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9-08-02来源:大众网

  09:29丁绍敏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19]12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今天,我们邀请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卜祥联先生,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处长蒋景春先生解读《实施意见》,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卜祥联副厅长介绍相关情况。 

  09:30卜祥联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卜祥联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农业农村特别是农业机械化工作的新闻媒体、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2019年7月1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19〕12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印发实施。今天非常高兴向大家发布《实施意见》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一、出台背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机械化是一个不可逾越的过程。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李克强总理强调,要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加快我国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12月21日,国务院印发《指导意见》,并要求各地根据实际制定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升级。 

  09:32卜祥联

  我省是一个农机装备制造业大省和应用大省。目前,山东农机装备制造产品涵盖全部7大门类、3500多个品种,拥有雷沃重工、五征、时风等一批知名品牌,产品销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农机装备产值约占全国的1/4。全省农机总动力达到1.04亿千瓦,占全国的1/10;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6.5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我省农业生产全面进入了机器换人的新时期。 

  但总体上看,我省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一是农机装备有效供给不足,门类不全和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并存,机具的可靠性、适用性和智能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企业研发创新能力不强,同质化现象比较突出。二是机械化水平不平衡,粮食作物高、经济作物低,种植业高、林牧渔加业低,平原地区高、丘陵山区低的问题,还依然存在,有的环节甚至还没有破题。三是农机农艺融合不够,品种选育、栽培制度、种养方式、产后加工与机械化生产的适应性有待加强。四是适宜机械化的基础条件建设滞后,存在农机“下地难”、“作业难”和“存放难”问题。加快实现我省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依然任重而道远,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出台更多务实管用的具体政策措施。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指导意见》精神,按照省政府要求,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教育厅等部门,牵头起草了《实施意见》,通过开展座谈论证、实地调研、征求意见等方式,听取了19个省有关部门、单位和有关专家、基层、企业的意见建议,并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经验做法,多次进行了修改完善,经省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7月18日以省政府文件正式印发实施。 

  09:33卜祥联

  二、基本原则 

  《实施意见》起草过程中,注重把握了以下几个原则: 

  一是坚持高标定位。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深入贯彻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决策部署,到2020年和2025年全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比全国目标高出18.5和17个百分点;到2025年林牧渔加业整体机械化率,比全国目标高出10个百分点,率先建成“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省。 

  二是坚持协调发展。聚焦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全面现代化,坚持全程机械化引领,平原地区、丘陵山区、城市郊区机械化“三区”联动,种植业、畜牧业、渔业、林果业和农产品初加工业机械化“五业”并举,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生态机械化“三生”协同。 

  三是坚持产业支撑。调整优化农机产品、产业结构,打造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龙头骨干企业,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优势骨干企业,扶持一批零部件制造企业,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和配套体系建设。 

  四是坚持创新驱动。把创新摆在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装备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机制创新。 

  五是坚持市场主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发挥农民群众、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和农机企业等市场主体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六是坚持政策引领。既把省里有关文件涉及到的政策纳入进来,又把外省的好政策好做法吸收进来;既把省里正在执行的扶持政策措施固定下来,又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涉及到的政策措施体现出来,强化政策制度全面引领作用。 

  09:34卜祥联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7个部分,包括目标要求、装备产业发展、机械化生产、组织保障4大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目标要求。确立了两个阶段性目标,一是到2020年,全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8.5%,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水平持续保持全国前列,“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创建取得重要进展;二是到2025年,全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2%,整建制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率先建成“两全两高”(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农业机械化示范省。 

  第二个方面,是装备产业发展。一是完善创新体系,推进农机装备产业链协同发展。扛起农机装备制造业大省责任,着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探索建立成果转化应用模式,强化首台(套)保险补贴、新旧动能转换高端装备产业基金对技改和攻关的支持推动作用。二是优化结构布局,加强农机装备质量可靠性建设。明确了大型企业向成套装备集成转变,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积极推动农机产业集群发展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切实加强农机产品质量监管,搞好产品认证与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有效衔接。 

