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非遗曲艺周有关情况
时间:2019-08-26来源:大众网

  14:25丁绍敏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先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廷琦先生,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桂英女士,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女士介绍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胡雁副司长介绍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有关情况。 

  14:26胡雁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  胡 雁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传播工作的新闻界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十分关心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今年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调研时,同《格萨(斯)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切交谈,强调要支持和扶持《格萨(斯)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好传承人,一代一代接下来、传下去。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强调,要加强对国粹传承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支持和扶持,加强对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的研究,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对非遗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曲艺类非遗保护传承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曲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门类。推动曲艺传承发展,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脉,增强文化自信,繁荣文艺事业,推动文化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都具有重要意义。近几年来,文化和旅游部在传统工艺、传统戏剧等门类都出台政策文件,积极推动非遗的分类指导。今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曲艺传承发展计划》,明确提出曲艺传承发展的目标和9项主要任务,这是对近年来曲艺类非遗传承发展理论和实践的经验总结和重大提升。近两年,文化和旅游部持续加强曲艺保护传承工作,2018、2019两年时间,投入专项资金7505万元,覆盖了所有国家级曲艺非遗保护单位,对每一个国家级曲艺非遗项目保护传承给予支持。2020-2021年,我们将继续以曲艺为非遗保护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方向,继续支持国家级曲艺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工作。 

  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我们在山东济南举办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就是贯彻落实《曲艺传承发展计划》,展示曲艺传承发展成果的重要举措。 

  14:27胡雁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我们首次举办了全国非遗曲艺周活动,汇集了全部127个曲艺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举办了驻场演出、进社区演出、保护传承座谈会、专题展览等系列活动,是对近年来曲艺保护成果的首次集中检阅。2019年,我们以“非遗曲艺 薪火相传”为主题,继续举办全国非遗曲艺周活动,重点在“传”字上,主要目的是要更好地展示近年来我国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激发曲艺传承人群的积极性和活跃度,提高曲艺传承保护水平,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推动曲艺与人民生活更加紧密结合,推进曲艺类非遗传承保护成果全民共享。 

  经过各省(区、市)推荐和专家遴选,全国共有131个曲艺项目参加曲艺周,其中国家级项目60个,省级项目34个,此次曲艺周参演项目数量多、作品精,成为全国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展示平台。全国的非遗传承人将把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深厚文化内涵的优秀节目通过剧场展演、进社区演出等形式展示出来,全面体现近年来我国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 

  通过全国非遗曲艺周的举办,我们希望搭建全国曲艺工作者切磋技艺,互相学习的交流平台。在参演项目中,既有人民群众耳熟能详的曲种,也有流布区域特定、承载地方独特文化记忆和风土人情的曲艺形式,比如青海搅儿、傣族章哈等。如此多的曲艺曲种聚集起来进行集中展演,必将促进全国各地的传承人进行跨地域沟通、跨类别学习、跨形式对比,必将有利于激发创作灵感,增强广大曲艺人的创作积极性。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注重学术性,强调建立专家学者、传承人、保护工作者的学术研讨平台。曲艺类非遗项目如何“活态”传承、创新发展,是新时代曲艺传承必须要回答的重要课题之一。本次全国非遗曲艺周将举办专业研讨座谈活动,邀请传承人代表、曲艺名家、曲艺专家、曲艺创作人、非遗保护工作者参加,为进一步提高曲艺保护传承水平出谋划策。 

  同时,全国非遗曲艺周也是山东,特别是济南人民感受曲艺魅力、享受曲艺盛宴的节日。此次全国非遗曲艺周安排了丰富多彩的驻场展演,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景区的演出,特别是与济南地方特色相结合的泉水节曲艺大联欢、旅游宣传推介等活动,将营造全城尽享曲艺的浓厚氛围。 

  山东省、特别是济南市是全国曲艺重镇,曲艺传承发展走在全国的前列。近年来,山东省、特别是济南市,高度重视曲艺的振兴和发展,再现“曲山艺海”的辉煌。相信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的举办将为山东“曲山艺海”建设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再过10天,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就将正式拉开帷幕,在此,我真诚地邀请媒体记者朋友们到济南来,感受曲艺类非遗的魅力!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14:28丁绍敏

  下面,请王廷琦副厅长介绍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特色亮点。 

  14:33王廷琦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廷琦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 

