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9-08-08来源:大众网

  15:00丁绍敏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今天,我们邀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夏鲁青先生,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赵振国先生解读《实施方案》,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夏鲁青副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15:03夏鲁青

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  夏鲁青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这次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的《山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首先,我代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支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六稳”之首。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是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重要举措,是贯彻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是发挥失业保险防失业作用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提高职业培训质量,增强就业人员技能。李克强总理也多次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省把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广泛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努力培养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大军。2014年以来,我省组织各类职业培训569.9万人,其中培养高技能人才114.7万人,就业技能培训361.7万人,创业培训91.9万人。 

  15:06夏鲁青

  为进一步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5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国办发〔2019〕24号)。5月23日,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部署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胡春华副总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5月29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就业创业工作暨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刘家义书记作出批示,龚正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我省贯彻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作出工作部署。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会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20个部门,结合我省实际,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坚持提质与增效相结合,从目标任务、工作重点、保障措施三个方面研究提出了贯彻落实政策措施,形成了《山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并于日前正式印发。 

  《实施方案》是我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抓手,在工作措施上突出一个“实”字,在培训模式上突出一个“新”字,在保障力度上突出一个“强”字,进一步明确了我省职业技能培训的路径,是一份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文件。文件的出台,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对缓解突出结构性矛盾,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支撑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文件印发后,我厅将会同各业务主管部门迅速行动,加强工作部署和调度,推动各项政策尽快落地见效。 

  相关材料已经发给大家,欢迎大家提问。 

  15:07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5:08中新社记者

  “据我了解,年初山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请问,这次又出台了《山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这两个文件的联系和不同点是什么?” 

  15:13夏鲁青

  感谢您对职业技能提升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大家知道,劳动者素质的高低,不仅影响就业“大盘子”,而且直接影响个人“钱袋子”。提高劳动者素质,不仅能促进就业而且还能够扩大就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业是永恒的话题,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任何时候都要抓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去年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就业和职业培训工作的重大政策,着力把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做实做细。为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今年1月,我省制定了《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今年8月,出台了《山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两个文件都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具体措施,也是贯彻落实“六稳”政策,提高就业质量的关键举措,还是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全省重大发展战略的务实之举。两个文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优化职业技能结构,促进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如果说《实施意见》是施工图的话,《实施方案》就是时间表和路线图。 

  《实施意见》更多的是侧重职业培训工作的机制、制度,是宏观层面的,带有指导性,而《实施方案》是职业培训工作的路径、方法,是微观层面的,带有更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一是目标和任务更加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2019年-2021年三年的具体工作目标,就是三年培训300万人次以上,其中今年要培训77万人次以上。同时,对于技能劳动者结构布局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就是力争到2021年,全省技能劳动者占全部就业人员的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30%以上。二是责任主体更加清晰。这次职业培训提升行动,我们是省级统筹、部门参与、市县具体实施,重点是夯实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将压力层层传导下去,解决“上热下冷”的问题,确保培训实效。三是政策更加开放。《实施方案》着重激发职业培训市场主体的活力,支持企业开展职业技能提升、扩大职业培训机构的参与度、鼓励劳动者一年三次的提升培训,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共同参与的合力。四是培训方式更加个性化。《实施方案》创新培训方式,特别是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搭建“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平台,通过我们的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实现同步学习,有效满足各类群体的不同培训需求。 

  谢谢。 

  15:14大众日报记者

  “请问,这次出台的《山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聚焦的重点群体有哪些?如何针对这些重点群体开展有效的培训工作?” 

  15:20夏鲁青

  谢谢您的提问。这两个问题实际上是“培训谁”和“如何开展培训”的问题。 

  首先是“培训谁”的问题。我们结合当前全省就业和经济发展形势,重点确定了企业职工,还有高校大学生、农民工、“两后生”、退役军人、职业农民等就业重点群体,以及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群体,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 

  针对上述群体,我们就“如何开展培训”进行了深入调研、系统谋划,力争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培训。 

  一是在企业职工培训方面,《实施方案》重点考虑的是把职工稳定在岗位上,加强在岗职工培训,防止待岗转岗的职工推向社会,形成社会问题。我们将指导企业制定职工培训计划,鼓励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开展职工培训,开展多层次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加强企业新录用职工开展岗前培训,扩大各类企业新型学徒制、现代学徒制培训规模。过去,我省在全国率先打造了“金蓝领”高端培训品牌,每年选拔一批企业一线高级工、技师进行集中培训,截至目前,已培养“金蓝领”技师、高级技师12.1万人。今后我们要继续开展“金蓝领”技师、高级技师等培训,同时要对企业失业人员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支持帮助困难企业职工开展转岗培训。 

  二是在就业重点群体方面。我们将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使他们尽快获得就业机会,实现高质量就业。比如,针对在校大学生,实施“三个一”能力培养,就是一次职业技能培训、一次创业能力培训、一次就业能力实训,通过搭建社会实践、实习实训、职业体验等平台,提升他们的就业技能、职业适应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再如,针对农村转移劳动力,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探索产教融合、工学结合、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并重的继续教育新模式,实现农民工学历技能双提升。同时,我们还将开展劳动预备制登记学习、下岗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素质提升计划等专项培训,继续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是实现就业的重要途径,我们将通过开展创业培训、创业实训、网创培训,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三是在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方面。我们将把职业技能培训政策融入到就业扶贫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聚焦扶贫工作重点区域和老弱病残特殊贫困群体,大力引导贫困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让有意愿、有基础、有能力的贫困人口掌握一技之长,并加强贫困家庭子女的技能教育,不断增强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谢谢。 

  15:21齐鲁晚报记者

  “刚才听介绍,这份文件含金量很高,构建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山东路径。请问,我省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创新点主要有哪些?”