  第三个方面,是机械化生产,包括4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构建现代农业机械化生产体系。在种植业上,巩固提高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突出解决花生、马铃薯、大蒜种收和棉花采收机械化;深入实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创建一批示范县和示范市。在农村其他各业上,积极推进畜牧水产养殖、林果、农产品加工机械化,积极发展农村环境管护技术装备。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推动良种、良法、良田、良机乘龙配套。 

  09:35卜祥联

  第二部分为农机社会化服务。农机社会化服务是提高农机利用率和经营使用效益的重要途径,也是解决农村“请工难、用工贵”和“谁来种地、怎样种地”问题的重要措施。《实施意见》要求积极培育农机社会化服务主体,大力培育壮大农机专业户、农机合作社和农机作业公司等各种形式的新型农机服务主体。创新农机服务机制,鼓励农机服务主体建立多种形式的联合体,支持建设“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加快“互联网+农机作业”应用,推进农机服务向生产全过程、全产业链延伸。 

  第三部分为农机作业基础条件。对土地进行 “宜机化”改造,包括机耕道建设和土地集中连片改造,特别是丘陵山区地块小并大、短并长、弯变直和互联互通,为农机通行和作业创造条件。同时,积极落实农机服务用地、用电等相关优惠政策,支持农机服务组织生产条件建设。 

  第四部分为农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农业工程学科建设,支持企校共建,培养爱农业、懂管理、会经营的高层次人才,注重国际高端人才培养与引进。发挥好免费培训政策引导作用和农机企业、农机合作社优势,大力培育懂技术、会操作、能维护的实用技能型人才。遴选和培养农机“土专家”,鼓励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创办领办新型农机服务组织。 

  第四个方面,是组织保障。省级建立农机化发展协调推进机制,设立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专家咨询委员会,明确了各级政府的作用。加强宣传引导,着力营造推动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实施意见》的出台,对于加快推进全省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与省工信部门一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实施意见》要求,统筹谋划,细化措施,密切协作,狠抓落实,确保取得应有成效。 

  在这里,恳请大家一如既往地给予关心、关注、支持,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全面把《实施意见》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面充分发挥好机械化部队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和建设现代化强省中的重要作用。 

  谢谢大家! 

  09:40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09:42人民网记者

  请问,山东省出台的《实施意见》与《国务院指导意见》相比较,有哪些新的内容? 

  09:44蒋景春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处长  蒋景春 

  您好,谢谢您的提问。《实施意见》既全面贯彻国务院文件精神,又结合山东实际,力求体现工作创新、展现齐鲁特色。 

  一是目标定位高。《实施意见》按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紧紧围绕我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提出到2020年全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8.5%、到2025年全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2%,分别比全国目标高出18.5和17个百分点;到2025年林牧渔加业机械化率总体达到60%以上,比全国目标高出10个百分点。 

  二是涉及范围广。《实施意见》着眼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战略全局,对推进农林牧渔加业,也就是过去我们常讲的农林牧副渔业机械化作出了全面部署,同时对农村环境经整治机械化和乡村农机服务组织建设、农机化人才队伍培养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内容全面,覆盖面广,直接涉及到了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和生态振兴,是一个农业机械化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指导性文件。 

  三是政策措施全。《实施意见》尽管篇幅不长,但政策性非常强,涵盖了研发创新、示范推广、购置补贴、作业补助、技术培训、报废更新和服务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农业机械化发展全链条,涉及到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方方面面,并且各项措施体现了细化实化具体化特点,可操作性比较强。 

  四是创新工作实。《实施意见》注重以创新为引领,在发展目标上,创新提出了发展“两全两高”农机化。在装备制造上,突出了产业集群发展。在作业服务上,明确了主攻方向,拓展了农村环境整治机械化。在政策扶持上,提出了发挥省新旧动能转换高端产业基金作用,突出了农机购置补贴补优补绿补新导向,落实了政策性农机购置贷款担保服务。在组织实施上,强调了发挥农业专家顾问团农机分团等专家团队作用,体现了鲜明的山东特色。 

