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25届鲁台会筹备有关情况
时间:2019-08-16来源:大众网

  14:23丁绍敏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由国务院台办、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25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将于9月1日在潍坊开幕。今天,我们邀请省台港澳办副主任尹晓民女士,潍坊市政府党组成员陈汝孝先生介绍第25届鲁台会筹备情况和海峡两岸博览会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济南市以及潍坊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尹晓民副主任介绍第25届鲁台会筹备情况。 

  14:26尹晓民

山东省台港澳办副主任  尹晓民 

  尊敬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 

  鲁台经贸洽谈会是大陆举办历史最久的大型对台经贸文化交流活动之一,已连续举办了24届,成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是我省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促进鲁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今年第25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由国务院台办和山东省政府主办,省台港澳办、省商务厅和潍坊市政府承办,台湾工业总会、商业总会、工商协进会、工商建研会、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三三企业交流会协办,将于2019年9月1日至4日在潍坊市举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刘家义书记关于“推动我省与台湾在‘十强’产业领域合作对接,着力吸引一批符合我省‘十强’产业发展需要的台资优质项目”的要求, 确定本届鲁台会主题为“汇聚新动能,共享新机遇”,突出山东特色,围绕“服务大局、覆盖全省、带动周边、惠及潍坊”,持续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金融等重点产业合作,促进鲁台经济合作高质量发展。 

  14:27尹晓民

  本届鲁台会设计了“1+1+1+7”十项活动和现场考察。1项主题论坛、1项海峡两岸博览会、1项两岸农业论坛和7项专业对接,即:两岸园区共建对接会、两岸智能制造产业专项对接会、第四届两岸养老产业文化发展论坛暨两岸互联网+医养健康产业创新发展交流会、鲁台金融合作暨服务实体经济交流会、鲁台人才发展大会、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发展交流会、第12届鲁台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大会(拟定于9月25日入岛举办)。 

  这里特别说明一下两岸农业论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要求我省要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扛起农业大省责任,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去年8月3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发挥农业大省和新批综合试验区的优势,除常规的开幕式、海峡两岸博览会、专项对接洽谈、现场考察外,今年鲁台会专门设计了两岸农业论坛,围绕“两岸农业交流、促进乡村振兴”,深化两岸农业农村农民交流,融汇对接现代农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截止目前,台湾工业总会、商业总会、工商建研会、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等团体将组团来鲁参会。初步估计,台商及台湾知名专家学者约400余人,整体规模约1500人左右。国台办和我省主要领导同志,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全国台企联负责人等重要人士将出席本届鲁台会。 

  本届鲁台会继续举办海峡两岸博览会,详细情况将由潍坊市市政府党组成员陈汝孝同志给各位记者朋友介绍。 

  最后,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届时到会采访报道。 

  谢谢大家! 

  14:28丁绍敏

  下面,请潍坊市政府党组成员陈汝孝介绍海峡两岸博览会情况。 

  14:28陈汝孝

潍坊市政府党组成员  陈汝孝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首先,我谨代表潍坊市人民政府,向各新闻媒体对潍坊市、对鲁台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第25届鲁台会海峡两岸博览会情况。 

  海峡两岸博览会是鲁台会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本届海峡两岸博览会设智能制造、文化创意、台湾县市主题及食品、大健康、乡村振兴暨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等展区,同期举办丝路传承·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山东民俗博览会,整体展出面积5万平方米。目前,招展工作已基本完成,460家海内外协会、企业确定参展参会。其中: 