  再过10天,令人期待的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就要在省会济南开幕了,非常高兴能向在座的媒体朋友介绍此次全国非遗曲艺周的有关情况。借此机会,我代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山东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胡雁副司长向大家全面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视,推动曲艺传承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本次全国非遗曲艺周的基本情况。今年的全国非遗曲艺周在突出展现传承成果的基础上,还有不少亮点、看点和创新点,可以说是一次非遗曲艺的盛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主题鲜明,彰显文旅融合。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目前,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我们正在加紧编制《山东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非遗特别是非遗曲艺与旅游的融合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济南素以“泉城”闻名天下,9月正值济南泉水最盛、景色最美的季节。这次全国非遗曲艺周以“非遗曲艺 薪火相传”为主题,与“第七届济南国际泉水节”有机融合,将成为文旅融合、以文促旅、以旅兴文的生动实践。曲艺周期间,在济南市中心区大明湖畔的百花洲片区、趵突泉、五龙潭等著名景区,面向游客推出丰富多彩的曲艺表演,将剧场的驻场演出通过旅行社等渠道向外推介,开发系列旅游文创产品,让曲艺周成为游客可带走的记忆。 

  二是精品荟萃,名家高手云集。经过层层推荐遴选,本次曲艺周最终确定的131个曲艺项目,均是全国各地区、各民族曲艺的标识曲种,民族特色鲜明,地域特点浓厚,表演形式多样;在演出内容上,既有广为流传的经典传统曲目,也有反映新时代主旋律的新创作曲目;参演的演员中,不仅有技艺精湛的各级非遗曲艺传承人,更有特邀的曲艺名家;在演出条件上,对演出剧场舞台、灯光、音响等硬件设施进行了系统完善,为演员和观众提供一流的演出和欣赏环境。本次曲艺周集精品曲种、精彩节目、强大阵容与完备条件于一体,致力于打造一场精彩纷呈的非遗曲艺盛会。 

  14:34王廷琦

  三是文化惠民,欣赏便捷便利。本次曲艺周与济南泉水节民俗活动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结合,让曲艺周融合泉城地域特色,成为一项承载当地文化优势的文化惠民活动。曲艺周期间,将在省会大剧院、百花剧院等场所进行驻场演出,为广大观众奉献多场集专业演出水准、专业演出场所于一体的高雅视觉听觉盛宴。在43个社区(村)、校园、景区、企业、军营等开展演出讲座活动,将曲艺节目送到老百姓家门口,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全国各地的曲艺精品演出。同时,以直播、录播等传播形式,向全国各地宣传推广高水平演出节目,让全国人民都能看得到、听得到,以多种形式达到全民参与的效果。 

  四是搭建平台,促进交流互鉴。非遗曲艺周为全国的非遗曲艺工作者提供了一个集中展演的舞台、交流互鉴的平台。本次曲艺周将以全国非遗曲艺的传承发展和济南曲山艺海文化为主题,举办非遗曲艺传承发展研讨座谈会,邀请全国曲艺名家、知名专家、非遗保护工作者、参演传承人代表参与,共同为曲艺的传承和发展出谋划策。今年非遗周还将举办创作联盟合作签约仪式,汇集有创作能力的国家级曲艺传承人、有潜力的青年曲艺名家和全国曲艺创作表演团体,组建“曲山艺海创作联盟”,定期开展创作、研讨和汇演、展评活动,推动创作出更多反映新时代文化发展的曲艺精品力作。活动期间还将评选出一批“非遗曲艺书场”,并举行挂牌仪式。还将组织曲艺传承人赴非遗项目集中的历史文化街区和重点文化区域,以及莱芜区、章丘区等非遗旅游线路调研采风,创作反映山东地域文化的新作品,用各地不同的曲艺形式来讲述山东故事。 

  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文化积淀,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蕴藏丰富,目前我省共普查非遗线索110多万条,有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名录的项目8个,国家级项目173个,位居全国第二位。同时我省又是曲艺大省,山东大鼓、山东琴书、山东快书等曲艺项目在全国有名,全省共有曲艺类国家级非遗项目13个,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2名,有曲艺类省级非遗项目49个,省级代表性传承人48名。多年来,我省在曲艺保护传承上做了大量工作,扶持传统戏曲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有力推动了曲艺艺术的发展。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是一次全国曲艺精品的盛会,9月6日至10日,诚挚欢迎大家前来济南采访这次全国非遗曲艺周活动,亲身体验这场盛事,感受曲艺的魅力;也欢迎大家借此机会到山东各地走一走、看一看,亲身体验山东经济社会的发展,感受“好客山东”的魅力。 

  谢谢大家! 

