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青岛倾力打造上合示范区
时间:2019-08-16来源:大众日报

  随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青岛亮出的这一金色名片更加引人关注。

  2018年6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宣布: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如今,青岛倾力打造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已现雏形。

  上合示范区落址于国家级经开区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示范区内,上合服务中心、上合国际创业孵化基地已经启用,上合国贸大厦、上合科技交流中心、国际人才公寓等已具备启用条件。胶州市上合示范区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郝国新介绍,目前这里已聚集开工项目17个,总投资约130亿元,其中外资项目6个。近期还将开工8个项目,总投资约98亿元。

  青岛还积极打造政策服务高地。郝国新介绍,今年2月份,上合示范区被国家授予全国首批上合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3月份,又成立了涉外法庭,初步构建起调解、仲裁、诉讼“三位一体”涉外法律服务保障和纠纷解决机制。“我们还与10家金融机构合作,成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上合1号基金,目前已完成一期10亿元资金募集,并正式运营。”

  金融合作也进入实质性阶段。日前,青岛农商银行与俄罗斯团结银行签署了互为代理行协议,下一步将升格为互为结算行。人民币与卢布直接结算也开始运行。

  7月25日,“齐鲁号”中亚班列从上合示范区的青岛多式联运中心出发,十余天后抵达了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这趟班列运载的货物有东南亚和日韩等国自青岛入境最终抵达欧亚国家的棕榈油、机械设备等,也有部分青岛及周边地区出口的汽车零件等。

  日韩过境业务的路径在青岛已非常成熟,日韩货物通过海运到青岛港,通过胶黄小运转循环班列到达中铁联集青岛中心站,然后通过中亚中欧班列抵达目的地。如此到欧洲比全程海运至少节省一半时间。“现在已开通了中韩快线,下一步还要开通中日快线。”中铁联集青岛中心站市场营销部经理张照宇说。

  国内的东西海陆互动更加频繁,中铁联集青岛中心站有7条国内班列,青岛港有42条国内班列,将经济腹地锁定于山东、江苏、河北、山西及河南,并与郑州、西安、西宁、乌鲁木齐等内陆枢纽城市联手建设海铁联运中转基地。加上青岛港拥有的137条外贸航线,青岛基本形成了“东接日韩亚太、西联中亚欧洲、南通南亚东盟、北达蒙古俄罗斯”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初步实现了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

  这一巨大海陆平台,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企业的集聚。“日韩很多企业都特别看好上合示范区的综合优势,去年以来我们到日韩招商很受欢迎,已经有十多家企业签约准备落户。”郝国新说。

  定位高,平台才会大。郝国新告诉记者,这个定位意味着,青岛今后在基础设施、商务环境、服务体系建设等各个方面,要本着对内与京津冀、沿黄流域、东北三省发展互动,对外面向东北亚、中亚、日韩的高度来谋划,这将为青岛带来本质的变化。(经济日报记者 刘成)

  (经济日报8月15日文章 本报有删节)

(责任编辑:石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