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扫黑除恶半年工作情况和专项斗争线索核查“百日会战”情况
时间:2019-08-16来源:大众网

  15:24丁绍敏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 

  今天,我们邀请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办副主任梁战光先生,省纪委常委杨光忠先生,省法院副院长、省扫黑办副主任傅国庆先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省扫黑办副主任段连才先生,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省扫黑办副主任槐国栋先生介绍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和专项斗争线索核查“百日会战”行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梁战光副书记介绍有关情况。 

  15:25梁战光

山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办副主任  梁战光 

  女士们、先生们: 

  去年,我省组织召开了5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对涉黑涉恶人员也起到了震慑作用。根据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年度工作安排,从本季度开始,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若有重要事项和重大工作安排,随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情况。这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通报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以来工作和线索核查“百日会战”情况。主要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上半年的工作成效 

  今年以来,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高点站位、高位推动、高效落实,对黑恶犯罪实施强有力的打击,取得显著成效。1至7月,全省共打掉涉黑组织4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52个,涉恶犯罪团伙1024个,破获各类案件5598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8285名,查处涉案资产23.4亿元。全省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增强,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夯实,投资发展环境也得到明显优化。 

  15:27梁战光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经过去年一年的集中打击,一些浮在面上和隐匿在浅层的黑恶势力基本被打掉,招摇过市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分子大多已销声匿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到了深水区、攻坚期、关键点。我们坚持打面与挖根相结合,打伞与打财相联动,治标与治本相促进,连续打响“五个回合”战斗,打出一系列扫黑除恶治腐“打伞”的组合拳,收到了良好成效。 

  一是以迎接中央督导组“回头看”为契机,打了一场集中攻坚战。今年5月,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对我省开展督导“回头看”。我们以此为契机,重点抓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做好督导“回头看”的“上半篇文章”。对去年中央督导组反馈的1200余条案件和线索,集中力量逐个攻克,对账销单,目前已全部核查办理。另一方面,做好督导“回头看”的“后半篇文章”。以中央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为重点,制定问题整改方案,明确5大方面37条整改要求,一周一报告、半月一通报,督导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坚持以“五级书记”抓扫黑除恶为着力点,紧紧扭住重点案件、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攻坚发力,对黑恶势力“穷追猛打”“打深打透”,不达目的不收兵,不见成效不收手。目前,中央督导组反馈的14条问责建议已全部办结,处理相关责任人11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3人。 

  二是以“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为重点,打了一场“外援”歼灭战。打黑不打伞,犹如拔苗没断根,还会拔节生芽;打黑不断财,犹如灭了明火留有底火,还会死灰复燃。坚持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打伞破网”断根,以“打财断血”绝后,通过打掉“外援”,歼灭其外围有生力量和供给,彻底把黑恶势力扫荡根除,防止故态重萌、卷土重来。在“打伞破网”方面,对已侦破的案件,逐案过筛,循线深挖,梳理查找党员骨干和监察对象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对没有打出“伞”,或者打“伞”不彻底的,采取纪法同步上案、提级查办、领导包案,确保涉黑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无一漏网。健全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之间线索移交、协同办案机制,强化提级管辖、异地用警、会商协办、责任倒查等措施,打掉了一批站台撑腰、纵容包庇的“官伞”,通风报信、枉法裁判的“警伞”,见“伞”不打、不担当作为的“庸伞”。对一批大要案,协调公安、纪委监委机关挂牌督办、异地用警、异地羁押、指定管辖,排除各种干扰,彻查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在“打财断血”方面,坚持黑帮、黑财同步追查,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财产同时进行,深挖犯罪线索与彻查利益链条同向发力,彻底斩断黑恶势力资金链条和伸向经济领域的黑手。潍坊市坚持“扫黑帮”与“打黑财”并重,累计依法查扣涉黑涉恶资产13.53亿元,其中侦办的曹延东涉黑组织案,依法查扣涉黑涉恶资产8.2亿元。1至7月,全省法院累计判处罚金总额4331.2万元。 