  智能制造展区:国际智能制造产业联盟、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后市场总会、中华流体动力协会、台湾模具同业公会等实力行会及台湾协鸿、庆鸿机电工业、东刚精机、泷泽科技等188家协会和企业确定参展参会。其中,台湾协鸿是台湾最大的加工中心机及数控铣床制造厂,庆鸿机电蝉联六届台湾制造业精品奖。美国哈挺机床、固瑞克机具、日本松下焊接机器人、德国西格芒焊接平台、林德叉车等海外品牌确定参展。潍柴集团、厦工集团、东亚机械等数十家省内外行业领军企业确定参展。文化创意展区: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台湾顶级工艺、法蓝瓷、琉璃工坊等90家协会和企业确定参展参会。台湾县市主题展区:台湾6个县市62家协会和企业确定参展参会。台湾食品展区:台湾统一、旺旺、康师傅、台客等58家协会和知名食品企业确定参展参会。大健康展区:世界500强GE医疗集团、飞利浦集团,台湾和兴国际、台湾旭成健康、厦门佳音在线集团、厦门州信医学影像、横亘医疗集团等62家协会和企业确定参展参会。丝路传承·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山东民俗文化博览会,乡村振兴暨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展区,也已基本准备就绪。 

  欢迎各大企业到场对接洽谈。 

  谢谢大家! 

  14:35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4:36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介绍近几年鲁台经贸交流合作情况。 

  14:36尹晓民

  感谢您的提问。 

  近年来,山东对台经济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坚决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和我省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力推动鲁台经贸交流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鲁台交流合作层次不断提升。连战、吴伯雄、江丙坤、萧万长、林中森、郝龙斌、蒋孝严、胡志强、林政则、黄敏惠、詹启贤、郁慕明等重要人士曾来鲁参访。2016年民进党上台之前,时任省长姜大明、郭树清,时任副省长孙伟、夏耕、于晓明、贾万志、赵润田等17位省级领导分别率团赴台举办经贸交流活动,推动重点领域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2016年以来,山东坚持专业、高效、持续的原则,积极围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重大发展战略加强鲁台经济合作。继续擦亮鲁台会等老品牌,也在积极培育两岸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等鲁台经贸交流合作新平台,鲁台交流合作务实推进。 

  随着鲁台交流规模不断扩大,领域全面拓宽,鲁台交流合作平台载体更加丰富,人员往来更加便捷,人文交流更加密切。目前,全省拥有4个对台空运直航点(济南、青岛、烟台、威海)、10个对台海运直航点(青岛、烟台、日照、岚山、威海、龙口、石岛、莱州、潍坊、蓬莱)、4个赴台自由行城市(济南、青岛、烟台、威海)、6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枣庄台儿庄、威海刘公岛、曲阜孔庙、泰安泰山、潍坊齐鲁台湾城、高唐李奇茂美术馆)、42个各类台湾园区。截止目前,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9088个,开业企业5880家,实际使用台资268亿美元。台资仅次于港资、韩资,是我省第三大重要外资来源。台湾鸿海、联电、日月光、华新丽华、国泰金控、蓝天集团等台湾大企业集团在山东实现战略投资,统一、旺旺、康师傅、耐斯等台资食品加工业企业在济南聚集发展,辐射整个华北地区。我省青啤集团、山东航空、歌尔声学等多家企业在台湾设立了分公司或分支机构,山东重工集团、中国重汽等省内知名企业也已与台湾在原材料、贸易加工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山东每年举办涉台交流活动200余项,每年在台举办交流活动50余项,大大增进了同胞了解和感情,增强了山东在台湾的影响力。 

  去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鲁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56条措施”)和《山东省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条例》,山东省台企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广大台胞台商在山东投资发展迎来更大发展机遇和更广阔发展空间。 

  谢谢! 

  14:38大众日报记者

  鲁台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4届,请问第25届鲁台会与往届相比有哪些主要特点?  

