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青岛|市政府各部门提交“半年成绩单” 市民可登录青岛政务网和青岛新闻网查看青岛|市政府各部门提交“半年成绩单” 市民可登录青岛政务网和青岛新闻网查看
时间:2019-08-21来源:青岛日报

  根据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安排,日前,市政府各部门在青岛政务网(http://www.qingdao.gov.cn)和青岛新闻网(http://www.qingdaonews.com)公开了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为便于市民更加清晰地了解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各部门还配套制作了解读图板,广大市民可通过青岛政务网和青岛新闻网查看。

  青岛日报今天选择部分与民生密切相关部门的半年工作情况予以刊出。

  市教育局:

  普高计划安排比例提高到64%

  上半年,全市已开工59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新增68所幼儿园开园,增加学位3895个。开展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共摸排待整治配套园208所,已有116所取得突破性进展。新认定市级示范幼儿园110所,省、市示范幼儿园总计达到728所,占比32.5%。8所中小学新建改扩建工作推进顺利,将新增学位5545个。安排2500万元支持平度、莱西10个经济薄弱镇学校改善办学条件。

  通过优化中考普职招生政策、创新招生录取模式等方式,中考录取由“分数线”改为“分数带”,普通高中计划安排比例提高到64%。高考成绩再创新高,本科达线人数1.91万人,比去年增加727人。

  上半年全市共招聘签约2019届公费师范毕业生256人,占全省公费师范毕业生总人数的70%;招聘签约双一流高校毕业生、获得省级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从业技能大赛一二等奖的优秀毕业生365人;面向全国引进优秀骨干教师8人。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上半年共投入2.82亿元,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扎实推进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计划推进的100所标准化食堂已开工97所,完工37所。全面实施课后免费托管服务,全市19万名小学生参加校内免费托管,占比34.3%。

  市民政局:

  发放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4198万元

  上半年,全市登记社会组织8569家,其中社团组织1863家,民办非企业单位6683家,基金会23家。将社会组织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实现全程网办。对4类社会组织实行直接登记,提高登记效率。下放社会组织行政许可事项3项,取消行政许可子项8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取消社会团体换届预审,建立社会团体负责人公示制度。

  社会救助兜底作用有效发挥。保障城乡低保对象6.5万户、9.5万人,发放低保金3.2亿元;保障城乡特困人员5265户、5387人,发放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4198万元;临时救助困难居民7215户,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020万元;农村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50%。

  登记养老机构238家,总床位6.8万张,其中公办养老机构26家、床位1.6万张,民办养老机构212家、床位5.2万张,民办养老机构分别占机构数和床位数的89%和76%。

  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稳步开展。推广莱西、平度试点经验,在城阳区和胶州市分别为57名和1300余名困境未成年人全面提供服务。农村留守儿童专项行动常态化持续推进,实现留守儿童信息系统及时动态更新。对政策保障范围内的孤儿、困境儿童等及时足额发放基本生活费。

  市人社局: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0.2万人

  上半年,在经济形势面临下行压力情况下,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0.2万人,同比增长8.9%,城镇登记失业率2.97%,在全省就业创业考核中名列第一。出台稳定和扩大就业22条新政,在全省率先推出就业创业政策“一本通”,创新实施大众创业提升行动,建成2家国家级、12家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孵化创业实体3700余户,带动就业近3万人。全市政策性扶持创业1.9万人、同比增长39.7%,发放创业类资金9412.5万元、同比增长36%。

  引进聚集各类人才11.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52.3%。创新实施青年人才“留青行动”,首次将住房补贴扩大至本科毕业生、“先落户后就业”扩大到专科毕业生。出台高层次技能领军人才引进培养奖励政策,在青岛港等试点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升级博士后培养留青计划,博士后出站留青率达76.7%。启用青岛国际博士后创新创业园,高水平推进青岛创业总部建设,形成覆盖各类群体的全链条创业孵化平台。

  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全市参保总人数达到739.7万人,同比增长1.25%,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100%。连续第15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惠及全市90.44万企业退休人员。全面启动省驻青单位参保缴费和退休待遇发放等工作,惠及25800名参保职工。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费率统一降至16%,工伤保险在现行费率基础上再降50%,上半年为企业减负31亿元。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梳理对标110项“一次办好”政务服务事项,对标深圳达标率达87%,对未达标事项明确时间表,挂牌督办;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综合柜员制,推行帮办代办、午间延时、双休日预约、快递送达等系列便民服务,144项业务实现“一窗式”受理,其中经营劳务派遣许可等6项审批事项的审批时限实现全国最短。

  市医疗保障局:

  1.8万失能失智人员享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发起新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落地攻坚战,“全人全责”新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全面落地。上半年,全市共有1.8万名失能失智人员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护理保险资金支付2.1亿元,护理服务人员提供上门服务43.6万人次,照护服务时间共计79万小时。

  将全市低保、特困、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共计12.55万人100%纳入医疗保障,贫困人员参加居民医保,个人不缴费,两级财政予以全额补贴5159万元。经医保报销和救助后,贫困人员自负费用占医疗总费用比例,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降至9.5%,低保家庭成员降至3.2%,特困供养人员降至1.66%。

  整合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保+医疗救助+长期护理”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一档和二档参保居民(含少年儿童)财政补贴标准分别由690元、610元提高到730元、650元,为全省最高,总筹资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年1160元和1005元。居民医保待遇相应进行调整,目前我市职工住院医保范围内医疗费用平均报销90%左右,居民报销75%左右。

  第一时间将国家谈判确定的53种抗癌药及其他高值药品纳入我市基本医保报销范围,并创新实施了定点医院和特供药房“双渠道”供药,让老百姓买得到、用得上、能报销。积极实施青岛地方全民补充医疗保险,推动一批高价刚需救命药纳入补充医保,支出基金1.37亿元,为3万多名重大疾病患者提供了保障。(记者 贾臻)

(责任编辑:倪文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