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国资委|解难题除痛点 创环境严落实 省国资委结合实际抓主题教育跑出混改“加速度”省国资委|解难题除痛点 创环境严落实 省国资委结合实际抓主题教育跑出混改“加速度”
时间:2019-08-14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省国资委党委将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省属国企改革攻坚紧密结合起来,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为重点,解难题、除痛点、创环境、严落实,跑出了国企混改加速度,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省国资委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指示要求,围绕深化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等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排查影响混改的难点、痛点、堵点,坚定不移抓推进、抓落实。

  银座家居是鲁商集团零售业三大支柱企业之一,也是省国资委确定的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及第一批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在混改中,成功引进了行业领先的红星美凯龙,作为银座家居战略投资者。主题教育期间围绕加强混改后党建工作、职工权益保障、去行政化、发展特色化新业态等进行多次调研分析、进一步细化措施,巩固提升混改成效。

  兖矿集团通过增资扩股、员工持股等方式,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结合主题教育,认真排查梳理制度、措施,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健全审核程序,规范操作流程,严格资产评估,建立健全股权流转和退出机制,确保员工持股公开透明,激励约束机制发挥更大效能。通过混改,把国企的实力与民企的活力成功嫁接,叠加效应、倍增效应、聚合效应逐步显现:混改企业利润总额普遍提升200%,资产总额增长50%,实现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山东国惠结合主题教育,创新思路解决改革难题,聚焦国企混改中涉及并购重组、股权融资、不良资产处置等激流险滩任务,积极构建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实施“股权投资+基金+项目”的一体化招商模式,用市场化手段去推动存量优化,推动资本向“十强”产业和基础设施集聚。

  针对混改中民营企业不敢混、国有企业不愿混、找不准方法路径等问题,省国资委认真总结提炼潍柴、万华等企业深化改革、率先实施混改的先进经验,组织对标比学,推进国资国企混改全面起势、整体推进。研究出台了省属企业三年混改工作计划,明确了年度推进混改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配套制定了考核办法,以确保混改工作积极推进、高效落实。建立了“1+5”混改政策体系,实施混改推进激励机制,设计优化流程路线图,制定简化程序、降低交易成本的相关政策,打造“一站式”服务绿色通道。拓展交流互动,通过专场资本对接、对外经贸洽谈、产权交易市场等平台主动推介混改项目,广泛引入战略协同的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投资机构,起到了“筑巢引凤”的效果。继去年年底省属企业混改企业户数完成全部企业户数62%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励担当作为,优化管控流程,加大“优质资产、优质企业、优质资源”对接力度, 切实让混改成为各类市场主体,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上激发省属企业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石卉)