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山东跨入对外开放“自贸时代”山东跨入对外开放“自贸时代”
时间:2019-08-31来源:大众日报

  8月30日9时许,在山东大厦蓝色大厅,包括夏普显示产品研发制造基地、韩中领导人事业团跨境电商在内的12个项目举行集中签约仪式,成为首批进驻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项目。

  这是继改革开放之初沿海开放战略后,山东对外开放迎来的又一个历史性时刻:2019年8月30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标志着山东正式进入对外开放“自贸时代”,迎来又一个发展里程碑。

  深耕制度创新的“试验田”

  “迄今为止,自贸试验区出现在中国已经6年有余。与以往的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保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各类‘区’相比,自贸试验区在对外开放方面体现出了更高水平。”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

  白明特别强调,自贸试验区在对外开放上的高水平并不是建立在政策洼地基础上,而是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制度创新来支撑。在他看来,6年来,自贸试验区取得的成果固然体现在经济增长、招商引资、促进出口、创造就业机会等诸多方面,但其在制度创新上勇于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做法更值得被点赞。从这个意义上讲,自贸试验区最可贵之处就在于“试验”二字。

  作为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山东自贸试验区将如何探索制度创新?这一问题的答案背后,蕴含着山东新一轮开放的逻辑。

  在8月30日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副省长任爱荣介绍,《总体方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突出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的目标,在充分吸收借鉴其他自贸试验区成熟经验基础上,提出了112项任务措施。

  任爱荣表示:“方案既有制度创新层面的探索,也有需要通过创新的方式,建立功能平台和允许在相关产业领域开展的探索。主要包括营商环境创新、投资贸易便利化创新、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科技创新、海洋经济发展创新和中日韩区域合作模式创新等。”

  比如在营商环境创新方面,将能够下放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全部下放给自贸试验区,推行“极简审批”“不见面审批(服务)”,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等;在投资贸易便利化创新方面,探索建立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探索食品农产品等检验检疫和追溯标准国际互认机制等;在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方面,探索本地法人银行股债联动、知识产权保险、仓单质押融资等金融创新。

  奏响服务国家战略的“山东篇”

  设立自贸试验区是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山东在探索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立足更大国际视野,站在更高发展起点,对接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为国家深化改革开放探路。

  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主任杜国臣告诉记者,在国内,我国经济正处于探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既有稳中向好的大势,也有爬坡过坎的压力;于国际,全球化受阻,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合作急需破解信任赤字。而“更开放”正是中国应对变局的一把“钥匙”。

  “山东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从山东所处的区位上来看,无论是环渤海,还是东北亚开放格局当中,山东都占有重要位置,所以设立自贸试验区后,无论在引领区域开放,还是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联动效应方面,山东都具有重要作用。”杜国臣分析。

  仔细研读《总体方案》,从中也不难体味到山东坚持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突出自贸试验区引领发展作用的决心。方案围绕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发展海洋经济、形成对外开放新高地等国家重大战略,谋划了一系列重要举措。

  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山东着力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着眼于统筹谋划自贸试验区和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两个国家级试验区的联动创新,形成叠加效应,加强创新能力建设。

  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山东着力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海洋经济引领区。着眼于发挥山东海洋资源优势,推动自贸试验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如推进重大研发、试验验证平台建设,发展涉海装备研发制造、维修、服务等产业;推进建设国家海洋药物中试基地、蓝色药库研发生产基地,加快发展海洋特色产业;建设航运大数据综合信息平台,提升航运服务能力等。

  为更好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山东着力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示范区。方案着眼于发挥山东区位优势、口岸和交通优势,构建东联日韩、西接欧亚大陆的东西互联互通大通道,探索中日韩三国地方经济合作,提出一系列措施。

  比如,加强自贸试验区与海港、空港联动,推进海陆空邮协同发展;建立以“一单制”为核心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完善山东省中欧班列运营平台;强化与日韩优势互补,探索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创新中韩“两国双园”合作模式等。另外在方案基础上,我省还将探索加强自贸试验区与青岛上合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联系互动。

  用“负面清单”管理市场 用“正面清单”引导产业

  随着自贸试验区的扩容,一个不可否认的现实是,部分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呈现“微创新”状态,各个自贸试验区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山东如何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差异化发展之路?

  “通关便利化,单一窗口,负面清单……这些都是过去几年自贸试验区取得的重大政策创新的成果。”杜国臣说,“从现有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来看,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这对于新一轮自贸试验区自然提出更高的要求,但依旧存有创新空间。”杜国臣认为,这就需要山东付出更大努力,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禀赋优势与区位优势,形成差异性试点格局,加强制度创新点的挖掘,拓展发展和开放空间。

  “体现区域个性,发展区域特色,应是当前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中之重。”毕马威中国政府咨询服务合伙人喻莺建议,山东海洋资源丰富,海洋科技实力强,应该充分发挥其海洋经济优势,依托海洋,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差异化发展之路。

  此外,山东毗邻日韩,长期以来与日韩建立了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青岛上合组织示范区的建立等都是山东独具特色的发展优势。

  白明提醒,除了海南以外,自贸试验区大都控制在120平方公里,可谓“寸土寸金”,在这种情况下,要防止企业盲目入区发展,集而不聚,形不成产业关联。他建议,山东自贸试验区在建立“负面清单”的同时,还应注意制订产业准入的“正面清单”,避免自贸试验区发展初期的“占坑效应”。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谈及下一步推进措施,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表示,在自贸试验区方案实施过程中,山东将突出做好“五个注重”:注重制度创新、注重优化营商环境、注重高质量发展、注重“差异化”探索、注重高效率推进。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例,记者注意到,我省更加强调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并率先提出:对自贸试验区提出的要求,省里职能部门都会有回应,部门“说YES不请示,说NO要报告”,以信息化系统整合加速“放管服”改革进度。

  “无论是推进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还是海洋经济创新发展、深化中日韩区域合作等,山东都将抓住‘流程再造’这个牛鼻子,把立足点放到‘首创’改革上。”张德平介绍,我省将结合济青烟各自功能定位,敢闯“无人区”,从单个制度创新开始,逐步形成集成性创新成果,提供更多更成熟的“山东经验”。(记者 代玲玲 方垒)


(责任编辑:李鼎)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