  14:35丁绍敏

  下面,请王桂英副市长介绍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筹备情况。 

  14:38王桂英

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桂英 

  各位来宾,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再有10天,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就将亮相泉城济南。在此,我代表济南市政府,向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济南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济南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与北京、天津一起并称为曲艺“三大码头”,有“曲山艺海”称号,兴起了山东快书、章丘梆子、梨花大鼓、五音戏、山东落子等民间艺术。清末开埠以来,南词北曲荟萃,名家大师云集,茶园、茶棚、书场鳞次栉比。进入新时代,济南注重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挖掘出曲艺类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项,市级代表性项目15项,被确定为全国非遗博览会永久举办城市。 

  举办全国非遗曲艺周活动是促进济南文化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提升泉城文化形象的一项重要活动。在国家文旅部和省文旅厅的精心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做到了“五个到位”: 

  一是筹划活动安排到位。市委、市政府将全国曲艺周活动列入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将其提升到打造“全国曲艺演出交流中心”的高度来筹备。聘请国内知名专家,策划了非遗曲艺传承发展研讨座谈会、非遗传承人调研采风、“曲山艺海”合作联盟、泉水节曲艺大联欢等9大活动。活动在展示非遗曲艺魅力、促进全国曲艺传承交流的同时,突出泉城地方特色,将“曲山艺海”“泉文化”元素融入,着力打造群众广泛参与的文化盛宴。 

  二是参演节目遴选到位。遵循“推动曲艺传承、让更多人参与活动”的办会宗旨,组织专家严格把关,共确定参演节目131个,包括从各省推荐节目中遴选出的86个、中国广播艺术团及7省提名的节目17个、济南市选派的节目28个。三个层面的节目既保证了活动的丰富多彩和较高的艺术水准,又体现了浓厚的地域特色。 

  14:51王桂英

  三是观演体系构建到位。省会大剧院、百花剧院实行电话免费限量预约、现场领票,观众持票就可以进入剧场欣赏专业演出。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山青剧院将设成学生专场,为学生提供“零距离”的观摩交流平台。8个曲艺书场和文化场馆的驻场演出,每天下午、晚上各一场,全部实行惠民演出,观众可以随时排队入场观看。 

  四是保障服务措施到位。认真总结全国非遗博览会等大型活动承办经验,建立了由25个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组成的工作专班,形成强有力协调推进机制。制定了完善的安全保障方案、应急工作预案,细化了医疗保障、交通保障、志愿者服务等措施。对3个剧场、8个曲艺书场和文化场馆进行了整修和布置。推出了为参演节目一对一精准服务的措施,让非遗传承人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在演出上。 

  五是宣传氛围营造到位。突出“非遗曲艺薪火相传”主题,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大力宣传,举办“喜迎全国非遗曲艺周,曲坛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10余场次。曲艺周活动logo、宣传海报、道旗等,近期将在城市主要街道、户外大屏、火车站、机场等播放、张贴。 

  全国非遗曲艺周在济举办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激励。济南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发挥好全国曲艺周的持续影响力,让优秀曲艺文化走进群众生活,让济南“曲山艺海”品牌再次焕发风采。  

  最后,我代表济南市政府和1000万济南市民,向大家发出诚挚地邀请,欢迎广大曲艺爱好者在最美的九月齐聚泉城济南,一起感受非遗曲艺的魅力,一起感受新时代济南文化的风采! 

  谢谢大家! 

  14:52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4:52中国文化报记者

  2019年全国非遗曲艺周要重点体现曲艺类非遗融入人民生活的这个“活态”保护理念。可否请非遗司的领导讲一下活态传承的理念以及在本次全国非遗曲艺周中的体现。 

  14:53胡雁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非遗本身就是鲜活的实践,活态保护、活态传承是非遗保护的题中应有之义。曲艺来自于民间,来自于人民群众中,长期以来就在社会中活态传承。随着社会生活的变化,曲艺类非遗传承保护环境发生变化,要做到活态传承,就必须贴近时代,融入生活,才能真正实现在新时代的“活态传承”,使曲艺类非遗具备薪火相传的接续能力。 

  实现“活态传承”的主要难点,在于如何找到与现代生活的契合点,必须在继承基础上,根据时代特点,从曲艺内容、形式和表现方式上进行适度创新。目前,总体上来说,曲艺节目创作仍然滞后,演出频次仍然不够,这已经成为曲艺类非遗传承发展的主要短板。 

  这次全国非遗曲艺周期间,我们策划了非遗传承人调研采风活动,组织当天没有演出任务的非遗曲艺传承人赴济南市非遗项目集中的历史文化街区以及重点文化设施等区域调研、采风,与当地传承人和人民群众进行交流,推动创作反映新时代文化发展的新作品。 

  此外,我们组织了“曲山艺海”创作联盟。汇集有创作能力的国家级曲艺传承人、有潜力的青年曲艺名家、全国曲艺创作表演团体,以济南市曲艺团为牵头单位,组建“曲山艺海”创作联盟,定期开展创作和研讨活动,举办不同门类的曲艺汇演、展评等,以期创作出更多唱响新时代主旋律的曲艺精品力作。 

  希望以本次全国非遗曲艺周为契机,让更多的人民群众特别是年轻人了解非遗曲艺,让他们亲眼看到,非遗曲艺并不是过时的老古董,它离我们那么近,可以那么美,可以成为流行和时尚的艺术。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以上措施,推动曲本创作和发现优秀新人。 

  谢谢大家。 

  14:54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近年来,我省在曲艺保护传承中做了哪些工作? 