  15:30梁战光

  三是以线索核查“百日会战”行动为牵引,打了一场精确目标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能概略瞄准,要精准识别案件线索,尽快锁定目标,集中优势兵力,实施精确打击,确保打得主动、打得精准、打出成效。从3月下旬至7月,部署开展了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的“百日会战”行动。把中央督导组督办、全国扫黑办转办、中央政法单位挂牌督办,以及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批办和省扫黑办督办转办的重点案件线索作为清零任务,提高转办时效,限期核查完毕。建立案件共同会商机制、核查报告签字背书等制度,推动所有案件线索高效核查,所有进入法律程序的案件依法按程序办理。以对接全国扫黑办12337举报平台为契机,积极排查发现新线索,省扫黑办组建专班,各级各部门成立对接专班和联络员,对接做好线索核查、处置、反馈。自开通举报平台以来,3批次接收案件线索1120条。全省各行业领域主动排查各类线索1400余条,其中,省市场监管系统收集涉黑涉恶线索388起,已核查312起;省住建系统排查移交涉黑涉恶和“保护伞”线索454件,核实涉黑涉恶线索2件,均已移送有关机关进一步调查处理。各级针对每条线索和案件的轻重程度、案件性质和涉及行业部门,进行分级分层、分批分类包案,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四是以规范办案、高效办案为目标,打了一场法律震慑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在严格执行政策、全面依法办案的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不凑数拔高,不降低依法办案的门槛。各级坚持依法办案、规范办案、高效办案,彰显了法治的权威,形成了有力震慑。7月初,省委政法委举办扫黑除恶专题培训班,就“两高两部”印发的《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四个文件对全省300多名基层政法干警进行了统一培训,进一步统一执法思想,提高执法办案能力。省法院、省检察院加大对基层的案例指导力度,通过编发典型案例、庭审直播、现场观摩、专家指导等方式,引导基层依法、规范办案。建立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统一把关、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拟改变定性事前通报等制度,确保检察机关在第一时间介入引导侦查,引导公安机关固定证据,防止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多次退查,影响办案进度。建立重点案件共同会商机制,对公安机关侦办的涉黑案件、重大涉恶案件,第一时间启动案件会商机制,加快案件在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之间的流转。为提高案件审理质效,全省三级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办理涉黑涉恶案件793件,出席法庭158次。全省法院系统共有54件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由中级法院、基层法院院长担任审判长。 

  五是以大众媒介传播为手段,打了一场宣传舆论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要打好实体仗,还要打好舆论仗。各级坚持把宣传舆论工作贯穿专项斗争全过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社会充满正气的力量、正义的光辉。大力实施宣传“三个一”工程,即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制作一批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组织开展一次媒体记者集中暗访活动。每季度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宣传专项斗争取得的主要战果、重大进展,彰显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坚强决心,增强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大力宣传专项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广大政法干警始终坚守在扫黑除恶一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有的政法干警自开展专项斗争以来没有休过一次公休假,节假日也经常加班加点,为推动专项斗争倾注了大量的智慧和心血。今年,公安系统追授了史夫俊、庞尊见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戴魁获得第三届“齐鲁最美警察”,徐克敬、周涛、任俞丞、宋汝坤、张磊等一批扫黑除恶一线指战员被授予一等功,他们是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涌现出的优秀代表。自开展专项斗争以来,有的政法干警受到诬告谄害和打击报复,受了不少误解和委屈。我们坚持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为冲锋者铺路,会同纪委监委、组织、公安等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规定,积极为一线干警排除干扰、撑腰鼓劲,对受到诬告的及时澄清,对表现优秀的及时表彰奖励,对充当“保护伞”和有违法违纪行为的个别政法干警坚决依法依纪处理。  

  15:38梁战光

  三、下步主要工作任务 

  下步,我们将以“五个突破”为着力点,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健康发展。 

  一是加大攻坚力度,着力突破重点案件。紧盯中央督导组、全国扫黑办督办的案件以及省内有重大影响的重点案件,加大力度,努力攻坚一批大案要案,深挖一批蛰伏之徒,收缴一批涉黑之财,侦办一批新型涉黑涉恶违法犯罪。 

  二是加强统筹推动,着力突破重点地区。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坚持培育先进典型与督促后进地区并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均衡发展。各级党委常委会会议每月至少听取一次扫黑除恶工作汇报,健全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履职尽责情况台账,强化督导检查和考核考评,坚持抓市促县,把压力和责任向县(市、区)一级传导。 

  三是加强行业监管,着力突破重点领域。在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5部门分别印发《涉黑涉恶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整治方案》的基础上,由省纪委省监委机关、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分别对5个行业主管部门结对联系帮扶,把行业部门专业优势与政法机关执法优势结合起来,真正实现打击与防范、治标与治本有机统一。 

