赠阅范围
我省各级人民政府、基层村(居、社区)委员会,县以上图书馆、档案馆、综合服务大厅等公共场所,并在市、县(市、区)综合服务大厅设有免费取阅点。
声  明
《山东省人民政府公报》(前身《山东政报》,曾用刊名《山东行政公报》、《山东省人民委员会公报》)是山东省人民政府主管主办、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政府出版物,是省政府发布政令、信息公开的法定载体。《山东省人民政府公报》主要全面、系统、准确地公布省政府规章、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文件、省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山东省人民政府公报》(含电子版)版权归山东省人民政府所有。
        为充分发挥《山东省人民政府公报》的史料价值,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6年顺利完成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公报》自1949年7月创刊以来的所有历史公报的搜集、整理、扫描、上网工作,公众、学者、法律工作者和其他各类用户可以登陆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www.sd.gov.cn)政府公报专栏免费下载相关资料,用于单位或个人的学习和研究。未经许可,不得用于任何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应用,一旦发现,山东省人民政府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关于我们
邮政编码:250011
通讯地址:济南市省府前街1号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531-86062053 
电子信箱:gbs@sd.gov.cn
微信公众号
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