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青岛|青岛新兴产业加速跑 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3%,战略性新兴工业增加值增长10.8%青岛|青岛新兴产业加速跑 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3%,战略性新兴工业增加值增长10.8%
时间:2019-08-19来源:青岛日报

  华为、科大讯飞、商汤科技……一个又一个新兴产业先锋频繁亮相青岛,为正在推进或即将推进的合作展开全面交流。青岛热切拥抱新兴产业的姿态显露无遗。

  像是某种呼应和证实,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3%,战略性新兴工业增加值增长10.8%。借力科技引领城、“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等攻势,青岛新产业新技术发展势头良好,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触目可及的变化或许比抽象的数字更有说服力。新能源汽车等已有布局和积累的新兴产业活力不断释放、超高清视频等新崛起的前沿产业迅速抢先谋划,面对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机遇,青岛铆足了干劲儿。

  量变到质变:已有产业“小苗成大树”

  要说青岛新兴产业令人印象深刻的变化,就不能不提新能源汽车。

  北汽新能源青岛基地二期建成投产、一汽-大众华东基地正式投产纯电动宝来、力神电池青岛基地投产、青岛美锦氢能小镇落户西海岸……今年上半年的这一系列“忙碌”是近年来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动作频频的缩影。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青岛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长12.5倍。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零部件,电池产量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年来的迅速发展。截至目前,青岛已有北汽新能源青岛基地、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商用车基地)、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等整车企业4家,总产能近50万辆,以及青岛国轩电池、力神电池青岛基地、青岛特来电等关键零部件企业7家。青岛也由此提出“建成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的目标。

  抢抓产业机遇早布局、早积累,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异军突起颇具样本意义。在新兴产业领域,青岛还有不少产业正在加速由量变到质变,比如工业机器人产业。

  同样是上半年,青岛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41.2%。如果到全市工业机器人产业主要集聚地高新区走一圈,就会明白这一增长背后的动力。

  青岛新松,“大块头”港口移动机器人定位精度控制在5厘米方位内,最大运行速度7米/秒,已出口到新加坡等地;青岛科捷,创新产品龙门机器人重复定位精度误差在1毫米之内,节省三分之二的车间劳动力,重新定义了橡胶轮胎行业数字工厂;青岛宝佳,从饲料行业码垛机器人不断延伸,成为粮油等多个行业领先的机器人解决方案提供商……

  从物流环节到生产制造流程,这里生产的工业机器人在多种多样的应用场景下发挥着智能化、信息化优势,提高工业生产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除此之外,ABB等机器人巨头也不断在此加深合作。截至目前,相关专利累计已达近千项,其中更是有很多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先进技术和产品。

  未来可期:抢先谋划人工智能、5G、超高清视频产业

  近日,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汤晓鸥到访青岛,详细介绍了助推青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思路。这也是继华为之后,青岛邀请的又一个为全市设计产业链的行业领军企业。借力商汤科技这一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企业,青岛将更好地发展、壮大人工智能产业,并与本地企业良性互动、融合发展。

  这也是今年以来,人们又一次强烈感受到抢先谋划产业最前沿的“青岛速度”。

  今年4月,青岛在全国同类城市中率先出台产业行动计划,大力发展超高清视频产业,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超高清视频产业高地为目标,打造 “一带四核”产业集聚区,促进超高清视频产业“制造、内容、应用”全方位融合发展;

  7月中旬,全市加快与相关产业龙头合作步伐、研究制定全市产业政策的同时,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之一的崂山区率先出台区级人工智能产业行动计划,明确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基本路径;

  7月底,全市就5G产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提出打造全国领先兼具青岛特色的“5G+”融合创新生态圈,主攻5G在工业互联网、数字文创、智慧海洋、智能网联汽车、医养健康、智慧农业、智慧电网、智慧家居、轨道交通等9大领域的融合发展,为产业赋能;

  ……

  这样的抢先谋划正为青岛带来一系列先发优势。以超高清视频产业为例,产业行动计划发布后,包括算法、芯片、内容制作中心、产业基金等新项目纷至沓来。这样的速度令相关工作人员大呼“意外”的同时,也足以证实超前谋划对一座城市产业发展所能带来的影响力。这些企业和项目固然看中青岛招商引资条件,但更看中的是青岛所描摹的产业蓝图以及能给自身带来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倪文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