  14:38陈汝孝

  感谢您的提问。 

  鲁台会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24届。24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在创新中突破、在扬弃中发展,可以说每一届鲁台会都是创新的一届,都是独一无二的一届。本届鲁台会以“聚焦新动能 共享新机遇”为主题,将举办开幕式、海峡两岸博览会、海峡两岸农业论坛、专项对接洽谈及现场考察等活动。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充分体现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本届鲁台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创建等重大发展战略实施,设计活动、组织对接,相关国家部委和省直部门将在大会上发布一些优惠政策,为广大台湾同胞搭上大陆快速发展的列车,创造难得机遇。比如,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是第一个以农业为特色的国家级对外开放综合试验区,由农业农村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组织实施,国家层面给予了11条优惠政策,省级层面出台了10个方面优惠政策,先行先试、政策支持力度空前。围绕台湾同胞率先参与综试区开发建设,大会设置了展示展览、对接洽谈、参观考察等系列活动,尽可能让广大台湾同胞准确、全面、深入地了解综试区情况,欢迎广大台胞投入综试区建设。 

  二是产业对接精准高效。产业是经贸合作的重点,本届鲁台会紧扣两岸产业合作重点,通过开展精准对接,着力推动两岸智能制造、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金融等产业合作,主题一致、一以贯之。潍坊市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力争通过专项对接、精准对接,真正让台湾同胞不虚此行。比如,为促进两岸智能制造产业合作,潍坊市大手笔规划建设了潍柴配套产业园项目。潍柴配套产业园总占地面积3万亩,总投资2000亿元以上,未来预计实现年产值5000亿元以上,规划引进企业500家以上,将建设世界一流的万亿级动力产业园,打造潍坊国际动力城。为加快潍柴配套产业园的建设,潍坊市出台了《潍柴集团配套产业园优惠政策》,从土地、投资、财税、金融、人才等方面给出优惠,欢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入驻。 

  三是两岸一家亲氛围浓厚。本届鲁台会活动设计丰富多彩,涵盖政策发布、产业对接、科技人才合作、文化交流融合等各个方面,为两岸企业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为科技、人才和青年创新创业创造了难得机遇,为两岸基层民众相互了解、增进认知搭建了桥梁。特别是海峡两岸博览会,融最前沿的科研技术和产业对接、文化博览于一体,既满足高端企业交流合作的需要,又为两岸同胞最直观、最直接的面对面相互感受彼此文化生活、增进了解的机会。 

  谢谢!

  14:41山东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请介绍一下山东落实国台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31条)的情况。 

  14:42尹晓民

  感谢您的提问。 

  为做好31条在山东的落实落地工作,去年,我省按照刘家义书记“要制定有干货、可操作、含金量高的具体意见”的要求,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鲁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56条”)和《山东省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条例》(简称“《条例》”) 。为推进我省56条和《条例》的落实,刘家义书记明确要求要把56条措施“落实到企业、落实到机构、落实到窗口,切实解决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增强台胞获得感”。遵照这一要求,我办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深入细致的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一、扩大宣传。一是我们利用各种媒体,包括平面媒体和和网络媒体、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以及台商比较集中重大节会集中宣介惠台政策和受益实例。比如,在今年6月举办的两岸新旧动能转换高峰论坛,7月举办的全国台企联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百名台协会长烟台行。省领导出席上述活动时,都亲自向与会台商宣介56条和《条例》。媒体界的朋友们对宣传我省惠台政策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印制56条、《条例》单行本和《鲁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政策汇编》,发放给来鲁台胞、台企、各市台协会。三是协调有关部门举办惠台政策专题辅导会,向台商台胞详细介绍了56条有关供地、用工、金融、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等方面优惠措施。如:6月11日,省商务厅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详细解读了台资企业在鲁设立区域总部、研发机构、投资重大项目等方面享受的优惠政策。四是与台胞开展专题座谈。 

  二、出台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我办协调督促各市、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责跟进服务,切实做好安商稳商工作。截止目前,全省16市已有15市出台了配套措施,尚未出台的市将于近期出台,省直有关部门出台了30条实施细则,又有10个部门出台了政策解读。 

  三、强化示范作用。去年,在我省经营多年的台商刘竹承荣获“山东省劳动模范”称号,刘家义书记亲自为其颁发证书。今年德州市台协会会长李续川被评为“新时代齐鲁最美青年”,用实例展现了落实惠台政策成果,在两岸引发了广泛反响,产生了示范效应。 