  四是聚焦关键问题和环节,着力突破重点工作。认真抓好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全面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完成整改任务。加强各级扫黑办及扫黑专班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 

  五是依靠和发动群众,着力突破舆论宣传。集中宣传报道专项斗争的重要信息、重大案件、重要节点、重大成果,充分展示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和成效。同时,积极做好舆情管控工作,及时发现、封堵、删除有害信息,避免和消除社会误解。

  15:39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5:49新华社记者

  您觉得当前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破网”的主要瓶颈是什么?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是什么? 

  15:52杨光忠

山东省纪委常委  杨光忠 

  当前工作中的主要瓶颈是对涉恶犯罪深挖彻查不够,刚才公安厅的领导谈到打击成效,目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介入恶势力犯罪集团518个,经过分析,我们认为在查处恶势力犯罪集团背后“保护伞”方面还存在短板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在深挖彻查涉恶犯罪“保护伞”上持续加力。一是持续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打伞破网”责任。树牢专项斗争中没有发现“保护伞”就是失职,发现后不移送就是渎职的理念,特别是推动县级层面的责任落实,要对工作被动、迟迟打不开局面的的县(市、区)要定点解剖,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帮助其尽快扭转局面。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机制。落实好省扫黑办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在扫黑除恶工作中同步介入机制的意见》,形成打伞破网的强大合力。要完善案件研判会商机制,联合政法机关、相关职能部门等,针对每一起案件进行深层次的分析研判,从不同角度查找“保护伞”问题线索。三是加强工作指导。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案件评审评查,既发现“惩腐打伞破网”不到位的问题,也注重发现办案机关对涉恶犯罪打击不力,特别是存在降格处理的问题。同时还要组织召开工作交流会,促进互学互鉴;要梳理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典型引领带动作用。努力补齐短板,形成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15:53大众日报记者

  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了中期阶段,请问法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效果? 

  15:53傅国庆

山东省法院副院长、省扫黑办副主任  傅国庆 

  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认真落实省委、最高法院的工作部署和中央督导反馈意见,深入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我们的主要工作措施和取得的主要成果。 

  一、周密组织,强力推进。年初,省法院制定印发2019年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组织召开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对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对全省法院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进行再动员再部署。5月底,省法院研究制定涉黑涉恶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强化对全省法院黑恶势力刑事案件的专业指导,确保全省法院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审理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5月份,省法院举办黑恶势力案件审判工作专题培训班,7月份,组织全省刑事审判业务骨干参加省委政法委和最高法院举办的三期专项斗争培训班,认真学习领会两高两部四个意见,着力提升刑事法官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的能力和水平。省法院不断强化督导督办,利用专门的电子台账系统,对案件审理实时网上监管,重大案件指定专人全程督办。全省法院认真落实实行院长带头办案制度,自去年9月以来,要求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由中、基层法院院长担任审判长进行审理。2019年1-7月,中、基层法院院长担任审判长的案件共60件。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落实“三同步”要求,在党委领导下,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做好案件审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等工作,确保办案效果。重大问题,及时报请党委和扫黑办协调解决。 

  二、打准打实,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分子。全省法院坚持依法严惩方针,持续保持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2019年1-7月,共受理一审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25件,审结11件,判处刑罚82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33人,重刑率为40.24%;二审受理7件,审结8件。受理一审恶势力犯罪案件234件,审结163件,判处刑罚769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59人,重刑率为20.68%;二审受理52件,审结54件。专项斗争以来,全省法院受理一审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62件,审结29件,判处刑罚333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46人,重刑率为43.84%;二审受理17件,审结17件。受理一审恶势力犯罪案件530件,审结328件,判处刑罚1718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371人,重刑率为21.59%;二审受理93件,审结81件。坚持打财断血,依法加大财产刑适用力度,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犯罪组织的经济基础。一审审结案件中,累计判处财产刑1008人,其中,判处没收个人全部或者部分财产48人,并处或单处罚金940人,判处罚金总额8695.67万元。始终恪守法定标准,坚持实事求是,做到不拔高、不降格、不凑数,同时,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充分保障权利,依法公正裁判。自今年3月份起,在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审理中率先实行律师辩护全覆盖,被告人没有委托辩护人的,全部通知法律援助机关为其指派辩护律师。今年6月份开始,所有刑事案件实行律师辩护全覆盖。同时,全省法院系统强化司法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在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开庭审理中,共邀请800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 