  谢谢大家。 

  09:47大众日报记者

  请问,近几年我省在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09:47蒋景春

  谢谢您的提问。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服务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以推进农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标,聚焦农机化短板环节与薄弱领域,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着力推动全省农机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了研发创新。为破解研发生产与推广应用短板制约,我们和省财政厅联合实施了农机研发创新计划,调动农机产学研推用各个方面的力量,补短板,强弱项,全力进行攻关,研发创新了一批关键急需、新型智能农业生产机械装备,优化提升了一批技术先进、功能适用农业生产机械装备,验证示范了一批复式高效、质量可靠农业生产机械装备,打造形成一批了农机科技创新团队,引领推动了农机化转型升级,成为我省农机化发展的一大亮点。目前,已形成样机212个,新工艺183项,82%的研发成果得到转化应用。 

  二是强化了示范推广。根据我省农机化发展实际,我们启动实施现代农机化转型升级推进工程,着力示范推广先进适用、绿色生态、智能高效农机装备和技术,大力推行了订单作业、规模经营和“互联网+农机作业”服务模式,推广应用了小麦收获、秸秆还田、玉米播种和玉米收获、秸秆还田、小麦免耕播种两个“一条龙”作业服务,积极推动发展了“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 服务中心,切实强化了先进实用农机化技术应用培训,全面提高了农机化应用发展水平。 

  三是强化了政策扶持。围绕加快农机研发创新计划,2015至2018四年时间,省财政累计投入专项资金3亿元,拉动企业研发投入4亿多元,烟台、临沂等市也安排了资金支持农机研发创新。今年以来,省里进一步加大了对农机科技创新工作的扶持力度,将农机装备制造应用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重要内容,把农机装备研发创新列入农业重大应用技术创新项目,力推“两全两高”农机化发展。注重发挥农机购置补贴补贴补优补绿补新导向作用,重点补贴发展了大型拖拉机、联合收获机、水肥一体化机械等大型复式、智能高效机械装备发展,用于补贴先进高效装备的资金,每年都在10个亿以上。在全省全面推进了农机报废更新试点,老旧农机报废量占全国报废总量的80%以上。积极争取农业农村补支持,在全省开展了农机新产品补贴试点,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装备和植保无人机进行了试点补贴,有力地推动了我省农机化发展转型升级。 

  谢谢大家。 

  09:48农村大众报记者

  请问,《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提出开展“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创建工作,请问下一步有何具体推动措施。

  09:48蒋景春

  您好,您提的这个问题很好,这也是我们正在研究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 

  《实施意见》提出开展“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创建,领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潮流之先,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贯彻国务院《指导意见》、解决我省农业机械化发展瓶颈、推动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山东方案的关键措施。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贯彻国务院《指导意见》和省政府《实施意见》,重点围绕3个方面进行推动。 

  一是抓好宣传。通过召开会议、印发通知、调研指导特别是通过咱们广大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开展“两全两高”农机化创建的重要意义、具体内容和推进措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激发基层创建积极性。 

  二是抓好创建。省农业农村厅目前已经制定出台了《“两全两高”农机化示范县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和《“两全两高”农机化示范县评价办法(试行)》。今年在全省组织启动2019年度“两全两高”农机化示范县评价认定工作,在已创建的国家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中,对符合“两全两高”条件的县进行评价认定。 

  三是抓好引领。第一批“两全两高”农机化示范县评定以后,在不断巩固提高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好起示范引领和样板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大创建力度,引领带动全省农业机械化整体提升和转型。 

  四是抓好扶持。充分发挥好各项扶持政策的作用,加大对“两全两高”农机化示范县创建支持力度,省里将积极创造条件,安排专项资金对示范创建进行补贴。同时,农机购置补贴、作业补贴等政策优先向示范县倾斜,高标准农田建设、绿色高产高效项目等资金项目也重点向示范县,全力打造农业机械化发展齐鲁样板,进一步铸就农业机械化发展山东高地。 

  谢谢大家。 

  09:51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会后联系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蒋景春。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石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