  15:25赵振国

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  赵振国 

  谢谢您的提问。这次《实施方案》的制定,坚持政策连续性与创新性相统一,既有对现行政策的深化,又有对外省做法的借鉴。与之前出台的职业技能培训政策相比,这次政策突破的力度比较大,可以说是“干货满满”。 

  第一,政策惠及面进一步扩大。在培训对象上,按照“应培尽培”“愿培则培”“需培就培”的原则,梯次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我省职业技能培训的需求群体,不仅仅是原有职业技能培训政策的“五类人员”,还有许多“刚需”的群体。因此,《实施方案》除国家明确的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三类群体外,我省扩展到高校在校大学生、确有需求不具有按月领取养老金资格的人员、高危行业企业职工。另外,还开展了具有山东特色的中小微企业培训、在校大学生“三个一”(一次职业技能培训、一次创业能力培训、一次就业能力实训)能力培养等丰富多彩的培训项目。 

  第二,培训基础能力进一步夯实。根据我们工作中的经验,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存在一些难点,尤其是现有培训供给能力不足,一些培训项目的设置、培训内容的安排,没有紧跟就业需要,甚至存在相脱节的现象;培训资源尤其是培训师资还存在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的问题。针对这些难点,我们重点研究了“如何提升基础供给能力”的问题,主要有三个创新点:一是在培训项目上。结合“放管服”的要求,设区的市根据产业发展和就业需求统一制定发布重点产业职业技能培训指导目录、一般性职业技能培训目录、劳动者培训需求目录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目录“四个目录”,并统一补贴标准。二是在培训师资上。建立面向全国的“三优”资源,就是优质培训教材、优良网络课件和优秀培训教师征集机制。三是在培训模式上。全面推行“劳动者(企业)提单、政府列单、劳动者选单、机构接单、政府买单”五单式培训模式。省级业务主管部门还要推出有特色的示范培训项目,引领本部门本行业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第三,培训补贴政策进一步放宽。《实施方案》的制定,立足于培训工作实际,优化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把重点群体都纳入培训补贴的范围,真正把补贴政策的引导激励作用发挥出来、发挥充分。一是创新制定项目制培训补贴资金先行拨付政策,用好用活各项培训资金。二是鼓励支持欠发达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省级就业补助资金给予一定的资金倾斜。三是将原有的“每人每年只能享受一次职业培训补贴”的标准提高到“按规定每人每年不超过3次”。 

  第四,组织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关乎各行各业、关系千家万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强力予以推进。在组织实施上,实行省有关部门和市、县(市、区)政府“双落实”机制,建立省级统筹、部门协作、市县实施的工作格局,省政府就业和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市级政府都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在质效监督上,强化对培训任务完成情况、工作开展情况等的监督检查,并纳入了省政府就业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范围。 

  以上就是《实施方案》的主要创新点。下步,我们将督促各有关部门抓紧出台配套政策,指导各市研究制定符合各地实际的操作办法,确保各项政策能够尽快落地见效。 

  谢谢。 

  15:27山东台记者

  “请问,将如何调动劳动者和培训机构的积极性,使双方都能够更好地参与到这项行动中来?” 

  15:29赵振国

  谢谢您的提问。正如您提出的问题,调动培训对象和培训主体的积极性,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的吸引力是《实施方案》制定的初衷之一。为此,我们进行了广泛调研,大的方向就是坚持市场化机制,同时发挥好政策的指挥棒作用。 

  一方面,在调动劳动者积极性方面,坚持需求导向,精准推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一是培训要“准”。让劳动者愿培训、想培训。这方面,我们重点要针对不同群体,开展针对性专项培训,确保符合他们的需求。省级业务主管部门,结合实际根据产业行业和社会需要,推出有特色的示范培训项目,满足本部门本行业劳动者的培训需求。二是补贴要“实”。这次我们把符合条件的各类劳动者全部纳入培训补贴的范围,该享受免费培训的就要全部享受,该获得职业培训补贴、就业补助资金的就要全部获得,真正实现普惠性和全覆盖。 

  另一方面,在调动实施主体积极性方面,关键是强化激励引导,更好发挥市场在职业培训中的决定性作用。《实施方案》明确规定:政府补贴的职业培训项目全部向具备资质的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和培训机构开放,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培训机构等培训主体积极性。这里面,要重点发挥三个作用: 

  一是发挥企业在职业技能培训中的主体作用。企业作为用人主体,最了解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也最清楚需要培训什么技能。我们将强化企业的培训主体地位,支持他们立足自身生产和发展需要,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实现职工长本事、企业增效益,互利双赢。《实施方案》支持企业,鼓励企业设立或共建培训中心、实训中心、教学工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各级政府可按规定根据培训实训人数或毕业生就业人数给予扶持。 

  二是发挥职业院校的主渠道作用。目前全省技工院校达181所,其中技师学院44所,高级技工学校37所,在校生32万人,规模居全国第2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是职业院校的重要职责,各级各类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是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主要渠道。《实施方案》明确职业院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能够按规定享受政府补贴政策,符合条件的按规定兑现学校和一线教师的激励政策。 

  三是发挥各类民办机构的重要作用。民办培训机构也是一支重要的培训力量,我们鼓励民办机构公平参与职业技能培训,支持民办职业培训和评价机构发展,保障其与公办同类机构享受同等待遇,调动和保护民办培训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 

  谢谢。 

  15:32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会后联系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政策法规处赵霖。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倪文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