  15:55傅国庆

  三、持续打好“山东战役”,保持扫黑除恶强大声势。今年1月21日,按照省委开展“山东战役”的安排部署,全省法院开展涉黑涉恶案件集中宣判和集中宣传活动,宣判案件27件,判处刑罚208人。去年9月以来,按照省委开展“山东战役”的安排部署,组织三次集中宣判行动,共宣判涉黑恶案件74件,判处刑罚500人。同时,在电视、电台、报纸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上进行集中报道,充分展示了全省法院扫黑除恶的决心和成效。全省各级法院结合实际,适时组织集中宣判活动,如济南中院每月组织一次黑恶势力刑事案件集中宣判活动,持续保持了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 

  四、拓展审判职能,积极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省法院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手段,依托案件审理,大力开展专题宣传,把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审理变成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加强线索排查,在刑事、民事、行政、执行、信访等各类案件的办理中,认真梳理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及时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去年以来,共排查、移送线索378条。加强司法建议,根据案件审理中发现的矿产资源、工程建设、物流市场、治安管理、民间借贷等行业、领域的管理漏洞,及时向相关行业管理部门提出司法建议。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提出司法建议57条。 

  以上是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本情况,应当说,在全省法院的共同努力下,专项斗争进展顺利,成效显著,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中央的决策目标和省委、最高法院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中央决策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督导反馈意见和省委要求,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在依法审判、打财断血、打伞破网、深挖细查上狠下功夫,推动专项斗争继续向纵深推进,为庆祝建国70周年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谢谢大家! 

  15:56齐鲁晚报记者

  今年以来,省委部署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攻坚战,检察机关是如何发挥职能作用? 

  16:05段连才

山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省扫黑办副主任  段连才 

  今年以来,省检察院党组和陈勇检察长坚持把开展好专项斗争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实践,引导全省检察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投入攻坚战,始终保持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攻势。在这方面,主要是做到了“三个紧盯”:一是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今年以来,针对大量涉黑涉恶案件进入检察环节的实际,我们抽调业务骨干、集中优势兵力,坚持专案专班、优先办理,充分发挥捕诉一体机制优势,加快办案进度,决不在检察环节上贻误战机。今年1-7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案件 425件888人,其中涉黑案件49件75人;提起公诉涉黑涉恶犯罪案件283件1748人,其中涉黑案件30件446人。二是紧盯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多措并举“打财断血”。坚持把对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审查与对证据审查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主要是把好三关:把好提前介入关,重点引导公安机关对黑恶势力相关财产,依法采取查询、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把好审查起诉关,重点对公安机关随案移送的涉案财产,依法开展监督并提出处理意见;把好提起公诉关,重点向法院提出财产刑量刑建议。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对188起涉黑涉恶案件向公安机关提出了涉案财产追缴的意见建议,对144起案件向法院提出了财产刑量刑建议。三是紧盯深挖彻查“破网打伞”,助力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相结合。严格落实案件承办人签字背书制度,把有无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以及“保护伞”“关系网”线索的移送处理情况,作为案件审查的必经环节、必有内容,深挖问题线索。1-7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发现移送涉黑涉恶问题线索801件,均在规定时限内移交公安、纪委监察机关核查,目前已查实697件;批捕黑恶势力“保护伞”8人、提起公诉34人。 

  16:06山东法制报记者

  刚才通报中提到,省检察院建立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制度,请详细介绍一下这个制度的情况? 

  16:06段连才

  坚持“依法”二字,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是党中央部署开展这次专项斗争的一个重大原则,也是鲜明特色。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做到“是黑恶犯罪的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的一个不凑数”。在总结去年以来开展专项斗争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省检察院为进一步加强对涉黑涉恶案件的统一严格把关,今年4月份制定下发了《关于对全省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实行统一把关的规定》,确保司法尺度一致、办案标准统一。《规定》明确对所有涉黑案件,中央和省里挂牌督办、可能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重大涉恶案件等四类涉黑涉恶案件,由省检察院统一审查把关。 