  14:55王廷琦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我省曲艺保护传承工作的关注。刚才介绍了,我省是非遗大省、曲艺大省,曲艺资源极为丰富,在全国占据重要地位。我省高度重视曲艺保护传承工作,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积极加以推进,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法规制度建设,加强顶层设计。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制定出台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对包括曲艺在内的项目、传承人的申报、管理、扶持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推动了曲艺保护传承法治化、科学化。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贯彻国办发〔2015〕52号文件做好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做好戏曲传承发展的总体目标,出台多项配套政策进行扶持。 

  二是加强财政保障,支持曲艺发展。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精品创作、人才培养、非遗传承,以及院团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同时我厅在推荐国家级非遗保护专项资金、分配省级非遗保护专项资金时,对曲艺项目进行倾斜。 

  三是抓好濒危剧种、戏曲珍稀史料的抢救性保护。积极开展国家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先后争取资金800万元,对20名国家级戏曲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进行抢救性记录,取得显著成效。组织开展地方戏曲经典剧目“音配像”工作。挖掘、整理、保存各剧种老艺术家的代表作品、艺术经验和历史回忆,进行数字化记录和存储。 

  14:56王廷琦

  四是改善传统戏曲创作生产和演出条件。持续加大戏曲创作生产的扶持力度,每年省级艺术创作专项资金3000万元,连续4年为全省文艺院团免费配备90余辆流动舞台车。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地方戏曲演出纳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组织实施全省农村“一村一年一场戏”免费送戏活动,覆盖全省基层农村。 

  五是加强戏曲人才队伍培养。在推荐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评审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时,对曲艺代表性传承人给予重点关注。组织对曲艺传承人进行培训,切实提高其理论基础、展演水平和推广能力。探索建立“山东省戏曲名家工作室”,依托临沂大学、山东艺术学院,面向地方戏曲剧种的传承人群,举办山东地方戏曲传承人表演培训班,重点培训县(市、区)专业艺术院团,以及民营院团、民间班社的表演艺术人才。 

  六是加强传统戏曲传播推广。在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设立了《每周一台戏》《戏迷时间》两档戏曲栏目。与山东教育电视台合作创立了省内首个上星的戏曲专题栏目《看大戏》,营造了弘扬民族文化、发展山东地方戏曲的良好氛围。 

  14:57大众日报记者

  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与泉水相融合、与文旅相融合是这次曲艺周的一大特色,可否介绍一下济南在推动曲艺与旅游结合方面的工作。 

  14:58郅良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郅 良 

  全国非遗曲艺周创新推出了系列文旅融合举措,不仅成为曲艺周的亮点,也是我们以文促旅、以旅兴文的典型实践。曲艺周与济南市民俗活动“济南泉水节”将同一时间举办,曲艺周活动与济南历史文化底蕴有着深厚的渊源,济南地域文化与曲艺周的融合是浑然天成的,而且这一特色贯穿于各项活动中,也将持续给济南曲艺传承发展、打造戏曲大码头提供源泉。 

  全国非遗曲艺周在济南百花洲片区、趵突泉、五龙潭、曲山艺海博物馆、大观园茗曲阁等书场举办驻场演出,这些场所拥有济南曲艺繁盛时代的烙印,在这里演出让演员、观众更能体会出曲艺的悠久历史和文化魅力;邀请各省(区、市)非遗保护工作者、参演传承人代表、全国曲艺名家、专家、在创作中有代表性的人物在济南共话曲艺传承发展、共商曲艺振兴大计也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组织非遗曲艺传承人赴济南市非遗项目集中的历史文化街区以及重点文化设施等区域(历下区历史街区,莱芜区、章丘区非遗旅游线路)调研、采风,与当地传承人、居民进行交流,鼓励创作反映济南文化的新作品。本届全国非遗曲艺周既是全国高水准的曲艺盛会,促进全国曲艺传承交流,也将成为广大群众的文化节日,让悠久的曲艺文化生态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下一步,我们还将发挥好全国曲艺周的持续影响力,让济南曲山艺海文化得到重塑、重生。一是充分利用好曲山艺海创作联盟,开展更多的曲艺传承交流,形成济南曲艺创作基地、演出交流基地。二是持续推广“非遗曲艺书场”经验,让非遗书场不仅是展示济南曲艺的窗口,更应成为推动曲艺市场发展的典范,让曲艺更具有现代生命力。三是充分利用好“曲山艺海”这一独有的名片,探索更多的文化旅游产品,让“曲山艺海”这个IP借助旅游的推广,更具有价值。 

  15:00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会后联系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宣传负责人万斌。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倪文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