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
时间:2019-08-27来源:大众网

  14:29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鲁政办[2019]146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今天,我们邀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先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张晓海先生,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齐鹏先生,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郭建芬女士解读《行动方案》,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王玉志厅长对《行动方案》进行发布解读。

  14:38王玉志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 王玉志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首先,借此机会,向多年来关注、关心和支持我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下面,向大家简要介绍《山东省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

  一、《行动方案》出台背景和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提升城市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去年视察山东时要求沿着精致城市方向发展。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型城镇化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核心,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关怀。全国住建工作会议对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专门作出部署,确定了7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北京、上海、重庆、江西等地先后出台了城市品质提升的意见或行动方案。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品质提升工作,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积极推进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综合管廊建设”的目标要求。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迅速启动调查研究、统计分析、方案起草等工作,在借鉴兄弟省市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起草了《行动方案》初稿,多次修改完善,与33个省直部门、单位会签。日前,《行动方案》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正式印发。

  14:41王玉志

  二、《行动方案》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包括总体要求、重点工作以及保障措施3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三年行动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城市市容整洁有序,生活交通便利安全,公共空间明显增加,环境质量大幅改善,特色魅力充分彰显,城市的精致化、生态化、智慧化、人文化水平显著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城市生活品质、环境品质、人文品质不断提高。达到的总体效果是:“一年打基础、起势头,两年重攻坚、有看头,三年建长效、争一流”。

  第二部分是重点工作。针对城市建设管理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将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细化为风貌特色、蓝绿空间、空气洁净、道路交通、生活服务、治理能力、安全运行、文明素质8个提升专项行动。

  围绕提升生活品质,开展3个专项行动。道路交通建设管理畅通方面,主要包括优化路网结构、加强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加快发展公共交通等6条措施;生活服务设施布局配套完善方面,主要包括实施“15分钟活动圈”覆盖工程、改造提升居住环境、改进物业服务管理等3条措施;保障城市安全运行方面,主要包括突出安全空间布局、提升工程建设质量、确保设施运行安全等4条措施。

  围绕提升环境品质,开展3个专项行动。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方面,主要包括强化建设扬尘治理、全面治理露天烧烤、推进清洁取暖工程等5条措施;保护修复城市蓝绿空间方面,主要包括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强化供水节水管理等5条措施;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方面,主要包括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水平、加快城市管理智慧化、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综合治理等5条措施。

  围绕提升人文品质,开展2个专项行动。塑造特色风貌方面,主要包括加快开展城市设计、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加大优秀历史建筑保护力度等6条措施;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方面,主要包括促进文明行为、开展志愿服务行动、提升便民服务效率和服务窗口形象等4条措施。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推进机制、开展试点示范、加大要素保障、加强实效核查等5个方面。

  14:47王玉志

  三、《行动方案》主要创新点

  一是将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系统化,响亮提出城市品质提升的号召,成为新时期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总抓手。二是将城市品质、精细管理等具体化,首次提出了品质城市山东版的具体内容。三是将工作评价机制实效化,通过结果互用、信息共享,进行科学统计和分析,提高评价工作的实效性、准确性和便捷性,形成准确、公平的评价机制。

  根据省政府部署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负责牵头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会同各有关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完善工作体系。在省政府《行动方案》基础上,我们将会同省直部门印发《关于<山东省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重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对8个专项行动内容进行细化,明确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同时,省里还将研究制定一批配套的规程、导则和标准,指导各地工作开展。二是实行试点引领。指导地方政府每年培育一批城市品质提升试点项目(工程)、街道(片区),原则上每个设区市率先实施创建2平方公里的试点片区,进行综合示范和典型引路。经省政府批复同意,9月8日将在曲阜举办以“品质城市铸就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二届山东省城市建设博览会,在这次展览会上将集中宣传展示城市建设管理成就,举办市长论坛、院士讲座和“四新”展览等活动,凝聚共识,激发活力,充分借鉴吸收国内外城市建设管理的先进理念和技术成果,也欢迎各位新闻单位记者届时到会指导、报道。三是狠抓任务落实。去年以来,济南、青岛、威海等市已经出台了品质提升、精致建设等相关政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各级各部门对推进这项工作形成了高度共识。我们将会同省有关部门加强《行动方案》的宣传引导和组织实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评价,落实常态管理要求,按时间节点和职责分工,全力推进品质提升行动落地见效。

  新闻界的朋友们,以上是对《行动方案》的简要介绍。请大家广泛报道、深入宣传,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将城市建设管理转变为全民的自觉行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城市品质提升长效化、常态化发展。谢谢大家!

  14:48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4:49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国家、省均对黑臭水体治理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已经采取了哪些举措?在长制久清方面,下一步有哪些办法?