  《规定》实施以来,各基层检察院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坚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做实做细基础性工作;各市级检察院对所有涉黑涉恶案件逐案审查指导,发挥好前沿指挥部作用;省检察院对全省所有涉黑案件和重大涉恶案件统一逐案把关,对案件质量负总责。也就是构建起了“三级同审、体检把关”的案件质量综合管控体系。截止目前,省检察院共对114起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进行了严格审查把关,全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有罪判决率100%,提起公诉的涉黑案件法院无一改变定性。 

  另外,为确保打击力度和办案质量,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在刑事立案、侦查、审判等环节严格把关。1-7月,全省检察机关共监督立案8件18人,纠正漏捕59人,纠正漏犯83人,纠正遗漏罪行81人,书面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8件,有力地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16:09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持续深入,当前浮在面上的黑恶势力已基本扫除。但部分黑恶势力隐藏较深,破案打击难度较大,我省公安机关怎么解决这个难题,提升斗争战果?

  16:09槐国栋

山东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省扫黑办副主任  槐国栋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和敢打必胜的信心,向黑恶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取得丰硕战果和显著成效,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随着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分析研判黑恶势力犯罪的新特点、新动向,持续发力、攻坚克难,不断提升对黑恶势力犯罪的打击力度和深度。一是聚焦重点领域。瞄准重点行业领域和新型黑恶犯罪,陆续开展“扫雷净土”“云剑”等专项行动,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强大攻势。特别是针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套路贷”犯罪,公安机关创新战法、主动出击,开展全方位、全链条打击,取得显著战果。今年以来,共侦办涉嫌“套路贷”犯罪的涉黑组织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2个。二是聚焦大案攻坚。严格落实“局长盯案”,对重大黑恶犯罪团伙案件全部实行专案攻坚,确保打深打透打彻底。对重大敏感案件,及时采取挂牌督办、提级管辖、异地用警等措施,坚决推进,限期突破。省公安厅对在侦涉黑案件逐起研究,全程跟踪督导,并直接组织成功侦办隐藏深、势力大并戴有政治光环的泰安张宸、威海田文科等多起大案要案。三是聚焦打财打伞。省厅派出专家组对“打财断血”工作进行专项巡查,指导各地公安机关坚持“黑帮”“黑财”一起打,依法全面查扣涉案财产,彻底斩断黑恶势力的资金链条,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对涉黑案件开展“回头看”,落实“保护伞”线索和问题线索起底移交机制,各级公安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1074件。四是聚焦部门联动。完善重大案件会商、政法部门联席会议、提前介入等机制制度,统一执法思想,提升诉讼成效。与省检察院、省金融监管局对“套路贷”及民间借贷领域违法犯罪问题开展联合调研,提出打防对策。与省交通厅、国土资源厅分别进行会商研究,形成行业指导意见。 

  16:14山东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斗争氛围日益浓厚,人民群众关注度、参与度越来越高,对人民群众举报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公安机关采取了哪些措施落实落地,确保查深查透? 

  16:18槐国栋

  线索核查不仅是扫黑除恶基础性工作,更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全省公安机关对线索核查工作始终高度重视,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一是做强工作专班。进一步强化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线索核查工作专班,实行“专班运行、专业核查、专责督导” 核查工作模式,重大案件线索由省厅扫黑办直接组织查办,确保群众举报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做严工作机制。出台全省公安机关涉黑恶线索核查工作办法,坚持“一线索一专班、一线索一核结、一线索一档案、一线索一回访”。刚性落实“三长负责”和“一案双查”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提高核查质量,加快核查进度,确保查深查透、经得起检验。“百日会战”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共核查中央督导组交办线索400余条、公安部督转线索790余条、省厅督转线索205条,报结率均在90%以上。同时,从中打掉5个涉黑组织、40余个恶势力犯罪集团,主动发现和精准打击能力明显提升。三是做好工作衔接。健全与组织、民政部门之间的线索移送、“两委”候选人联审等协作机制,今年以来共查处涉黑涉恶村干部51名。强化与行业主管部门协作配合,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紧密衔接,各级公安机关向相关部门推送监管建议197件。四是做优宣传发动。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举报群众兑现奖金70余万元。各地公安机关召开新闻发布会20余次,播放公益广告10余万次,张贴标语100余万条,兑现奖金100余万元,广泛宣传,弘扬正气,切实打好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16:19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会后联系省扫黑办田立君.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石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