  四、扎实开展“三进”活动。今年以来,我办遵照刘家义书记“三落实”和国台办 “四有”(有细则、有窗口、有电话、有案例)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会同省发改委联合省商务厅、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22个部门,组成6个工作组,深入开展56条进企业、进机构、进窗口(简称“三进”)活动,听民意、摸实情、出实招、解难题。通过直接看、亲耳听、当面谈等方式,全面了解惠台政策法规落实落地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就台胞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深入跟踪调研。截止目前,已走访调研全省16市中的13个市,深入40多家台资企业、4所高校和3个窗口单位,召开35场座谈会,检查督导31条、56条落实情况。 

  虽然我们在落实国台办惠台政策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但落细落小上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 认真解决好 “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切实让台胞台企有更多获得感,真正感受山东全心全意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诚意,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融合发展做出山东贡献。   

  谢谢! 

  14:45齐鲁晚报记者

  请分别介绍一下两岸农业论坛和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的情况。 

  14:48陈汝孝

  感谢您的提问。 

  潍坊是农业大市,素有“全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的美誉,曾经创造过“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等先进的发展经验。近年来,潍坊市充分挖掘潍坊与台湾农业交流合作的潜力,突出项目引领,大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海峡两岸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列入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整体方案,一批台湾农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在潍坊落地生根。 

  海峡两岸农业论坛是本届鲁台会的一项重要活动。论坛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潍坊“三个模式”指示精神,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因应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要求,以“农业大发展、乡村大振兴”为主题,聚焦农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通过开展农业产业对接、农业合作组织交流、乡村发展研讨等,着力深化两岸农业农村农民交流合作,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注入台湾元素、两岸特色。届时,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山东省有关领导,将介绍大陆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实施情况及相关政策、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情况,台湾知名专家学者将介绍台湾农业发展、农村再生相关做法和发展趋势以及“一乡一品”发展模式等。两岸嘉宾将分别就田园综合体及休闲观光农业、农业合作组织运营和管理、乡村发展路径和模式、食品加工及冷链物流等内容进行研讨交流洽谈和参观考察。可以预见,该项活动必将为务实推动两岸农业农村交流发展提供有效的借鉴。 

  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由农业农村部等22个部委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组织实施,是全国第一个以农业为特色的国家级对外开放综合试验区,目标是打造成为全国农业开放发展引领区、农业科技创新先行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综试区涵盖潍坊全域,分为核心区和辐射区。核心区面积120.9平方公里,核心区以外的区域为辐射区。核心区重点搭建农业科技研发、集成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高端平台,发展高端农业与现代食品产业、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农产品国际贸易、现代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等产业;建设农业先进国家技术合作示范基地;引进商贸流通、信息咨询、检验检测认证、农业研发等方面的国内外一流机构,消化吸收国际先进经验、技术、标准和模式,着力打造农业及食品产业创新(研发)中心、品牌展示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农业和食品产业大数据中心及其产业总部基地。 

  辐射区承接核心区先行先试成果,与核心区配套联动,着力在产业融合、农业开放、农村综合改革等方面创新发展,扩大示范效应,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对综试区的创建,国家层面给予了11条优惠政策,省级层面出台10个方面优惠政策,先行先试、政策支持力度空前。综试区加强与台湾合作方面,主要有以下几项重点: 

  一是建设海峡两岸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提升海峡两岸(寿光)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水平。 

  二是加强与台湾地区在观光农业、精致农业以及农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技术合作与交流,探索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合作新机制。 

  三是创新鲁台贸易通关便利化模式。对于台湾进口商品,采信台湾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结果,提升两岸货物贸易通关效率。完善两岸检验检疫数据交换中心建设,加快鲁台标准、技术法规监管互认、执法互助。 

  四是对进口台湾大宗商品实施检验检疫“源头管理、快速验放”。对进出口产品实施“查检合一”。对纯用于展示并将运回的进口展品免于检验。 

  欢迎广大台商积极参与农业综试区创建,共同打造两岸农业创新发展新模式。 

  谢谢大家。 

  14:50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会后联系省台港澳办宣传处张勇。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