  14:51王玉志

  近年来,我省扎实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9年6月底,全省设市城市共排查出199条城市黑臭水体,完成工程整治195条,整治完工率为98%。其中设区市排查出166条,完成工程整治162条,消除比例达到97.6%。下一步,我们在集中力量打好消除黑臭水体歼灭战的同时,也抓好长制久清的持久战。一是开展整治工作“回头看”。加快整治后效果评估,定期开展水质监测,对个别水体新增的污染源做好排查治理。会同生态环境部门做好省级城市黑臭水体专项巡查,重点检查实质性措施落实、整治成效情况。二是加强日常养护管理。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建立河湖日常监管巡查制度,及时发现解决水体漂浮物、沿岸垃圾、污水直排口问题。有条件的地区设立监控设施,对河道进行全天候监督。三是提升河道生态功能。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加强水体生态修复,在满足排洪和排涝功能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对河湖岸线进行生态化改造,恢复和增强河湖水系的自净功能。推进活水补给循环,恢复生态流量,保障治理成效。四是强化监督处罚。强化城市建成区内,特别是城市黑臭水体沿岸工业生产、餐饮、洗车、洗涤等单位的管理,严厉打击偷排漏排。五是引导公众参与。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和平台,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引导群众自觉维护治理成果,鼓励群众监督治理成效。对于群众有意见、黑臭现象反弹的,经核实重新列入城市黑臭水体清单,继续督促治理。

  14:53大众日报记者

  物业管理直接关系群众生活品质,如何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14:55张晓海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党组成员 张晓海

  物业管理是社区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下一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积极创新、狠抓落实,推动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是注重党建引领。加强物业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兼)职,推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共商事务、协调互通“四位一体”机制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加强标准建设。指导各市制定新的普通住宅前期物业服务分级标准,实现质价相符、优质优价。加强物业服务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建设,以标准推动物业服务质量提升。三是开展信用评价。规范物业服务招投标程序,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环境。实施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维护物业服务市场秩序,不断完善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机制。

  14:56中新社记者

  请问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中,如何发挥规划的引领管控作用?

  14:57齐鹏

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 齐鹏

  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去年机构改革以来,城乡规划管理职能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划转至自然资源部门,实现多规合一。目前,省、市、县各级正在有序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按国家统一部署安排,将于2020年完成。

  宏观层面上,各市县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中,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刚性约束条件,按照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市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注重区域协调、陆海统筹、城乡融合,为城市品质提升构建规模适度、空间有序、集约节约的城乡总体格局。

  中观层面上,规划编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产城融合、职住均衡。要统筹安排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构建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社区服务圈。由各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基础设施、海绵城市、综合管廊、黑臭水体整治以及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等专项规划,纳入总体规划,落实到详细规划,为城市品质提升提供强有力的规划支撑。

  在微观层面上,要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促进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加大闲置土地整治力度,鼓励土地复合利用,对城市品质提升试点项目、工程,优先保障项目用地,高质高效办理规划许可手续,为城市品质提升提供充足的用地保障。

  14:58齐鲁晚报记者

  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在提升城市品质中有哪些重要作用?

  14:59郭建芬

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 郭建芬

  感谢这位记者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关心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城市品质提升中,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在风貌特色、蓝绿空间、生活服务、文明素质提升中,都具体重要的作用。

  首先,文化遗产是城市的印记和标识。每当大家走进曲阜,首先想到的是三孔、周公庙、颜庙、鲁故城等物质文化遗产,也会想到祭孔大典、孔府菜烹饪技术、孔子诞生地传说、鲁班传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羊肉粥、烟熏豆腐、曲阜煎饼等饮食文化。在某种意义上讲,泰山是泰安的标识、齐故城是临淄的标识,等等。随着海上丝绸之路、济南泉城的申遗,各类文化遗产将成为越来越多的城市印记和标识。在提升城市品质行动中,要突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解决“千城一面”的现象。

  第二,文化遗产是城市文化底蕴的灵魂。一个城市要有文化,特别是要有自己的文化。挖掘和阐释城市文化,就必须从城市的历史文化中探求。文化遗产是历史时期城市文化的代表,每一座庙宇、每一个文庙,每一个遗址墓葬、每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都体现了城市不同时期、不同侧面的文化。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体现了城市特点,增加了文化底蕴,增强了城市居民的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第三,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能够为城市发展提供文化空间、增强城市文化服务的能力。城市是政治、经济、文化、商贸等中心,中心的确立需要很多项目作为支撑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为城市文化确立了不同特点的空间,这些文化空间分布在社区、学校、兵营、旅游区的各个角落,涵盖了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保护利用的不同层面。近年来,随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城市及近郊的考古遗址公园成为人们研学游的理想场地,成为挖掘和阐释城市历史文化的公共空间,成为美化城市空间的“城市绿肺”。

  第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在优化城市产业结构、增加社会就业、扩大城市影响力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经济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文化旅游产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一个个旅游点,一座座博物馆,一处处考古遗址公园,一项项非物质文化展示,都展示了不同时期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果的集中体现。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在展示城市文明的同时,还形成形形色色的文化产业,优化了城市产业结构,增加了社会就业,扩大了各个城市文化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

  文化遗产保护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在此,也请各位媒体朋友多多关注支持,谢谢大家!

  15:00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会后联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办公室高健,联系电话:87080778。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