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日照发布优化营商环境一百条
时间:2019-08-17来源:大众日报

  8月11日,日照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实施《日照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这是省内16城市中首个对标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性措施文件。

  在政策制定过程中,日照问需于企、问计于民,调研50余家企业、20余家商(协)会,面向社会开展了“金点子”征集。企业的堵点在开办企业时间周期长,那就疏通企业的开办流程、减少环节、提高效率;企业的痛点在拿地难、融资难、用工成本高,就提供企业用地、用工、纳税方面的政策保障,提供金融服务方面的政策支持;企业的难点在维权,就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绿色通道、优化措施……

  梳理汇总的30多条企业诉求、60多条“金点子”,成为制定《日照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的重要依据。据悉,《日照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一次办好”改革要求,也在部分领域有所突破。

  创新和领先措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在企业开办方面,“企业开办更快捷”,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1个工作日办结。在不动产登记方面,“全面压缩登记时限”,涉企非批量登记业务全部进入绿色通道1小时办结;名称变更、坐落变更、补换证、婚内财产转移、查封、注销等登记业务1小时办结;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其他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在纳税方面,推广“前台吹哨、后台报到”服务模式。在跨境贸易方面,“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货物申报应用率”,达到100%。在金融服务方面,“实施新型主办银行制度”;“提升企业首贷获得率”,开展民营企业首贷第三方信用评级试点,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第三方机构对首贷民营企业进行信用评级。在信用建设方面,建立政务诚信评价机制,完善红黑名单制度。在政务服务方面,“全面推行帮办代办服务”,政务服务大厅等候时间平均不超过15分钟;“扩展容缺受理一链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00%可容缺受理,“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记者 吴宝书 丁兆霞)

(责任编辑:宗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